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投资促进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0/2020-00201 发布日期:2020-1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名 称:2020年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结暨“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0年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结暨“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按照《关于报送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中工作总结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安排一名分管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认真梳理总结。现将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结暨“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诚信招商工作。一是制定印发《加强招商引资领域诚信招商的指导意见》。制定印发《加强招商引资领域诚信招商的指导意见》,开展第三方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完成政务诚信部门电话访谈,主动有效处理华文集团、南京储芯科技等企业反映的问题。结合包抓园区、下基层活动等,组织各招商主体责任单位、商协会学习宣传政务诚信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利用新闻媒体、各类接洽活动、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向企业广泛宣传我市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积极推荐京东集团、蒙牛乳业等4企业享受政府特殊专家津贴。积极对接重点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协调兑现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助力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二是修订印发《银川市招商引资企业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办法”)。《认定办法》包括认定范围、认定流程、申报材料、审核、复核等六项内容。从提交材料、认定时间、认定环节、审核权限四个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大大缩短了企业认定时间,减少了认定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是印发《银川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本着双方达成协议的原则,包括从前期接洽来银投资企业到投资项目落地开工过程中的所有服务工作,都可以委托各县(市)区投资促进及园区代办。

(二)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健全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严格按照“一个产业、一组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紧盯39个重点项目,做好全程跟踪服务,集中精力解决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签约项目推进落实工作的通知(银党[2019]63号)要求,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58个重点签约项目进行阶段性督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三)强化各县(市)区、园区诚信招商。对各县(市)区、园区从项目洽谈、政策解读、签约文本等全过程诚信招商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县(市)区、园区投资促进部门多措并举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认真对签约项目进行备案审宣,全面梳理节会签约项目合同协议,均按照内容予以落实。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制定《中关村双创园2020年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与新入驻企业签定《企业诚信建设承诺书》,建立企业诚信档案。

二、工作亮点

(一)《认定办法》实现“三减一放”。即“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放权限”。审核材料由8项精简为4项;由5个工作到3个工作日;由“见面”到“不见面”;由市局审核放至各县(市)区、园区审核,苏银产业园已实现审批不出区;由“见面”到“不见面”;由市局审核放至各县(市)区、园区审核,苏银产业园已实现审批不出区。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各县(市)区、园区只需要将资料扫描件上传我局,我局复核后,通过网上传输企业认定文件。截至目前,按照此《办法》已办理招商引资企业8家。

(二)《实施办法》服务机构和内容扩大。一是代办机构扩大。从只有个别园区代办扩大至市投资促进局代办,建立两级代办服务机构,市级代办服务中心设在市投资促进局协调服务科,各县(市)区、园区代办服务中心设在各县(市)区、园区投资促进(经济技术合作)机构。二是代办服务内容扩大。从只代办接洽来银投资企业考察洽谈到代办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开工全程中的所有服务工作。三是金凤区成立代办机构,全面代办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灵武市政务大厅设立招商引资(投资项目)“绿色通道”,推行承诺制等服务。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招商主体单位在招商引资对市情、县情不熟悉,对招商政策吃不透,给客商提供的信息或解读政策不准,误导客商的投资决策。

二是个别招商主体单位签订的合同性文本不做合法性审查,乙方权利义务不清晰,兑现承诺时出现纠纷,行政败诉较多,对是否按承诺兑现政策缺乏监督机制。

四、“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系统学习和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制度和工作部署,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服务招商引资企业,着力打造服务最优、门槛最低、审批最简、信用最好、安全最高的招商环境,增强我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完善项目引进及协调服务快捷通道。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保姆式、跟踪式服务,落实项目代办机制,提高企业建设效率,及时协调解决跨部门的疑难问题,提高项目落地效率,提升在招商引资软环境方面的竞争力。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高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简政放权方面,参照授权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部在苏银产业园区范围内行使地市级招商引资企业自主认定,探索将审批下放至项目所在园区。在代办服务方面,对照《银川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推动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主动上门服务园区,帮助企业了解、运用、争取政策,倾听、发现、解决项目代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在诚信招商方面,进一步落实加强招商引资领域诚信招商工作。在宣传政策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条”实施意见、招商引资企业认定办法、代办制等政策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确保企业知晓度。

二是继续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坚持市领导“挂帅攻坚”、“无缝对接”,每个重大项目由一名市领导牵头包抓、强力推进。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进大项目的洽谈和落地协调工作,“面对面”协商解决项目签约、审批、建设、生产等各个环节的突出问题,搭建重大项目快速落地“绿色通道”。

三是继续强化领导包抓园区包抓项目工作。各县(市)区、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领导包抓园区抓项目是开展诚信招商的重要举措。一是开展实地调研,对不兑现承诺、争抢项目的县(市)区、园区进行通报。二是指导督查各县(市)区、园区开展诚信招商工作,树立全市招商“一盘棋”意识,建立健全“一口进、分口落”机制,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

(三)建议。为招商引资企业推行信用承诺制等服务,在办理各种证件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2020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