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环保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2-06-18 


市政府办公厅:

2011年,银川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精心组织的原则,积极推进,稳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逐步规范、不断深入的良好局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执行效力。市环保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法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处室、各部门结合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顺了工作机制,拓宽了信息发布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投资83万元对信息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对环保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调整,新增公开栏目3个,建立了全面的网络公开平台。局综合处要求各处室、各基层单位自查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提交自查报告,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制度措施,规范运行机制。先后制订了《银川市环保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银川市环保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银川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项信息公开制度,制订了《银川市环保局关于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银川市环保局党务公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等制度,修改充实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环保网站予以公开。进一步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程序、方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措施和责任追究,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丰富公开内容,夯实信息基础。按照《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环保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依法梳理、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环保执法与信息公开的依据。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在“银川环保网站”设立了便于查询的信息公开专栏,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联系电话及相关审批表格挂在显著位置,为群众查阅相关信息提供了方便,有效保障了信息及时公开。加强网络平台互动,建立健全了网络舆情汇集、分析和互动机制。开通“银川环保微博”,设立了环保微博管理员、网络舆情汇集和分析员,注意网络污染投诉案件线索的收集和处置,把网站建设成百姓投诉环境污染的主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共受理投诉116件,粉丝累计近4万余人次,满意率达100%。通过“微访谈”系列活动,与网友进行“点对点”互动交流,有效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每周在主要媒体刊登空气质量情况,开展了农村环保专项宣传,制作宣传海报、挂图1万余幅,丰富和拓展了公开渠道。扩大受众范围,有力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环保动态396条。每周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结果,共379条,建设项目验收“三同时”验收148条。坚持每月公布排污许可证发放结果,共1315条。建筑施工管理审批公布项目203条。每季度公布排污收费结果,共4条。环境质量实行月公开,共12条,环境质量每日公开,共365条。定期公布修改的法律法规、环境保护行政法规2部、部门规章3部、地方性法规2部,环境标准与规范性文件10条。公开内容基本涵括了环保政策法规、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等政府信息。银川市环保局对热点环境问题、环境事件、环境政策法规等开设网站专题,如开设了“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2011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环保专题。在“银川环保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固体废物处置年度报告、机动车尾气治理等环保信息,及时公开空气、水质等环境质量信息,方便公众网上查询。2011年“银川环保网站”各类环境数据比2010年增加近1000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2011年,银川市环保局主要通过“银川环保网站”、“银川环保微博”、《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对公开信息在银川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即公开。“银川环保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公文1120件,发布其他政府信息260条,发布各类环保信息2300多条。为提高公开质量,结合信息中心的升级改造,对“银川环保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梳理;对网站首页、图片库等功能进行调整;对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形式等进行优化;对环保网站“数据中心”进行维护与建设。每日在《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公布环境空气质量,共365期,环境质量公布月报12期,在《银川晚报》等媒体刊登环保重点工作专题249期;结合污染减排、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在银川电视台、宁夏广播电台、银川交通音乐台开播环保专题片,共播出114期。同时,我局逐步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度银川市环保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1年度银川市环保局环境执法立案处罚479件,收缴368万元。全年无行政复议,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银川市环保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银川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于加强;公开渠道不够广泛,公众参与程度不够,配套制度措施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等监测信息,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三是要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环发[2010]82号)的贯彻和落实,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有关工作制度。推动主动公开环境信息,认真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加强工作交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继续开展网站绩效评估。强化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二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