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21755 发布日期:2017-09-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网友“cutevivor”反映银川热电相关环境问题的查处情况报告

关于网友“cutevivor”反映银川热电相关环境问题的查处情况报告

纪委

    94日,接到批转的网友cutevivor反映银川热电浓烟噪声扰民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5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实查处,现将查处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位于金凤区庆祥街108号,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东侧为庆祥街,北侧紧临泰发公寓和琴岛嘉屋小区,西侧紧临正在建设的住宅小区,南侧紧临丽园小区。该公司是燃煤热电联产型企业,2016-2017供暖期承担约810万平米的供暖任务。该公司建设有6台煤粉锅炉2个废气排放口,废气污染物经配套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废气排放口均安装有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监测数据实时上传。

目前,企业运行2台锅炉2台发电机组,主要噪声排放源为锅炉及机组正常运行声音和凉水塔水声,废气污染物排放数据指标明显低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2223-2011)标准要求的50%左右,达标排放。现场检查未发现所反映的浓烟排放现象,未发现有异常的设备运行噪声。

二、监管情况

该公司始建于1998年,建设初期周边均为空地,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居民小区相继建成。环保部门始终坚持对银川热电的重点环境监管,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实施环境整治。

为完成国家污染减排任务,不断满足最新排放标准要求,在环保部门的监管和督促下,2013年以来,银川热电持续实施污处设施升级改造。一期项目20099月完成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安装,201612月完成替代更新;二期项目20043月同步建设完成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20178月完成替代更新。20142月完成一期二期项目低氮燃烧和SNCR脱硝,11月完成一期项目电除尘升级改造;20161月完成二期除尘脱硫升级改造投资4700万元,12月完成一期除尘脱硫升级改造投资4200万元;20175月,开始对一期二期脱硝设施再次实施SCR升级改造投资5500万元,预计11月初能够全面建成。企业历次污染物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调试运行初期或正常运行中的突发设备故障抢修,都会较正常运行期废气污染物排放出现波动异常,并且偶尔伴随有突发性噪声,环保部门均及时进行了严格执法查处,投诉反映也及时进行回复。自2014年以来,共对银川热电实施行政处罚43次计646.92万元。督促银川热电落实委托资质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性监测并及时进行网上公开,最新的20173季度监测结果显示,企业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关于反映的涉及空间布局规划事项,建议由规划建设等法定职权部门查处解决。临近企业居民小区的陆续建成,一是与企业周边的规划发展不相协调。二是即使企业废气、噪声达标排放,仍然会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搬迁是彻底解决影响的根本途径。环保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开展环境监察监管,坚持督促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和加强环境整治,努力减轻环境影响,给周边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9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