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21765 发布日期:2017-08-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2017第12期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反映问题查处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7第12期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反映问题查处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接到关于回复2017第12期《人民网市长留言板》文件通知,银川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执法人员对网民诉求的问题企业突击夜查并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恶臭达标,现将查处及监管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民诉求

  银川市西夏区橡胶厂深夜偷偷排放工业废气的问题由来已久,居民无法睡觉,企业周边都是居民生活区、学校、医院,为什么还未搬迁?现希望深夜能停止废气排放,或少量

  排放,还老百姓一个安稳觉,对老百姓的健康也请少一点伤害。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基本情况。网民反映的西夏区橡胶厂,实为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位于西夏区北京西路79号,分为A、B两个生产厂区。始建于1965年(B区),1999年扩建了A区,企业建厂及进行扩建时,除厂区东侧为居民区外,其它周边均为荒地和农田。2003年,佳通集团注资成立了银川佳通(长城)轮胎有限公司(B区)和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A区),均为佳通集团全资子公司(一套管理机构)。目前具有年产150万条全钢子午胎、30万条斜交胎、297万条内胎、134万条垫带和1万条航空胎的生产能力,2016年实际生产各型轮胎154万条。

  2009年,随着银川城市的大力发展,企业周边的荒地、农田及企业的家属院均进行了房地产建设或改造,陆续建设了丽子园小区,花半里小区、盛世金橡小区、万达商业广场、城市公园等居民集中居住区、商业网点和居民休闲场所,企业恶臭扰民问题凸显。

  (二)企业污染治理及整改情况。一是自2011年起,在环保部门的督促下,企业先是对橡胶原料配方进行了调整,接着投资721万元分三期对密炼车间的24个排风口安装了臭气三级处理装置, 2013年10月全部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二是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针对居民投诉,环保部门督促企业在搬迁工作不明确的情况下继续恶臭污染的深度治理。同年8月起,企业又完成了A区预备车间、B区内胎车间、B区密炼车间恶臭治理,新建了8台橡胶臭气干式中和处理设施和2套低温等离子臭气处理设施。2017年3月又对车间内集烟罩、进出风管进行改造,并对车间内排风管道和集烟罩进行了全面优化改造,封闭了车间天窗,减少了恶臭无组织排放,有效降低了恶臭污染。三是陆续完成3台(35吨燃煤锅炉两开一备)生产锅炉除尘、炉外脱硫、脱硝设施的升级改造,达到了国家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锅炉废气总排口安装了自动监测设施,监控数据24小时上传市级环保部门,近年来该企业锅炉废气监督性监测、在线监测未出现污染物排放超标或不正常运行污处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三、环保监管情况

  自2011年该公司橡胶臭气扰民问题凸显后,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环境权益,环保部门主要从加强环境监管和督促企业工程治理两个方面入手解决该公司橡胶臭气环境问题。一是要求企业就橡胶臭气排放问题进行技术调研和方案论证,不断寻求新技术对产生恶臭的生产环节开展治理。二是加大对该公司日常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频次,每周开展2到3次的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各车间臭气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防止企业擅自停用污处设施或污处设施不正常运行。2016年下半年派驻执法人员开展驻厂监察。三是针对投诉集中的时间段,联合环境监测部门开展夜间突击监测,2016年13次突击监测结果均达标,2017年多次夜间巡查检查没有发现违法行为。四是督促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社区邀请周边居民到企业参观,现场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污染治理及企业污染物排放等情况。五是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到社区向居民现场解答恶臭污染的问题,汇报企业恶臭污染治理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需要继续开展的工作。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虽然该公司2011年-2017年先后实施了6个车间的恶臭治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企业也明确表示,治理工作仅是减少了恶臭排放的强度,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恶臭。因此,在企业被居民小区和商业广场包围的情况下,企业现址已不太适合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该公司橡胶臭气产污节点较多且来源复杂,加之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展橡胶臭气治理的企业也只有两家,可借鉴的治理经验较少,存在治理瓶颈,目前企业处于边摸索边治理的现状。

  五、下一步工作

  针对目前企业周边群众投诉橡胶恶臭扰民问题,市环保局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该公司的治理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继续开展突击监察、监测,确保现有臭气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同时督促企业对全厂异味污染源进行梳理并尽快采取可行方案落实治理工作。

  (二)督促企业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各项环保制度,提高橡胶臭气产生环节的现场管控能力,进一步减少橡胶气味排放。

  (三)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银川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6年-2018年)》要求,协助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搬迁改造。但在搬迁工作未启动前,市环保局仍积极督促企业,立足现有技术条件,全面推进公司生产中橡胶臭气的治理工作,切实保障附近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8月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