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92315 发布日期:2018-10-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7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75号提案的答复

高中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农牧局主办,市环保局和三区两县一市政府协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8426日召开做好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土壤环境管理科徐瑾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30日通过电话与委员进行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银川市环保局王光英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职能划分,银川市环保局主要负责对垃圾处理企业排污行为进行监管,以及对生活垃圾中的铅蓄电池、废荧光灯管、体温计、温度计等危险废物的处置进行监管。现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垃圾处理企业环境监管

(一)餐饮业废油脂类处理企业。环保部门通过加强对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环境监管,确保餐饮业废油脂去向明确,不产生二次污染。首先,环保部门每月对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生产台账,餐饮业废油脂收集量、生产原料用量、产品产量三量平衡,确保餐饮业废油脂得到有效处理;其次,检查企业产品流向,企业每月需提供台账和产品流向报表,环保部门进行审阅。再次,严格对账,产品产量台账和产品购销合同数量一致,确保无流失或从事非法行为。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企业收集的废油脂妥善处理,确保废物综合利用。

(二)垃圾焚烧企业。银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成立于2009年,位于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横山工业园,建设项目占地148.4亩,建设总投资6.8亿元。一期建设项目建设3500t/d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和2N12纯冷凝汽轮发电机组,20141#2#锅炉建设完成投运,并于2015518日取得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关于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宁环验﹝201517号),20153#锅炉设完成投运,并于2017323日取得竣工验收批复(银环验﹝201717号),日焚烧生活垃圾约1000t,年处理能力为36.5万吨,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二期垃圾焚烧发电扩建工程和垃圾资源化工程,新建1500t/d垃圾焚烧和112MW汽轮机组,同时,建设3条垃圾预处理生产线,总处理能力为2000t/d。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能力。

120166201#炉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分析仪故障,该公司第一时间向银川市环保局申请返厂维修,在运输过程中因仪表被撞坏,再次返厂,修复后与银川市环保局信息中心联网,监测数据正常上传,于2016118日通过验收,(关于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1#废气排放口自动监控系统现场端验收的批复(银环保函﹝2016213号)))。

2、该公司2#3#炉烟气在线自动监测设备故障率高,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异常。20168月,灵武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更换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并进行行政处罚,罚款六万元。该公司于2016827日更换了2#3#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1017日申请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2#3#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比对验收监测,1118日,该公司2#3#烟气在线监测设备通过验收(《关于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2#3#废气排放口自动监控系统现场端验收的批复》(银环保函﹝2016226号))。

3、通过技改有效提高锅炉运行周期和稳定性。一是组织技术人员对锅炉高温空预器及高温省煤器进行间距调整技,减少了锅炉尾部烟道因积灰问题造成的停炉;二是对锅炉高温过热器换热器管进行喷涂处理,延长使用周期。

4、通过给料系统改造和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控一氧化碳不稳定现象。一是技改2#锅炉一次风机叶轮旋向,改善了炉膛流化状态,垃圾燃烧更充分,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降低了一次风机平均小时电能消耗;二是1#2#3#投料口增加一级给料机,实现均质给料,减少因大团垃圾落入炉膛产生正压,造成一氧化碳排放不稳定的问题;三是垃圾合理堆放,降低含水率,确保燃烧充分。

5、通过垃圾库改造大幅度降低垃圾水分,使入炉垃圾热值提高,稳定了锅炉的整体排放。一是对垃圾库4米位置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提高渗滤液排水效率,改善垃圾堆放质量;二是新建污水站,提高污水站处理能力,降低垃圾库水位。

 6、通过锅炉受热面的优化设计,确保炉膛出口温度稳定850度以上,同时严控二噁英的排放控制。一是对接南通万达锅炉厂,分别计算三台锅炉水冷壁受热面浇注料敷设厚度进行调整,更换垃圾给料滚筒,技改二次分喷射点、低渣管口、优化中心筒尺寸,提高了返料量,降低煤耗的同时确保炉膛出口温度达到850℃以上;二是严格按照3T+E的原则,确保活性炭等辅助材料正常添加;三是定期检查除尘布袋。

7、组织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聘请专家讲解,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等考核措施,加强操作的精细化管理。

8、环保部于2017424日召开了《关于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控设备安装与联网》的视频会议,按照会议要求,该公司必须于2017930日前完成了装、树、联工作,将烟气监测数据一氧化碳、氯化氢、炉膛温度上传至银川市环保局。该公司已于2017825日将烟气监测数据一氧化碳、氯化氢、炉膛温度上传至银川市环保局。

二、强化管理,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

(一)一般危险废物。

1、开展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网上申报工作。在全市开展危废申报登记工作,完成110家企业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按照自治区环保厅要求,开展网上申报登记工作,完成银川市51家废物产生单位、98家一般固废网上申报审核工作。

2、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严把跨省转移申报审批关,杜绝不符合转移规定企业的审批。2017审核上报自治区环保厅6家单位危废跨省转移资料,对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进行现场核查中石油等121家企业办理了危废转移报批手续,共转移危险废物315批次,发放转移联单1560,安全转运处置危险废物14180.6吨,全市危险废物处置率达100%

3、加强对危险废物经营企业、产生企业的监管力度。对辖区内8家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加大监察频次,开展废矿物油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立案处罚1家。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严格规范化管理,对辖区内的4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转移联单执行情况,台账的出入库记录,危废的处置、利用等,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宁夏蓝星水务有限公司污泥未规范贮存立案处罚,督促企业建设完成规范的贮存库,污泥入库贮存,解决长期滞留的环境隐患。

4、完成工业危险废物整改考核工作。2016年度危险废物考核中存在问题的11单位下达整改通知,特别是2016年考核不达标和基本达标企业,逐一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建设规范的贮存库、完善档案资料,对整改企业进行后督察,11家单位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

按照环保部《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2017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配合自治区环保厅对全市31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重点产废单位逐一进行考核,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2017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达标率95%以上,位列全区第一

5开展4S店、汽修行业废机油规范收集、处置工作。2016年开展了4S店、汽修厂废机油专项检查以来,通过多措并举、重拳打击,4S的管理已从放任自流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现4S大多备有出入库记录,建设较规范的贮存场所,废机油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2017共检查4S店、汽修厂80家次,全市共有564S店和修理厂进行申报、转移发放转移联单196份,转移废机油410.3吨。

6开展废弃化学品专项检查。对全市30余家废弃化学品产生单位和2家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产生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督促沙赛制药有限公司建设规范的贮存库,确保废弃化学品安全贮存、处置

    7加强家电拆解企业规范化管理。完成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有限公司许可证变更工作,每月对亿能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家电拆解规范进行,联合区、市、县三级环保部门对视频监控故障进行评估扣减,按时完成每季度初审报告的编写上报工作。

8、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属性鉴别工作。组织开展德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污水处理厂污泥危险废物属性鉴别方案专家评审会,按照方案要求连续4天现场监察开展样品采集和封存工作,确保样品采集规范、真实。完成宁夏贺兰联合水务有限公司污泥属性鉴别工作,督促中银绒业有限公司对2016年污泥鉴别结果进行复测。

9参加环保部组织的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检查。检查安徽省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33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15家企业34件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处理安徽省环保厅对检查组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的表扬。

10完成落实固废法实施情况检查工作。2017自治区人大对银川市关于贯彻落实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汇报、检查工作。对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利用和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等进行全方位检查。

(二)构筑屏障,开展医疗机构全方位监管。

1开展医疗机构医废申报登记和环境监察。完成全市21家大中型医疗机构医废的申报登记工作及医废管理计划上报工作开展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100家次。废水超标的医院下达限期整改通知34份,要求排查超标原因,更换污处设施,督促银川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对污处设施进行改造,对33家医疗机构污水超标立案处罚,已收缴罚款4738.49

开展三区医疗机构类射线装置底数排查工作,联合自治区辐射管理局针对两县一市三类射线装置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县区环保部门开展三类射线装置检查工作,督促7家医院换领辐射安全许可证。

2、联合市卫计委开展行政约谈。针对医院污水重复的超标情况,发函至银川市卫计委,联合市卫计委对13家医院开展行政约谈,针对每一家医院具体环境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启动按日计罚,13家污水重复超标的医院联合监测部门进行复测,对抽测超标的银川博康医院等2家废水超标医院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改变以往罚款数额小,违法成本低的现象,督促医院加强污水排放、医废贮存等管理,更换老旧的污水处理设施,杜绝由于内部管理所引起的污水超标,取得较好的成效。2017共转运处置医疗废物2245.308吨,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三)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1、加强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与银川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联合环保公安分局对灵武市郝家桥镇非法收集、处置废铅酸蓄电池的6家企业依法取缔,配合灵武市环保局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3家企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现检察院正在审理中

2积极处置灵武市马家滩油泥非法倾倒、填埋污染环境案。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联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制作询问笔录等相关证据材料7份,启动应急处置将当日倾倒的46.5吨油泥安全转运。按环保厅指示将相关证据材料及时移送吴忠市环保局,并全程监管前期倾倒、填埋的195.46油泥转运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成功办理环境污染案,现法院已依法对9被告以污染环境罪进行了判决。

3、配合辖区环保部门开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工作。协助金凤区大队对金凤区魏家桥村三队王刚、赵静废炼油非法加工作点进行查处,委托检测机构对不明油品进行鉴定;联合兴庆区大队对兴庆区满春废旧物资回收站刘小看废旧油桶收集加工点进行清理。通过重拳出击,对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起到有效的震慑,对确保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联合执法工作。持续开展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严格环保执法,对企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绝不姑息,保障全市地表水、土壤环境安全。继续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并将在日常监察工作中联合环保公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对需追究刑事责任的环境违法案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全面提升环保执法力度,进一步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2启用新型的电子转移联单。2018年自治区环保厅按照环保部的统一安排,启用宁夏固体危险废物动态监管信息系统,该系统的实施将电子联单替代传统的纸质联单,可极大方便企业,标志着危险废物的监管向信息化跨进。

3、实施跟踪督查。深入企业对限期整改的问题实施后督查,做到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联系人:徐瑾  8679815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10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