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6-03866 发布日期:2016-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市环境保护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环保厅: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转运、处理体系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自治区环保厅承办,五市人民政府协办。市环保局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深入了解有关情况,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6324日召开做好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会议研究,指定由崔悦慧负责办理落实,并于2016616日与自治区环保厅、725日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沟通。经市环保局王永虎局长和市政府朱海滨副秘书长审核同意,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投入,保障运行资金

自治区政府印发《农村生活废弃物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出台的《银川市农村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农村生活废弃物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运行管理工作。银川市采取政府预算、乡镇包干及预算加收费筹资等方式,积极筹措运行经费。各县(市)区政府将农村卫生保洁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三区政府每年安排400多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永宁县政府每年安排资金389万元,贺兰县财政拿出400多万元,灵武市按全市各乡镇、农林场辖区实有人口每人每年36元的标准,设立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垃圾收集、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二、争取资金,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连续五年争取中央、自治区农村环保资金3.7亿余元,实施农村环保项目100余个。在26个乡镇262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垃圾收集覆盖全市100%的行政村,50多万多农民直接受益。把城乡市容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建设掌政镇等24处垃圾收集、转运站,购置垃圾箱(桶、池)56000余个,垃圾转运车130余辆、收集车1800余辆,市区和周边县城的垃圾纳入城市垃圾中转站,在距离城市垃圾填埋场较远的两县一市建成马家滩镇等7座乡镇垃圾填埋场,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360/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争取到2015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8500万元,涉及9个乡镇30个村21个项目。制定印发《2016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 指导各县(市)区委托设计单位做好施工图设计、审图,招投标书的编制等,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及项目实施工作8个项目已经实施完成,13个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

三、一村一策,确保垃圾有效处理

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立项之初,就确定了“一村一策” 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思路,并按照这一思路编制和指导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目前,银川市三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二县一市按照本地区特点建立不同的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模式,已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户集、组收、村镇转运、镇县处理”“四位一体”的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有效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联系人及电话:崔悦慧   6889149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68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