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污染企业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13/2016-00695 发布日期:2016-06-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永宁县制药发酵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及周边异味污染问题的报告

关于永宁县制药发酵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及周边异味污染问题的报告

自治区环境保护监察执法局:

根据执法局转来崔波书记关于永宁县药厂环境监管治理情况的批示精神,银川市环保局就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报告如下:

一、永宁制药、发酵企业污染状况

永宁县现有三家较大型的制药、发酵企业,分别是宁夏泰瑞制药、启元药业和伊品生物。宁夏泰瑞制药股份(多维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泰乐菌素、泰妙菌素、藏药洁白胶囊、抗感胶囊、玄麦颗粒、补肾丸及维生素B12。厂区内异味污染主要来自生产发酵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主要成分是硫化氢、氨等无机类气体和甲硫醚、丙酮、三氯甲烷、苯等有机类气体。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红霉素和盐酸四环素,异味来源主要有淀粉发酵车间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异味气体、药渣消化反应罐处理抗生素菌渣过程中产生的异味气体和污水处理厂在水解酸化、厌氧等反应环节中产生的异味气体。主要成分为硫化氢、氨等无机类气体和丙酮、正丙醇、三氯甲烷、戊烷等有机类气体。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谷氨酸钠、玉米副产品、淀粉、谷氨酸和副产品复合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主要来自复合肥车间和蛋白提取车间。复合肥车间共有7条生产线,产生的恶臭气体主要成分是硫化氢、氨及多种挥发性有机物质。

二、望远镇及周边环境现状

望远工业园区是紧靠银川市区南部的发酵工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工业园区,南距永宁县城12公里,北距银川市商业中心区(新华商圈)6公里。京藏高速、109国道、快速通道、李银公路主干道贯穿望远镇。全镇辖10个行政村、9个居委会,总面积15.75万亩,常住人口5.6人,流动人口确认4.2万人。望远镇及周边异味污染主要涉及启元、泰瑞2家制药企业和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永宁县城,恶臭高架源排放)。

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2003年建厂,发酵生产厂区占地面积1000亩,西侧和北侧紧邻望远人家小区、庆丰苑居民住宅小区(2007年之后陆续建成)。东侧为109国道和蓝山青年城等商贸物流聚集企业(2011年后陆续建设)。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西侧为银子湖小区,南侧为望远现代金属物流园和立业春城小区,东侧为109国道和四季鲜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多家商户。

目前,启元药业、泰瑞制药2家公司已被周边居民小区、商户、村落包围,周边居住群众极易被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恶臭影响。伊品生物的高架源排放也极易对永宁县城及银川市产生恶臭影响。

三、采取的环境监管措施及企业异味污染治理情况

(一)环境监管情况

近年来,银川市环保局与永宁县环保局对启元药业、泰瑞制药和伊品生物的异味扰民问题采取了多种手段、多项措施,并督促企业进行异味整治。一是加强对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加密采样监测频次。自2015年以来,共对启元药业监测39次(超标4次,达标35次),对泰瑞制药监测32次(超标8次,达标24次),对伊品生物监测57次(超标9次,达标48次)。同时,加大对企业的夜间突击检查频次,严防夜间因操作不当而发生异味污染。二是加大对超标排污行为的立案处罚力度。2015年以来,针对三家制药、发酵企业废气超标违法排污行为,立案处罚11起,计罚金额共232万元。20163月对启元、多维制药恶臭超标启动按日计罚,复测时未超标,新的按日计罚未成立。三是采取约谈方式,要求企业从上到下充分重视异味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投入资金和力量,从根本上解决异味扰民现象。四是建立环保承诺制度,让企业在媒体上就所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五是建立异味产生企业24小时驻厂监察机制。对异味产生企业派驻环境监察人员,进行不间断现场监察、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及隐患。

(二)企业异味污染治理情况

2013年我市开展药企异味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治理要求不断提高,各企业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进行了一系列的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1、宁夏泰瑞制药股份(多维药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135月全面停止烘干车间生产,20145月将污水站工艺尾气全部集中收集,经管网输送至公司热电车间,进入锅炉进行高温焚烧处理。20146月将厌氧塔产生的沼气输送至热电锅炉焚烧处理,不再使用火炬方法处理沼气,后续又进行了一系列整改。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四座全密闭的厌氧塔和一台厌沉罐,预计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成,7月底前完成调试运行。同时,正在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气体处理工艺进行改造,拟将气体输送至碱水喷淋和光触媒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预计6月份调试。计划将发酵罐排气以及提炼过程中产生异味的罐体和房间内的气体集中收集后处理,预计620日前完成。以上整改工作完成之后将进一步减少恶臭气体排放。

2、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

20097月该公司陆续建设了18台高效IC反应器。20107月底,彻底停止了复合肥生产线(将设备拆除)。20111月对IC罐顶部全部封闭覆盖,避免厌氧过程散发恶臭,对各封闭池体、罐体加装集气管道,增加引风设施,通过集中处理的方式消除异味。201211月建设211000立方的厌氧消解罐(后续又新建2座),将药渣溶液直接厌氧处理生产沼气,同时停止了药渣拌煤进热电锅炉燃烧;至2015年,共建设6台总容积66000立方的消化罐,将废渣进行生化处理,消化罐采用全密闭结构,罐顶使用不锈钢焊接密封,减量的同时将有机质变成再生能源沼气,回收利用,杜绝了原有药渣喷雾干燥生产有机肥过程中产生的异味问题。2015年,对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水解酸化池、调节池、厌氧罐、污泥脱水设备等进行了老旧管道更新和结构密封,对各异味产生环节改造气体收集管路,将废气集中收集后汇同厌氧产生的沼气一起进入锅炉混合燃烧处理。2015年企业投资9600万新建MVR中水回用项目,加大污水处理深度,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异味产生,进一步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已降低负荷,减少废水产生,进一步减少污水处理系统的恶臭气体产生,同时考察异味治理单位业绩,选定工程实施单位。

3、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该公司陆续建设了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设施、复混肥尾气处理设施、淀粉车间二氧化硫尾气处理设施和布袋除尘器等处理设施。对于复混肥车间喷浆造粒过程产生的异味,目前采用两级喷淋+电捕+生物过滤除臭+光微波四级组合工艺对尾气进行治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为有效减少异味气体排放,2016年对复混肥尾气处置设施进行大修及系统性清理清洗,并于4月底对复合肥车间的光氧除臭系统全部进行扩容更新改造,每条生产线上光微波除臭灯管由300只增加到500只,有效提高了除臭效率;并优化复混肥来料,使处理原料单一化,且降低生产负荷,减少尾气产生。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减少异味污染,在各原有布袋除尘器上增加水膜除尘及光微波处理设施。同时,今年企业派人员外出考察多家环保公司,并计划投资800多万元新增复混肥尾气深度处理设施,拟采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工艺,此项工程预计10月底投入运行。

此外,2014年永二干沟清淤和沟边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北控水务)和望远工业园区集水管网建成投运,园区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均通过封闭式的集水管道进入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企业的废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永宁县环保局还对启元药业、多维药业安装了废水限排阀,通过限排实现了限产,减少了异味和废水的产生。

四、建议

尽管我们不断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企业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污染治理改造,但永宁制药、发酵企业异味扰民问题仍比较突出,2015年,共受理永宁制药、发酵企业异味扰民投诉419件;2016年,异味污染投诉量明显上升,截至5月底已受理投诉443件。企业在污染治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启元药业、泰瑞制药建厂较早,都以生产原料产品为主,工艺相对落后;二是产业布局不够合理,两家企业都座落在主干道、居民区周边,容易造成扰民投诉;三是存在技术瓶颈,企业自主研发不够,多年来,以借鉴别人的技术为主,没有进行自主研发,也是导致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主要原因。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继续保持对制药企业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密监察、监测频次,加大突击检查、夜间检查、节假日检查频次,严格监督管理,监督企业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对发现企业超标排放、偷排漏排行为,严厉处罚。

(二)严格制药企业新建项目审批。建议自治区、市、县审批部门停止启元药业、泰瑞制药原址扩大产能的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禁止银川市市区和离市区位置较近的望远工业园区、德胜工业园区等园区新建、改(扩)建生物发酵、制药等恶臭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

(三)为彻底解决异味扰民问题,从长远角度考虑,建议永宁县委、县政府尽快研究和论证启元药业和泰瑞制药的搬迁问题,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66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