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3-02684 发布日期:2013-07-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市环境保护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第476号的答复

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会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第476号的答复

市政府督查室:

张雷委员提出的关于为打造美丽银川,治理污染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作为集沟道整治、防洪排水、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是银川建设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珠,它再现了湖在城中、城在湖中的塞上湖城美景呈现出了塞上湖城 人水和谐壮美景观。提案中提及的“这条美丽的河流目前经受两个补水沟渠—四二干沟和三一支沟污染,两条沟除沿线的居民生活污水、垃圾和粪便全部排入沟道内,沿渠两侧各类小型食品加工厂、塑料加工作坊也将大量污水排入两个沟渠”。

一、我局排查情况:

1、四二干沟为一条排污沟,污水主要来源为西夏区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和金凤区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出水,通过良渠沟排入四二干沟下段入黄河。三一支沟上海路以南三一支沟段已被改造成;上海路与贺兰山路段,南边从上海路桥墩下至贺兰山路以北施工点两头均已截堵,沟道成为临时排洪沟和城市排污系统,距上海路50多米处为海泽泵站,海泽泵站与四污厂连通,负责将金凤区城市污水提升后,通过管网进入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通过良渠沟经四二干沟排入黄河。

2、四二干沟和三一支沟沿线未发现有小型食品加工厂、塑料加工等污染企业,三一支沟上海路与贺兰山路段,其沟的东侧有两所学校和五个小区,其生活污水通过城市管网进入第四污水厂。

二、污染主要存在的问题:

1、由于银川西部水系改造,良渠沟承担了银川市西部的主要农田排水,同时汇聚了第二、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系改造中未对良渠沟进行有效改造,污水和农田排水同时汇入良渠沟,导致良渠沟出现排水不畅问题。在灌溉高峰期或出现降雨后,水务部门违反协议擅自开启良渠沟退水闸向排水,造成了中段污染,导致沙湖、贺兰县常信乡鱼池补充水后出现一些死鱼现象。“臭了”在一定范围流传,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水质属景观水质不属于水生养殖用水,管理部门需向周边农民说明。

2、三一支沟上海路与贺兰山路段,海泽泵站在汛期水量大无法处理时,将金凤区城市污水从溢流口排入该段沟暂时“储存”,在第四污水厂负荷降低时,进行间遏式处理“三一支沟”内污水存量,这段死水沟在春夏之际光热条件较好情况下,沟水会变成灰褐色,又紧挨,严重影响城市水景观。

三、我局为保护不受污染,将继续加强对四二干沟和三一支沟沿线排查力度,坚决取缔沿沟的小型食品加工厂、塑料加工作坊排污企业;加强西夏区第二、三污水处理厂和金凤区第四污水处理厂监管,建立定期的监督性监测、监察制度,并严格执法,确保所排废水达标排放。同时,水务部门还需加强水质、水量调度,防治城市污水进入。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7月1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