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9-00056 发布日期:2019-08-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5号“关于银川市统一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场地的提案”的答复

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5号“关于银川市统一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场地的提案”的答复

郝玉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银川市统一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场地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协办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张海轩、黄晓静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逐年递增,可是各个工业园区却没有专门用于处置企业固体废物的场所,企业面临无法处置工业固废的场面。为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精神,有效解决企业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难的问题, 银川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负责,要求各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确保各园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

一、一般工业固废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共产生工业固体废物940.693万吨,处置量683.24万吨,利用量217.577万吨,贮存量39.876万吨,处置利用率95.76%。产生的主要工业固体废物为:粉煤灰、煤矸石、炉渣、脱硫石膏、污泥等。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前5位企业分别为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临河发电分公司、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共产生工业固体废物780.559万吨,占全市当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的82.98%。

二、银川市对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开展工作的督查

今年以来,市领导在市委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推进“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并实地调研督办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建设情况;729日,赵刚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包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各园区必须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对标整改时间、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按时完成固废贮存场建设。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全市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场地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将排查情况及时专报包抓整改市级领导,协调推进银川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问题。

、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建设进展情况

(一)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已对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利用、贮存、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2019年3月与重庆华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该公司已对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工业固废贮存场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在修改完善,项目选址位于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东侧。

(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含金凤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目前只是与杭州锦江环境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准备在宁东建设工业固废贮存场,但用地协议等均未落实。

(三)贺兰工业园(含德胜工业园区、宁夏生态纺织产业园、银川生物科技园)。管委会于2018年9月已完成固体废物处置场的可研报告并取得了贺兰县经发局的批复。该项目位于贺兰县洪广镇北庙村,概算投资4922.17万元,目前已完成可研、立项、平面规划设计初设的审核工作。环境影响评价已委托湖北苇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

(四)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含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目前宁夏德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在灵武市石沟驿煤矿采煤沉陷区建设灵武石沟驿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及综合循环再利用一期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450亩,设计处置量600万吨,可以贮存粉煤灰、炉渣、石膏等工业固体废物。现已建设完成并已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正在进行网上公示,园区管委会拟将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全部运送到该场进行处置。

四、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一)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为提高我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力度,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2018年市工信局会同生态环境局,分解下达了2018年-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指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了各县(市)区具体任务指标,并要求各县(市)区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建设,实施工业固废利用项目,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争取到2020年全市(不含宁东基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

(二)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示范创建工作。为了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使企业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废水实现循环利用,废气得到有效处置或利用,“三废”排放和利用达到区内领先水平,工信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组织泰山石膏、锦鑫环保科技等6户企业申报自治区第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企业,经自治区终审确认,泰山石膏和中节能宁夏新能源2户企业被列入自治区第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名单。通过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树立资源综合利用典型示范,引领全市工业绿色发展。

(三)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技术为了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银川市出台《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支持企业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清洁循环发展、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推动企业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兑现2018年企业绿色发展奖励资金285万元。

、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认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园区严格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固废处理场地建设任务。

(二)紧盯问题,全力协调推进。督促各园区管委会紧盯目前尚未开展的工作及存在的现实问题,对园区产生固废的企业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严格落实渣场管理制度,确保各类工业固体废物能够得到安全、无害化处置。

(三)加大宣传,规范处置。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使所有工业固体废物都能进入固体废物处置场进行处理。鼓励、支持企业利用先进的防治技术加大对一般工业固废的综合处置,不断提高辖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感谢郝玉峰委员银川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场地建设的关注,诚恳希望今后对我市工业固废的管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黄晓静   8679831   16609519026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98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