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63546 发布日期:2017-12-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就在银川市区临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答记者问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就在银川市区临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广大银川市民十分关注机动车限行,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主要是为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国北方地区冬季由于供热取暖等因素,经常会出现污染天气,机动车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银川市2015年、201612月份空气质量为例。201512月份,银川市共出现污染天数19天;201612月份,银川市共出现污染天数20天。

    从上述数据来看,12月份是银川市极易出现污染状况的月份。今年我们提前做准备,防患于未然,将污染防治工作做在前面。

    目前,在国内因为机动车污染,已有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石家庄、太原、西安、兰州等地采取了限行措施。河南省还在全省采取了限行措施,目的是为了努力减少和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

    记者:银川市机动车排放污染到什么程度?

    答:银川市目前登记注册的机动车有81万辆。按照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冬季机动车尾气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1%18%,此外,尾气排放所产生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同样对大气造成污染。随着上路行驶车辆总数的增加,污染贡献率占比随之上升。加之,银川市位于宁夏平原中部,三面环沙,西部、南部地势较高,北部、东部较低,年平均风速为2.1m/s,主导风向为北风,受地形和气象条件的影响,易发生污染物蓄积。

    据权威专家分析,汽车对银川市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在20%左右。

    记者:广大市民关心机动车限行能从根本上解决银川大气污染吗?

    答:空气污染是多个因素叠加造成的,每个因素的下降都会带来空气质量的好转。大气污染不全是汽车造成的。银川市已采取综合措施,实行工地全部停工,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所有裸露土地全部覆盖、洒水、上冻,及时拆除一批锅炉,严控散煤燃烧并要求散煤用户使用清洁煤,对煤炭运输、销售进行严格检测,努力解决污染问题。

    以北京为例,实施机动车限行后,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分别下降14%14.6%。以每年922日银川市推行“无车日”活动为例,“无车日”当天与前后天相比,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明显下降。

    银川市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一是已经采取低速载货汽车和0.75吨以上载货汽车等车辆限制进入市区内,仅此一项措施,经测算,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54612.01吨,相当于每天减少168.56吨;二是如果在限行区域采取单双号限行,可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24267.59吨,相当于每天减少74.9吨,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每天要减少10%以上。

    实施临时限行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守护好我们的“银川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