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92314 发布日期:2018-10-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6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65号提案的答复

马海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银川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环境保护局主办,市工信局和大数据局协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8426日召开做好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信息中心金玉梅和监测站张欣荣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27日通过电话与委员进行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银川市环保局王光英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环境监测数据平台现状

由于环境监测数据的特殊性,目前已建设多个国家、自治区、市级专业数据平台,但各大数据平台尚未互联互通,且数据的关联分析及融合尚未实现。现有的专业环境监测数据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平台:目前银川市共有6个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分别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布设的国家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自治区环境监测站布设的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测管理系统、银川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银川智慧环保系统、银川市环保局建设的银川市大气超级监测站灰霾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银川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及气溶胶激光雷达在线监测系统。其中,国家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对银川市6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和传输,区控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测管理系统对7个区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进行采集和传输,灰霾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及气溶胶激光雷达在线监测系统对银川市大气超级监测站的一个主站及两个子站监测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和统计分析,银川智慧环保系统及银川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同时对银川市空气质量进行预警预报。

(二)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水环境质量手工监测数据平台由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统筹建设,目前平台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试运行。我市在黄河银川段建设了2个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雷台站和银古桥站),正在调试运行中,数据直接实时传输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平台。20187月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2个水站监测事权上收,届时银川市政府可申请将数据接入银川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实时共享。

(三)声环境质量数据平台:目前我市声环境监测仍采用手工监测,无数据传输平台。

(四)重点监控企业监测数据平台:目前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已建成全国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系统,将污染源手工监测数据及企业自行监测数据纳入其中,该系统于2017年发布,目前处于试运行。

(五)综合治税数据系统:201811日起,《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实行环境保护费改税。目前财政系统牵头建设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及交换平台,我局每月配合将企业监测数据上报银川市财政局。

(六)智慧银川平台:由银川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银川智慧环保系统,目前只对银川市空气质量进行预警预报,水环境质量等尚未进入系统。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银川市环境信息化快速发展,实施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建设为核心的信息化战略,环境信息化水平有所提高,但与环境管理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业务系统分散没有统一的环境资源数据中心。

由于各业务系统开发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指导,各自独立建设,对于分散、异构的数据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数据查询及统计不便,数据口径不一。难以实现数据的深层次挖掘,无法为各级机关和领导决策提供高效的服务。

(二)现有应用系统不能满足业务需要。

当前,国家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环保部门承担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银川市环保局虽已建立了部分业务管理系统,但不同业务形态发展不平衡、标准不一致、功能不完善,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环保工作要求。在环境政务、环境监察及环境监测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核心的业务系统尚待开发。环保核心业务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制约了环境管理效率和环境监管能力的提高。

    (三)信息化建设人才、资金匮乏。

    我局信息中心现有编制人员6人,主要承担全局环境信息系统开发,网络建设、维护和管理;环保网站建设、维护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环保微博、环保微信和政民互动平台网络投诉受理;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59家企业220套设备)、视频监控系统(45家企业219套设备)和污水排放智能控制系统(8家企业25套设备)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等工作。目前,人员配置较少,但实际工作量较大,且从事信息化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配置不符合发展需求,缺乏既熟悉环境管理业务,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自信息中心成立以来,支撑我局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资金不足,推进机制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环境信息化发展进程。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银川市十三五期间环境信息能力建设任务、目标,结合目前信息化建设现状和环境业务特点,银川市环保局将建成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需要的信息化模式。

(一)充分发挥大气灰霾监测系统作用。近年来,由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治理政策,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大气颗粒物浓度特别是PM10浓度已有所下降,但灰霾出现的天数并没有明显减少,主要是因为灰霾组分中大部分为细粒子(PM2.5),而目前颗粒物控制着重在粗颗粒物上,对细粒子缺乏系统、连贯的全面研究。下一步,我局将依托大气超级监测站灰霾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完善大气灰霾监测体系,建立灰霾监测数据库,全面分析我市大气细颗粒物的理化特征及变化规律,并从灰霾形成的物质条件气象条件两方面阐明独特下垫面类型和气象条件下灰霾形成的机理基础,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灰霾的措施及建议。

(二)整合各业务应用系统,建立环境大数据中心。目前,银川市已建成24业务应用系统,通过智慧环保系统只整合了部分业务系统,仍不能满足我局对环境信息化发展需求。应充分利用现有24业务应用系统,对原有系统和新建系统进行集成、整合,建成环境法规与标准、环境文献与公报、环境质量、污染源管理、行政执法、污染监督与控制、生态环保等环境政务和业务数据库群。通过数据集成整合方法消除信息孤岛效应,实现数据的综合利用,资源的交换与共享、管理与发布等服务,建成适应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需要的环境信息化管理体制,实现决策科学化、长效化,业务高效化、协同化,管理精细化、定量化,服务主动化、公开化,为环境管理决策者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支持与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金玉梅   8679801

                            张欣荣   8679856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10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