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3/2019-00068 发布日期:2019-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40号“关于加快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40号“关于加快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张建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赢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银川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起步较晚,2010年宁夏被国家列为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示范区后,银川市连续六年争取中央、自治区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但过去几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是分开提出和部署的。所以,既存在着农村污水收集比例低的问题,也存在着厕所革命实施后,化粪池后端没有污水处理管网设备,甚至没有定期清淘制度,导致镇村、农民受困扰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区、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市政等部门,协同发力,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一、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取得实效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一是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及各单位责任分工。要求2020年,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集镇规划区和城镇近郊村、中心村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二是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市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各县(市)区规划主管部门,根据不同村庄条件,选择适合各自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模式。在雨污分流方面,银川市政府已将城市排水防涝和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银川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4年-2030年)》《银川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均已批复印发,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区水体清污分流工程实施后,经过处理的尾水通过管道收集,汇入滨河水系扩整连通人工湿地,将污水处理净化后再排入黄河。目前24公里的管道铺设及4座污水提升泵站已经建设完成,实现通水。     

(二)组织评估,摸清底数。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对2010年以来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自查自评,组织各县(市)区核查2010-2018年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对其取得成效进行跟踪评估。通过调查评估,基本摸清了我市农村污水处理现状,银川市2010-2018年共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项目90个,其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68套,污水处理设计总规模34425m3/d,目前正常运行的设施57套;建设管网452.392公里,其中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管网57.53公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394.86公里。项目总投资55550.4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4105.58万元、地方政府投资8264.32万元、其他资金13180.53 万元,服务银川市98个行政村,服务人口约53.5万人。

(三)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继续实施治理项目。一是结合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计划,积极与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对接,向自治区上报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新建项目64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从上报的项目中,筛选确定我市具备开工建设且年内能够完成治理任务的35个项目给予7600万元补助资金,新建项目共铺设管道389.406km,建设检查井、化粪池1730座,提升泵站6座,可覆盖农户42565户,农村污水日处理能力可提升约3795m³/d。目前,各县(市)区正在积极组织实施。二是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积极申报中央环保投资项目,上报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1个。积极申报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拟定建设项目,共申报项目16个。

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通过不断努力,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农村污水处理规划技术指导缺乏。在目前的农村污水治理实践中,存在以下几种突出的规划问题,即过度依赖集中处理模式,忽视分散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布局不合理,存在城乡分割、行政区划分割的现象;在农村分散污水处理中套用城市的规划技术,导致不恰当的污水处理规模和处理深度。  

(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面广量大,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长期投入不足。目前乡镇一级开征污水处理费比例很低,即使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仍有相当比例的乡镇尚未开征污水处理费,或收费标准较低,收支不平衡现象明显。加上乡镇污水厂处理规模较小,转让后污水处理服务单价较高,水量少且增长缓慢,多数污水处理厂需要依靠大量政府补贴方能正常运转,无法自负盈亏。同时,部分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低,已到了提升完善期,尤其是近年来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有些设施已不能满足处理能力,但没有稳定建设及后续运转资金和人员保障,环境效益难以持续。

(三)农村环境监管相对滞后。现行的农村环境治理体系的发展滞后于农村现代化进程,导致其在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上不仅力量薄弱而且适用性不强。对农村各类环境污染治理,没有相应的政策。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架构与人员是上世纪90年代确定的,三区政府没有独立的生态环境部门,乡镇没有专门的生态环境机构,镇一级全部没有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全市生态环境机构和人员设置远不能适应当前城乡环境管理的要求,致使农村污染无人管,环保咨询无处问,农民的日常生产、生活行为缺乏必要的环保知识作指导,使得农村环境执法过程中存在着普遍不严的情况。

(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不足。目前,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都是由乡镇在负责,由于乡镇还达不到保障设施稳定运行的技术要求,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技术管理力量缺乏,导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还存在运行不稳定等现象。例如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污水处理站,2010年已建成,处理能力为400吨/天,但因园林村800户居民一直使用旱厕,没有配备盥洗室,污水排放量很少,导致污水处理站从建成以来一直未投运。其他县(市)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紧盯重点项目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督促各县(市)区年底前完成35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污水处理率,科学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选用适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采取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模式,改进传统污水处理系统,促进农村生活污水稳定达标处理。

    加大投入,增强资金驱动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要求,通过大力争取国家扶持、地方补助、农民支持和企业参与等方式,广泛筹集资金,形成多元化投入、多渠道动员的参与机制,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够顺利建设、有效运转。试点将乡镇级污水处理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建立与污水处理质量相挂钩的污水处理费拨付机制,对经检测、考核符合要求的,按规定及时拨付污水处理费。  

(三)科学规划,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作用力。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结合建成区排水防涝和海绵城市建设,充分考虑农村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问题,建设渗透、调蓄、净化等设施,加快实施农村雨污分流工作进程。根据村庄规模与布局,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选用适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采取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模式,改进传统污水处理系统,促进农村生活污水稳定达标处理。 

(四)依法监督,增强法律震慑力。建立适合农村情况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监测体系,定期公布农村环境状况;增加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督检查、监测频次,对进出水的水质、水量和污泥进行监测,对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营情况进行核查;建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长效管理考核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对农村治污工作推进不力、治污设施未能按期建设或运行不正常的,及时通报并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助推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联系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及电话:冯莹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99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