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3/2021-00104 发布日期:2021-05-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2021年全局宣传工作,提升宣传实效,现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年4月26日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2021年全局宣传工作,提升宣传实效,努力营造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意识形态主动引领,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打好环境宣传舆论主动仗,讲好银川生态环境保护故事,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局面,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超前谋划。坚持宣传先导、舆论先行,提前谋划部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一个阶段突出一个主题,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

(二)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部署等重点工作,加强政策措施解读,深入报道工作进展,宣传治理经验与工作成效。

  (三)强化引领。强化导向,主动发声,凝聚共识,放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引导树立引领绿色低碳绿色生产生活理念,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有效化解生态环境保护舆论风险,为建设美丽银川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具体内容

(一)强化新闻宣传,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1.组织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贯彻落实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部署策划深度系列报道,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为主题,邀请国家级、区市主要媒体开展深度采访报道,大力宣传我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积极与《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日报》《银川晚报》对接,开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专栏,适时组织专版宣传,集中宣传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2.持续抓好日常宣传报道。依托《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银川日报》、银川电视台等载体,围绕银川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重点工作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重点内容,密切联系新闻媒体,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对暗访、检查、督查、约谈等事项,全程邀请媒体伴随式参与,及时客观准确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各类新闻媒体全年刊发生态环境宣传稿件不少于1000条。(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3.广播专栏宣传

聚焦水、气、土、固废、监测、执法、生态环保督察、体制改革等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专项行动,及时组织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动通报工作进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宣传报道2021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的最新动态,以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行业内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件、和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到位的企业等,引导广大听众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理念。专栏采取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或者下属职能部门负责人、先进个人等走进直播间对话访谈的形式进行,直播期间同步开通微博、微信和热线电话。(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二)强化社会公众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4.举办大中专院校以及中小学生有奖征文、演讲大赛。

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面向大中专院校以及中小学生举行征文大赛。征文为原创,篇幅2000字以内。通过征稿、初步评审、专家评委打分、获奖公布和颁奖5个阶段。一二三等奖作品均在《银川晚报》发表,届时在银川新闻综合广播《书海有声》中进行播出宣传,微信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在大中专院校以及中小学举办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5.组织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要督促辖区相关企事业单位履行生态环保社会责任,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疫情期间,做好网上公众开放工作。(政策法规科牵头,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各分局配合)

6.组织法治宣传活动。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落实主要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持续开展法治创建,在法治实践中深化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充分发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在依法治市中的宣传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契机,策划宣传方案,举办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利用生态环境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在巩固“七五”普法初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7、组织开展生态环保“四进”宣传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活动、生态环境保护大讲堂等形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引导社会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养成绿色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科牵头,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配合)

8.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有关主题日宣传活动。

一是举行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光明广场举行六五环境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做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大型成就图片展。组织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生态环境保护设备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过程展示和现场体验活动;利用广场LED大屏播放生态环境专题片,同时开展设备展示和公众体验活动。

二是以“4·22”世界地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9·16” 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全国低碳日等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主题日为契机,认真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努力营造保护环境、关爱自然的良好社会氛围。(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

9.统筹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方位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积极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引导全市生态环境战线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投身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0.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典型宣传。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措施和成效,展示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新风貌,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促进全市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挖掘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基层一线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结合执法大练兵活动,通过一图一故事”等方式,宣传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树立一批有影响力的生态环境战线先进典型。(政策法规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合)

11.加强“生态美”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宣传。利用银川生态环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局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和“生态美”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特点成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品牌、增亮色、见实效,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添动力。(组织人事科牵头,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党支部配合)

12.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报道,不断创新网上理论传播方式方法,唱响网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舆论主旋律,打造网上理论传播阵地。(政策法规科牵头,办公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党支部配合)

13、着力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上谱新曲。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社会公德。对系统涌现出的职业道德标兵、美德示范家庭、个人品德建设优秀者加大宣传。(政策法规科牵头,办公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党支部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精心谋划,确保环境宣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落实,突出环境宣传重点。全系统上下要以文明城市、生态示范市的创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建设,多措并举拓展宣传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三)精心组织,确保宣传活动效果。各分局、各单位、各科室要主动提供新闻线索、接受媒体采访,每月上报6条新闻线索,每月保证2次媒体宣传,密切配合开展日常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协同推进形成宣传教育合力。新闻线索、照片及信息动态报送至局政策法规科(照片要求:横幅清晰,所有单位名称统一列在横幅右下角,横幅主标题开头加“银川市”字样;画面中不得出现不文明现象;构图合理,尽量展现与市民的互动情况;如背景出现政策口号的,要核对确保其内容正确、修订时间最新。每次活动照片最少三张。每张图片制作成JPG或JPG格式、容量不能大于2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