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2544 发布日期:2018-03-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银川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控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银川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控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政府、市住建局、城管局(综合执法监督局):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扬尘防控专题会议要求,316日,市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督查考核办公室、市蓝天办组织18人,分3组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兴庆区。督查组对中环大厦、上海路东热西送管网改造、宝丰医院、宝丰健康中心4个项目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其中:中环大厦、宝丰健康中心项目工地围挡、


道路硬化、喷淋、车辆冲洗、裸露土地覆盖等防尘措施落实到位,扬尘防控情况较好。上海路东热西送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围挡高度较低、未采取湿法作业,扬尘污染严重。宝丰医院项目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化,裸露土地未覆盖,未采取其他防尘措施,且施工单位只关注工程进度,对扬尘防控重视不足,督查组责令其继续停产整改。

(二)金凤区。督查组对碧桂园嘉誉里、建发枫林湾四期、御景湖城3个项目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其中:建发枫林湾四期项目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喷淋、车辆冲洗、裸露土地覆盖等防尘措施落实到位,扬尘防控情况较好。碧桂园嘉誉里项目施工现场围挡不完整、道路未硬化、无车辆冲洗设施、裸露土地覆盖不完全,扬尘防控措施不到位。御景湖城项目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化、存在大量堆土覆盖不到位、无车辆冲洗设施、未采取湿法作业,扬尘防控措施不到位。督查组现场已对碧桂园嘉誉里、御景湖城2个项目施工单位下发督办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三)西夏区。督查组对盈北家园游园二期、西部水系改造工程、长城机床厂棚户区改造3个项目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其中:盈北家园游园二期在土方作业时没有采取湿法作业,出口道路未采取防尘措施,未定期进行洒水作业。西部水系改造工程现场大量堆土覆盖不到位,场内拉运车辆未覆盖。长城机床厂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未施工,存在覆盖不到位现象。

(四)永宁县。督查组对永宁县银西高铁施工区域沿线进行了全面检查,施工现场扬尘防控措施基本到位,但施工现场存在部分堆土覆盖不严,拉运车辆未完全密闭,存在撒漏现象。

(五)贺兰县。督查组对月湖名邸D区、中房苏荷阳光、海亮滨河壹号3个项目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其中:月湖名邸项目施工现场未进行围挡,存在扬尘污染隐患。中房苏荷阳光、海亮滨河壹号2个项目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喷淋、车辆冲洗、裸露土地覆盖等防尘措施落实到位,扬尘防控情况较好。

(六)灵武市。督查组对水木灵州八期、灵武市医院迁建、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扩建3个项目扬尘防控情况进行督查。其中:水木灵州八期项目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喷淋、车辆冲洗、裸露土地覆盖等防尘措施落实到位,扬尘防控情况较好。灵武市医院迁建项目施工现场大量堆土覆盖不到位、未采取湿法作业,扬尘污染较为严重。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裸露土地未覆盖、未采取湿法作业、砂石料搅拌车间未密闭、砂石和水泥等原料露天堆存、雾炮车数量不能满足施工现场防尘需要,扬尘污染较为严重。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依然严重。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建筑工地不能完全落实6100%标准,部分防尘措施正在进行安装配置,边施工边整改情况明显,扬尘污染隐患较大。

(二)企业对扬尘污染防控重视不足。大部分企业仍将工程进度摆在首要位置,不能完全落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虽然配置了洒水车、雾炮车等防尘设备,但是远远不能满足施工现场防尘需求,存在做样子、应付检查的现象。

(三)主管部门监管执法不到位。市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和辖区政府虽然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工作进行摸排检查,但对存在扬尘污染的建筑工地未能进行有效处罚,整改要求不能完全落到实处。

三、整改要求

(一)联防联治,形成合力。市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协作,各负其责,对通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责任单位整改,对扬尘污染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停工整治。市住建局做好建筑工地落实6100%措施的监管工作,市综合执法局要加大对违法环境问题的处罚力度,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日常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扬尘防治无死角。

(二)开展培训,压实责任。市住建局、两县一市政府在批准施工时,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提交扬尘防控方案,配备必要的扬尘防控设施,要加大对施工单位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深入贯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企业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抓生产必须抓环保的要求。

(三)加大宣传,加强交流。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要充分利用微信、报纸、主题活动等途径,宣传扬尘污染的危害以及治理扬尘的意义,形成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组织企业负责人观摩扬尘防控较好的工地,相互学习取经,共同提升扬尘防治水平。

 

 

 

                银川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3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