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9-00030 发布日期:2019-05-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 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 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19432号)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年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环法宣发〔201928号)要求,现将《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 系 人: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制宣教科 宋娟 李欣泽

    联系电话:8679876

    电子邮箱:ychbfzk@163.com

 

附件: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

 

银川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推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19〕432号)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年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环法宣发〔2019〕28号)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开展2019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二、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12日。

三、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以2019年“六•五”环境日和银川市环境教育宣传周为契机,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展现生态立市战略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成效,进一步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自觉传播简约节约、绿色低碳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四、工作安排

   “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主题,加强统筹协调,精心推动落实,广泛动员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不同群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作用,通过制作发布微宣传产品、开展政策法规咨询、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四进”活动、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和电子标语等途径方式,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积极倡导节约简约、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一)制作推广宣传产品

生态环境部门要围绕2019年环境日主题,精心制作1至2件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线下线上广泛传播,优秀作品及时报送“宁夏生态环境”新媒体平台推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择优推荐报送“生态环境部”新媒体平台推广传播。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推广生态环境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作发布的2019年宣传资料、宣传片等主题宣传产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传播、规范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LOGO,并踊跃参与环境日主题歌曲传唱活动。(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二)组织主题宣传活动。

1.开展全市“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启动活动。

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按照活动主题及时对“‘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项要求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手机报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群众企业广泛参与到“‘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中,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司法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市政管理局)

2.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639:00-11:00,自治区、银川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主要包括:组织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生态环境保护设备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过程展示和现场体验活动;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承诺签名活动。(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单位: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3.开展绿色护考专项行动。

为确保高考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对在中、高考期间(525-630日)各考点附近的建筑工地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噪声污染违法行为,为考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保障考生考试的正常进行。(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督局

    4.举行银川市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

6月中旬,举行银川市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区、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主要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十大典型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例。(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

5.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开放日活动。

一是组织集中参观活动。6月4日9:00至15:30,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参观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等公众开放单位。二是安排自主参观活动。6月3日至12日,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时间、开放点位和联系方式,协调公众开放单位安排讲解人员,接受引导社会公众自行参观。开放点为各地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6.组织开展生态环境 “四进”活动。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四进大讲堂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促进提升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7.组织开展其他宣传活动。

一是集中组织新闻宣传报道。组织协调区、市新闻媒体对2019年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保护舆论氛围。二是集中组织新媒体宣传活动。通过各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矩阵密集推送重大活动新闻报道、播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微视频和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直播等方式全面立体开展宣传报道活动。三是大力开展社会公众宣传活动。通过制作生态环境主题宣传栏,悬挂生态环境主题宣传横幅、电子标语、公交车体广告、大型户外LED播放生态环保宣传片和向手机用户群发生态环保公益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四是组织开展联合宣传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橱窗、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2019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机关事务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把组织开展好“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活动与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广泛动员辖区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和环境友好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拓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深度和广度。

    (三)创新工作思路。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要广泛动员辖区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和环境友好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拓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深度和广度。

请各单位制定“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活动方案及时上报重大活动信息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并于614日前活动周总结(包括活动现场图片2-3市生态环境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