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3/2021-00201 发布日期:2021-07-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生态环境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抓好重点领域,推进全过程政务公开

1.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以《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牵头制定并主动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及各类重点工作计划,同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总结整理,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行业规划落实情况。

2.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深化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推动资金管理透明。加大涉农涉企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3.推进重点项目公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公开制度。将我局跟踪对接的,与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点项目,在项目落地实施后,经投资方同意后纳入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对接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4.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要全面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要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及时查看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及时与相关科室、基层单位和法律顾问沟通,按时按期答复。

5.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以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为依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2021年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检查等信息。

6.环境整治情况公开。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相关环境整治情况,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公开所有整治的通知和报告。

7.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报告公开。对银川市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监测,其中包含1个地表水型水源和4个地下水型水源。每月监测一次,定期公开所有水源地监测结果。

三、加强政策解读,推进全方位政务公开

1.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针对由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相关科室、基层单位以文字、图解、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后7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文字、图解不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低于60%。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障咨询电话畅通。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抓好日常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市长信箱”、人民网市长留言板、网上信访和“12345”网上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微博矩阵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按照职责分工进行转办,由涉及到的科室和基层单位做好答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和社会热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渠道作用。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我局政务微信公众平台(银川生态环境)、政务微博(银川市生态环境)及时发布、转载、转发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以及政策解读,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四、规范公开平台建设

1.规范部门网站建设管理

根据本单位行政职能、工作实际,调整优化“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网站页面、栏目,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

2.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

进一步规范微信公众号(银川生态环境)、政务微博(银川市生态环境)新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生态环保工作、政策文件等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

3.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积极开展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走进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会等形式,近距离、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升生态环境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到公开主动、公开规范,全面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科室和基层单位的公开内容,每科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格把握流程各科室、各基层单位按照“谁制定、谁公开、先审查、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填写《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要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性,内容准确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