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7463F/2022-00079 发布日期:2022-02-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局、各大队:

现将《银川市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2222日 


银川市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银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委发20222号),有效防范化解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废弃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工作,摸清我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贮存、处置情况,初步建立废弃危险化学品数据库,理顺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体制,夯实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基础,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遏制废弃危险化学品事故。依法查处废弃危险化学品非法经营活动,切实做到一般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全部得到整改。涉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贮存和处置设施,进行安全评估;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督办、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工作任务

按照《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年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摸清全市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及处置现状,主要对企业污染防治责任制度、申报登记、管理台账、处置方式及方案、视频监控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排查。

(一)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环节

1、新建项目的立项审批、竣工验收情况;

2三防设施及管理制度、措施落实情况;

3、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环保管理人员废弃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专业知识培训情况;

4、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情况;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可操作性以及演练情况,应急器材配备情况;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立情况。

(二)废弃危险化学品贮存环节

1、危废贮存库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GB18597-2001)要求;

2、环保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危废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3、环境应急器材的配备和管理情况,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演练情况;

4、废弃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台账记录情况;申报情况。

(三)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环节

1、废弃危险化学品是否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2、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前环保审批手续办理情况,《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执行情况;

3、危险废物转移处置过程中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四)其他危险废物排查

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申报、转移联单管理制度,督促所有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危险废物清单台账,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危废种类 、流向、处置情况等信息。重点对轻工、纺织行业企业的监管,强化危险废物分类分区贮存,在显眼处设置明确的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严禁将危险废物混装、混存;危险废物贮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督促企业开展鉴别工作,规范贮存。严厉打击擅自倾倒、堆放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

(五)加大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的监管

督促汽修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危险废物清单台账,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开展危险废物申报工作,落实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强化危险废物分类分区贮存,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加强对危险货物运输单位管理,按照危险货物管理的有关规定,配合交通部门严格查处危险货物违法托运行为。

(六)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

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管,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施动态监管,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施动态监管。

(七)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

开展企业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摸排和评估论证,对轻工、纺织行业企业污水罐坍塌等安全风险及影响范围开展评估工作,对垃圾处理厂堆体稳定性、风险隐患和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开展评估,建立风险隐患问题清单,明确安全风险源、风险等级及安全责任人,制定防范措施并组织实施,及时排除隐患,强化整改落实。及时开展对评估和治理结果的督查检查,对不落实整改要求和防范措施的,严肃依法查处。

(八)严把项目准入

结合化工园区认定、园区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对照《自治区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贺兰工业园、苏银产业园整改提升工作。同时配合工信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完善禁限控目录和项目安全准入条件。

三、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222开始20231结束,分个阶段进

(一)排查阶段(20222月至2月底)分局、各大队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20223上旬风险隐患摸排梳理工作,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边查边改、限期整改

(二)治理攻坚阶段(20223月至11)。对排查整治阶段发现的难点问题和困难,要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查处,情节严重的可提请纳入失信黑名单,涉嫌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等违法犯罪问题,应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12月至20231月。分局、各大队在继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前提下,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进一步加强完善危险废物等过程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分局、各大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二)强化协作配合。分局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将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安排,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和措施时限。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制定有效政策措施,形成合力,破解监管难题。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动查找整改自身问题隐患,不断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建立上下一致、任务明确、共同负责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三)严格督导检查。防止出现工作死角,确保按计划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凡是对涉危险废物企业漏统、漏管、漏查及企业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事故的,市局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分局分别将本次专项整治季度工作情况于每季度第三个月10日前,全年总结于125日前报银川市固废大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