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05552 发布日期:2017-04-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第十九期“电视问政”群众反映环保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对第十九期“电视问政”群众反映环保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纪委:

接到《关于第十电视问政群众反映问题的督办通知》(银纪办发〔201715号)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做好协调分工,安排环境执法人员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进行查处。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18895099280李先生映:望远泰瑞药业的臭味、严重污染空气?望关注。”和17795051047郝先生反映:永宁望远泰瑞药业味道大,影响生活,何时能搬走?

经查,泰瑞药业异味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发酵车间发酵罐消杀时产生的异味气体;二是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厌氧及好氧池释放的气体;三是药品提取、提纯及板框压滤车间产生的气体。因发酵制药企业异味污染成份较复杂,目前该公司建成的异味治理设施并不能对所有的异味污染因子全部回收并有效治理,也存在治理技术瓶颈问题。虽然在环保部门的查处和督促下,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并多方寻求最新的治理技术,但仍然未能彻底消除异味,造成异味扰民问题不断。

环保部门结合企业生产现状和周边群众诉求,不断要求企业加大异味污染的治理力度。公司于2012年投资420万元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异味的厌氧罐全部加盖封闭;2013年5月全面停运烘干车间,投资580万元建设沼气回收利用项目进行除臭治理;2014至2015年投资1650万元进行工艺尾气、沼气回收、处理设施升级改造。2016至2017年投资4000万元建设4×1300立方米全密闭厌氧塔和1×1300立方米厌沉罐,以延长污水厌氧处理时间,减少异味污染,封闭2座气浮池,全面排查异味产生环节,将异味气体集中回收后经喷淋洗涤+光氧处理后排放,并对消罐产生的异味加装冷凝回收治理设施,现正在规划对好氧池进行全封闭建设。

下一步,市县环保部门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异味治理,逐步解决药厂异味污染扰民问题。一是开放治理,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永宁县监管部门邀请三里屯、清和苑等群众代表参观泰瑞制药异味治理情况,让群众了解企业异味治理进展情况,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共同商讨异味治理的解决办法。二是专家论证,精准治理。在目前现有技术不能达到预期治理效果的情况下,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到企业现场检查指导,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也正式将永宁县药企异味污染列为与宁夏合作开展的一项内容,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正在对药厂臭气治理进行研究论证,针对异味产生的特点,逐项研究,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治理要求,精准治理,以服务保障居民合法环境权益。三是加大执法,促使精细化管理。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值班巡查,实施错时执法检查,发现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超标排放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罚。督促企业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在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上下大力气,在异味污染治理上不断加大投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正常运行,落实精细化管理,通过管理与技术的有机结合,有效降低药企异味污染,维护居民环境权益。

二、关于18295178886马先生反映“金凤区福通B区15号楼楼下有一个建材商店,拉水泥的车每天6点钟就开始工作,噪音扰民。”

经查,年8月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在银督期间,接到福通B区15号楼下建材商店噪声及粉尘扰民投诉。当时转交金凤区政府理。在金凤区政府协调下,黄河东路办事处、金凤区城管局、金凤区环保分局联合到现场处理,各部门依照各自职权对该建材商店经营者提出整改意见。要求:1、禁止占道经营,将堆放在店外道路上的水泥、建材全部清理转运;2、调整营业时间,不得在居民休息时间从事高噪声作业。经后续监察,该建材店经营者已按要求将店外堆放的水泥、建材清理完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机动车不正常使用声响设备造成噪声污染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根据法律规定,环保部门对机动车噪声扰民没有处罚权,因此金凤区环保分局只能依法进行调解。根据环保执法人员现场调解,该建材店经营者同意调整工作时间,不再在居民休息时间装运水泥。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4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