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3/2018-10068 发布日期:2018-03-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迎接自治区60大庆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关于迎接自治区60大庆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关于报送银川市迎接自治区60大庆工作推进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近期有关项目建设和环境治理工作推进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一)积极争取资金,保障重点项目推进。

主动对接国家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积极争取环保项目资金。完成全市水污染防治项目库补充更新工作,更新调整14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工程建


设,燃煤锅炉拆除并网,燃煤锅炉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治理等进展顺利。

(二)提前谋划,加强2018年环保项目储备工作。

积极开展2018年全市蓝天、碧水、净土工程项目储备工作,编制全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项目库;抽调专人,由局领导带队,分三个工作组,对全市散煤污染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统计,积极申报煤改电、改气项目,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组织有关部门对2018年环保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便于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三)多措并举,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进会议精神,大气污染攻坚期间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环保服务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复工审批绿色通道,全程专人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期复工。截至目前,研究讨论,先后同意10余个工程项目复工建设;二是主要领导带队督查人工湿地、燃煤锅炉改造等重点环保项目,了解项目进度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推动项目尽快完成。三是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管理工作,加强项目管理培训,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做好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指导企业开展项目竣工自主环保验收工作。

二、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一)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2018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工作要求,对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加压,严控建筑工地密集复工,强化燃煤锅炉排放管控,持续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深化散煤和散乱污企业排查,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1—2月份,全市有效监测天数58天,优良天数为49天,较2017年同期增加22天,达标率83.1%,较2017年同期提高37.3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银川市有效监测天数28天,优良天数为26天,较2017年同期增加11天,达标率92.9%,较2017年同期提高39.4个百分点,达标率创历史新高。PM10平均浓度为94μg/m3,同比下降29.9%PM2.5平均浓度为42μg/m3,同比下降42.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66μg/m3,同比下降28.3%;二氧化氮平均浓度34μg/m3,同比下降30.6%,首次在采暖期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二)碧水攻坚战进展顺利。一是完成《水十条》2017年度考核准备及现场考核工作。根据环保部办公厅关于通报2017年度水、空气质量和总量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估初核结果的函2017年度我市《水十条》实施工作通过环保部考核。二是按照112日环保部内部约谈自治区政府、银川市、固原市政府有关要求,对约谈反馈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梳理问题22个,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详细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三是加强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管理,对8个工业园区建立一园一档档案资料。四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各县(市)区完成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1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搬迁或关闭工作,确保饮用水环境安全五是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进行自查。做好水十条总量减排考核工作。六是做好2018年水污染防治项目库建设,编制《银川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三)净土守卫战稳步开展。一是全面总结银川市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责任单位按自身职责和工作要求编制2017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自评估报告和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经过全面评估,2017年,银川市农产品质量和土壤人居环境安全情况总体平稳,基本完成了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并将银川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自评估报告上报自治区环保厅。二是起草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按照国家、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组织编制了《银川市2018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三是再次梳理排查土壤问题区域。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的要求,对本辖区内的土壤问题区域进一步认真梳理核实,尤其是可能污染农用地土壤的涉重金属矿山和尾矿库。经梳理排查,未发现可能污染农用地土壤的涉重矿山和尾矿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恪守快办、简办、精办的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协作配合,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开放、便捷、效的环保后勤保障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一是深入企业,沟通了解项目环保手续办理情况,通过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服务措施指导企业正确申办环保手续,避免因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影响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有效推进。

二是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水十条》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督促相关县(市)区按时完成银新干沟等6主要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入黄排水沟水质力争达到地表水标准

三是配合市住建局加强复工项目监管,确保施工现场全面落实工地周边围挡、施工现场硬化、物料堆放覆盖、洒水喷雾降尘、车辆密闭运输、出入车辆冲洗6项规范化抑尘措施,实现6100%配合城管、交警部门做好运输车辆道路扬尘防治,有效防止建筑施工引起的扬尘污染,保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3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