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77750 发布日期:2018-09-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马银、刘鲜兰、赵宇峰、陆川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环保局承办,市住建局、公安局、工信局等部门协助办理。市环保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由市环保局大气科具体承办落实。办理过程中,625日与住建、工信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听取其它部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办理结束后,与提案代表进行了沟通,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朱海滨和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大气污染来源主要有本地排放和外来输送,易受周边地区影响。宁东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对银川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最为明显。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需在自治区环保厅统一考核标准、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一指挥下,由五市、宁东地区,以及各有关部门统一行动、统一措施、协同推进。

一、推进区域大气污染监测执法一体化

(一)统筹监测设施建设。配合自治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评价,优化完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体系,目前银川市已经建设了6个国控点、6个省控点;2017年,初步建成了银川市大气监测超级站,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但目前在实现大气监测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方面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目前正在增加大气污染源监控点和监测站点数量,完善监测站点功能,提升监测技术水平。健全完善自治区、市、县(区)三级重点污染源清单管理制度,实现重点行业特征污染物监测指标全覆盖。

(二)统一加强区域执法。配合自治区建立区域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工作机制,加强银川、吴忠、石嘴山和宁东四地合作,在自治区的指导下,与中卫、石嘴山等开展了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形成执法合力。配合自治区建立定期例会、应急联动、相互通报等长效机制,实现区域环境质量协同治理。实施污染源双随机抽查,高架源、燃煤污染、移动源污染巡查,重污染应急措施重点督查。

二、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

建立银川及周边区域环境质量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提高区域环保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形成多主体互利互助的协同治理体系,有效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一是深化燃煤治理。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制定银川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耗总量控制目标,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确定年度煤炭消耗削减目标,宁东基地根据规划核算煤炭消耗增量。按照自治区环保厅统一安排,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全域限时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保留燃煤锅炉在201810月底前全部完成脱硝改造,统一执行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建成区域燃煤锅炉排放实时监控网,加强监管。强化散煤污染综合治理,划定散煤禁用区域。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限时完成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装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基地区域内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限时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第二阶段排查整治,完成区域内石化、煤化工、生物发酵及制药等企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银川及周边地区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同步完成

三是合作治理机动车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提升燃油品质,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畅通区域机动车监管平台数据,配合自治区统一整治尾气不达标车辆。全力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运输车(含低速车)集中治理及更新淘汰,强化工程机械车污染防治,杜绝车辆冒黑烟现象。

四是协作治理区域扬尘污染。全区统一将施工扬尘污染控制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各类建设项目必须明确和细化工地建筑渣土、出入车辆冲洗等扬尘防控要求,纳入建设项目三同时日常监管。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各种大型煤堆、料堆全部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扩大建成区绿地规模,加强风沙源治理防护林建设。

三、加强区域大气治理基础研究

由自治区环保厅统一安排,在银川市大气超级站基础上,组建自治区控网大气颗粒物化学组分和臭氧光化学监测网,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点、大气超级监测点的互通共用。特别是在雾霾等特殊天气情况下,对银川、吴忠、石嘴山、宁东地区开展走航监测,精准解析污染来源及成因,摸清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特征,分析研判区域大气污染传输影响,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区域重点污染源追踪,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和污染源预警水平,为采取及时、高效、准确的应急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四、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和环境突发事件

银川及周边地区应共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平台,实现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共享、会商互通。统一区域内减排措施,共享区域内各类污染源数据和应急预案减排项目,同步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特别是宁东与银川市要同步启动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建立重大环境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共享区域应急物资、应急人员,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实施区域联手共防共治。

联系人及电话:金龙高  8679813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9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