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44448 发布日期:2018-07-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9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98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银川市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整合、完善我市湖泊湿地河道监测体系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环保局主办,市水务局和市林业局协办。市环保局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8426日召开做好市人大、政协提案会议研究,指定由水环境管理处崔悦慧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8711日与农工党市委会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农工党市委会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分管局长高晓杰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统筹规划,全力推进河长制落实

市林业、水务、环保、住建等部门加强协作,以2017年全市湿地确权的最新湿地基础调查数据为基础,根据银川市湿地资源优势,对其进行战略性规划和全面优化布局,以恢复和构筑良性循环的湿地生态系统、提升湿地生态承载能力、巩固和发展实施生态建设成果为出发点,编制《银川市湿地保护规划(2018—2030年)》,通过规划中重点工程的实施,达到保护银川丰富的湿地资源、维护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打造塞上湖城美丽景观。市政府印发《银川市生态立市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银川市大都市圈生态共保共育实施方案》、《银川市河长制工作方案》、《银川市河长制河湖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河长,市长担任副总河长,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分别担任河长,将治理、管护任务具体明确到36个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河长制体系,市级河长14名,县级河长129名,乡级河长231名,村级河长546名,涉及河(沟)道141条;落实市级湖长10名,县级湖长66名,乡级湖长78名,村级湖长99名,覆盖湖泊74个。制作区、市、县级河长制公示牌269块,设置水质监测断面45个、监测点位52个,按照国家地表水监测规范,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水质监测工作。2018年,市环境监测站对具备监测条件的点位每月开展一次监测工作,共出具数据4083准确掌握水质现状,客观评价水体类别,为河长制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今年,建设完成国控断面叶盛公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设备更新、功能升级、站房设施,国控断面银古公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四平一通及站房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水质自动监测能力。

二、整合资源,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

按照整合、完善、集成、跨越的思路,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全市正在建立互联网+”绿色生态大数据中心,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转变环境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按照长期性和系统性原则,全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完善银川智慧环保体系,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数据采集方式,规范数据标准,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等监测全覆盖。加强环保、水务、国土、林业等所有生态环境保护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与通力合作,整合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及监测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供公平、及时、准确、有针对性的服务,强化实时监管;为管理、决策、预警、应急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推进环境管理现代化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速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

三、强化举措,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

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预警、应急能力。深化网格化监管,指导各县(市)区、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逐步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监测,在监测网格化、数据网格化的基础上,达到管理网格化,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有效性和精准性,提升生态环境应急、执法响应速度。通过以上资源整合、平台联合、数据共享等一系列举措,全市逐步形成业务协同、监控一体、决策智能、信息透明、科学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提供生态环境大数据有力支撑。

提案中的其他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已由市水务局、市林业局按照工作职责进行答复。

再次感谢你委整合、完善湖泊湿地河道监测体系工作的关注,希望你委今后对整合、完善湖泊湿地河道监测体系工作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崔悦慧   8679820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727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提案编号

098

承办单位

市环保局

对答复表示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

建议

 

 

 

 

 

 

 

 

 

 

 

 

 

 

委员签名

详细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  话

 

注:此表由委员填写后,连同提案答复一并报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