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40078 发布日期:2017-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答复

 穆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清洁能源工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环保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局联合办理。市环保部门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制定由项目管理科科长金龙高负责办理落实。于628日与提案人进行了对接,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加大对企业的排放监管。2016年在16家燃煤锅炉房建设了大气污染在线监控设施。2017年拟再安装39套大气污染在线监测设施。2017年年底,国控、区控、市控重点大气污染源头基本实现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全覆盖。所有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均实现与环境信息中心联网,信息中心密切关注火电、水泥、石油炼化等企业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控数据,对数据异常或超标的由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予以处罚。环境监察、监测人员通过双随机系统,定期或不定期对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堆场烟尘等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排放异常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二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制定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银川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大气污染污染企业专项整治。始终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铸盾亮剑零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先后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水环境安全突击检查、头治理、春季扬尘污染整治百日行动、绿色出行、涉重金属企业及皮革鞣制企业的专项检查、割掉汽车黑尾巴等专项行动,实行铁腕治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730人次,检查企业1344家次,约谈挂牌督办企业、生物发酵制药类企业、持续超标排放企业、居民投诉严重企业13家次;下达正式处罚145份,同比增加78%,处罚金额1051.16万元,同比增加82%,加大企业环境违法成本。三是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列入环保诚信档案,结果报金融信贷部门,全方位限制其发展,让企业不敢偷排、不愿偷排。

二、加快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煤改电试点示范,大力推广箱变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在政府机关、学校、幼儿园等适合煤改电的单位部门强力推广,在金凤四小等金风区4家学校进行了煤改电,成效明显。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实施新建节能项目箱变储能技术冷热联供项目。二是加快推进煤改气项目,对城市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或无依托热源的20蒸吨/小时以下锅炉,限期完成煤改气,重点完成了银川银瑞祥供热公司富康小区供热站、团结小区供热站,银川人力公司仁义供热站等12处燃煤锅炉房煤改气工作。三是加快公交设施清洁能源化进程。编制完成《银川市现有公交车更新新能源电动汽车实施方案》和公交车场充电桩建设总体布置方案。加快实施公交车、出租车优先采购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截至目前,60辆新能源公交车已投入使用,市区内已建成充电桩80个,计划两年将全部出租车更换为清洁能源车。积极推进共享单车运营模式,出台《银川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暂行)》、《银川市关于鼓励规范智能共享单车实施方案》,与摩拜和OFO单车公司签约,在全市投放共享单车3万辆,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三、加大清洁能源利用项目支持力度。一是财政支持政策,市住建局牵头,市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配合制定燃煤小锅炉淘汰补贴、人员安置、土地等方面政策,明确集中并网、煤改气、煤改电补助标准,全面保障燃煤锅炉淘汰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具体政策措施正在讨论,年底出台。二是出台指导性意见,市委办公厅、政府出台《2017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对燃煤锅炉拆除、煤改气、煤改电进行了原则性要求。市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出台《银川市关于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对电能替代的电价、实施财政补贴等方面做出规定。三是加大对清洁能源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对清洁能源煤改气、煤改电项目予以资金支持,每改造一个蒸吨给予3-5万元补贴,对集中供热项目给予每平方米40元,同时积极争取天然气公司对改造项目入网费用减免30%,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和推广。四是加快大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对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升级,对项目资金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资金由于真正节能减排,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金龙高 6889139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