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投资促进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投资政策

索 引 号:640100-130/2021-00143 发布日期:2022-03-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办公室
名 称:银川园区投资政策

银川园区投资政策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

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7.64平方公里,是银川市经济发展“主战场”和“排头兵”。

企业情况:现有各类工商注册企业12000余家,工业企业近400家,高新技术企业84家,占银川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4%。

主导产业:形成新能源及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

——新能源及战略新材料: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5家,主要以单晶硅、工业蓝宝石、半导体级大硅片等新材料为主,引进西安隆基、中环股份、蓝思科技、浙江天通、浙江晶盛等企业,光伏产业已形成了太阳能级硅材料、硅片、电池、组件、光伏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高端装备制造: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4家,主要以大型铸钢件、高端精密轴承、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为主。小巨人机床、舍弗勒高端精密轴承等产品畅销国内外,企业技术研发水平行业领先;以大型风力发电机为主的新能源装备已基本形成产业链;拥有首个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是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正在推动轴承智造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建设,开创产城融合、协同发展新局面。

——大健康产业已聚集蒙牛、同仁堂、张裕、沃福百瑞等重点企业,具备一定产业基础。

招商方向:

    ——光伏产业: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做大做强单晶电池、 

光伏组件产业,补齐银浆、逆变器、金刚线、铝合金边框等配套产业,着力打造光伏制造业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壮大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电器仪表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以轴承小镇为重点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轴承产业转移,聚集数百家企业;围绕智能终端产业园发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等产业集群,加大引进供应链、产业链、销售链和技术链等链条企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完整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依托银川市及周边良好的中药材生产地和本土生物医药企业,重点发展现代中药、化学制药和生物制药、打造银川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配套政策:

一级财政: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财政独立核算、拥有一级金库,入区企业可享受自主奖励政策和国家优惠政策。

政策支持:管委会对园区上市企业给予一定比例上市奖励;对重点纳税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税收奖励;对在园区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企业给予奖励;根据产值贡献,给予企业高管人员个人所得税奖励;为入驻企业提供厂房、高层次人才公寓、员工宿舍、食堂及活动中心等配套服务,有利于项目快速启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前身为灵武羊绒产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评为中国精品羊绒产业名城、国家火炬计划灵武羊绒产业基地、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实行“一园多区”模式,将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整体并入,将灵武临港产业园、银川中关村科技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作为产业区块统一建设管理。整合后的银川高新区总规划面积74.35平方公里。

——高新区主区

规划面积18.91平方公里,其中,灵武羊绒产业园4.38平方公里、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园5.98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园8.54平方公里。

企业情况:注册企业441家,入统企业84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集聚了浙江新澳、国斌亚琦、爵派尔、浩珲等现代纺织企业29家,再生资源规上企业10家,乳制品及配套企业3家。

主导产业:现代纺织产业、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及健康保健等产业

——现代纺织产业:境内加工流通原绒8000吨左右,约占世界的50%、全国的60%,形成了年生产加工无毛绒5000吨以上、羊绒条1200吨、羊绒纱3000吨、羊绒衫1300万件的能力,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绒条、纺纱、制衫、面料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培育了“千堆雪”、“绒典”、“菲洛索菲”、“灵州雪”、“帕雪兰”等一批自主品牌,产品销往欧美等43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引领全国羊绒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赢得了“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的美誉。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再生非金属资源化利用和陆港物流产业为主的“5+1”产业体系,建立覆盖周边10余省区1100多个回收网点,形成产能150万吨,年回收处理各类废旧资源量约280万吨。是西北地区及周边省市重要的废旧汽车拆解、废旧物资回收、有色金属加工集散地和聚集中心。

——食品及健康保健产业:依托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临港产业园,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已落地蒙牛乳制品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中粮饲料18万吨反刍饲料生产线、天津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等配套项目,着力建设全国一流优质奶源生产加工基地。

招商方向:

——现代纺织产业:重点发展羊绒、羊毛、棉、亚麻等天然动植物纤维及其混纺深加工产业项目。

——再生资源循环产业:A区主要布局废旧物资分拣拆解及现代物流服务,重点发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及再制造、废旧钢铁加工、废有色金属加工、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加工、废旧橡胶回收加工等五大产业;B区主要布局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C区主要布局资源循环利用及绿色建材制造。

——临港产业园:主要布局现代物流产业,包括电商物流园、物流金融、现代仓储、冷链物流、配送运输等;食品及健康保健产业,分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及食品制造;空港配套服务产业,包括航空维修、航空电子设备、零部件制造及储备等产业;装备制造,包括新能源装备、能源化工装备、矿山机械、纺织机械、精细化高端装备制造等;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子和电力电子器件、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型科学仪器和医疗设备;通信、航管及航空航天装备、航空电子设备、零部件制造等。

配套政策:

在银川高新区投资置业,不仅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多重政策优惠,还可以享受《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灵党办〔2018〕52号)、《灵武市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灵党办〔2018〕53号)、《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扶持政策(试行)》(灵党发〔2016〕8号)、《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17修订)》(灵党发〔2017〕29号)、《灵武市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快培育 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灵党发〔2015〕120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灵党办〔2018〕52号)等优惠政策支持。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丝路经济园)

位于金凤区,由原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和丝路经济园整合,是自治区、银川市唯一以三产服务为主的服务业园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

规划面积:总占地面积7382亩,规划建筑面积911万平方米,划分现代服务与国际交流功能区、CBD拓展功能区、丝路经济园、元宝湖产业小镇功能区、滨河度假功能区和阅海东湖特色生态宜居区五个产业功能聚集区。

企业情况:累计注册企业3020家,累计实现税收31亿元。其中入驻343家,主要以金融类、商贸服务类、数字经济类为主的总部经济企业,吸引了天元锰业金融公司、顺亿资产、建信财险、晟晏实业、华电、移动公司等60家行业龙头企业总部进驻园区。注册地在园区但不在园区办公的2677家,主要以股权投资、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类企业为主。

主导产业:以总部经济为主,聚集金融保险、现代服务、数字经济、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

招商方向:依托“三园一区”建设,打造特色楼宇经济

——数字经济产业园:精准对接知名数字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孵化扶持互联网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头部企业,打造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

——科技服务产业园:是全区首家以知识产权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投资等科技服务为核心功能的产业园。将探索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行项目、平台、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模式,施行“一企一策”,推动成长50家创新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促进“项目就地孵化、成果园区转化”。

——人力资本产业园:是集公共服务、众创孵化、总部基地、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园区。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学院,深入推进“人才服务+互联网”行动,引进猎头公司、劳务派遣、审批代理、会展服务、考试培训、人才测评等专业机构。

——金融产业集聚区。引进、培育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中介机构等,打造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吸引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落户,大力发展金融仓储、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供应链金融业务,支持设立信用评级、会计审计等服务公司,构建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配套政策:

——专项政策:围绕主导产业,探索制定了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数字经济、专业服务等六类产业专项政策,为吸引集聚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撑;

——为企服务:设立了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实现了园区的事情园区办,打通了企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区

位于西夏区,是银川市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的协同创新园区,2017年创新中心挂牌成立,2018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获评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最具发展潜力产业园。

规划面积:园区布局“一中心、一基地”,其中,创新中心总面积13万平米,产业基地规划用地5.47万亩,一期7575亩。

企业情况:创新中心聚集企业353家,其中百度、微医等为代表“互联网+医疗”企业72家、中联泰润、北京超星等为代表“互联网+教育”企业16家、以闽潞水利、光达合汇等为代表的数字治水企业33家,全年产值超40亿元,实现税收2900万元;产业基地落地中建材数据中心、储芯存储和模组产品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基地、物美新零售 创新研发体验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大材料 产业研究院等项目12个。

主导产业:创新中心主要以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技术服务等为主导;创新基地主要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为主导,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

招商方向:

——互联网+产业:重点引进互联网+疾病诊断、检验检测、专科、全科等服务平台项目,互联网+智慧交通、无车承运人平台等项目,数字治水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等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引进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大数据存储、软件开发等项目。

——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引进手术机器人、医疗器械及装备等项目,中高端数控机床制造、数控与伺服系统研发等项目,阀门和旋塞、仪器仪表制造等高效节水灌溉产品制造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等项目。

配套政策:

人才支撑:地处宁夏高教区核心区,周边聚集19所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21家,有在校大学生近17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5万人;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18所,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个,高精尖技术创新创业团队10多个,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低成本园区降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成本。在产业基地摘地自建的符合园区主导产业的产业类项目,由双创园配套完成规划建设项目红线外的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双创园统一代交企业实施建设需要购买的1: 500地形图,企业免费使用。提供标准化研发制造厂房对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可按照企业的需求,多种形式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厂房使用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对达到产值、税收约定的,厂房租金可适当减免。降低入驻企业运营支出双创园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为入园中小企业集中提供会计、税务、法务等第三方服务;入园企业可自愿向双创办申请代办服务,代办内容为投资项目从立项至开工建设所涉及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简化入园前期手续由双创园按照多评合一的有关要求,对园区内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气候可靠性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压覆性矿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入驻产业基地的项目在投资建设时,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单独进行评估的项目外,不再单独进行评估。

科创奖励:支持重大项目投资落地,对具有延链补链增链强链作用的重点产业项目,且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并开工建设的,根据项目经济贡献、投资强度、科技含量等因素,可给予不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入库投资额5%的奖励。吸引科技型企业入驻.对已入驻且税务登记在双创园的科技型企业,年度综合税收超过20万元/百平米的,根据经济贡献、示范带动性和研究成果应用等情况,可给予适当租金减免或补助,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租金减免或补助;对"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数字经济型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9个月的租金减免或补助;对研发制造类企业,适当给予租金减免或补助期限延长。政策享受期限不超过3年。支持初创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对入驻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初创型小微企业,在雨林空间孵化器内免费提供办公工位6个月(免收物业费、采暖费及制冷费),对成长性好的经研究可延长至1年;免费提供项目路演等推介服务。

金融支持设立园区产业引导基金。借助市政府国有融资平台的支持,双创园设立10亿元规模的双创企业股权投资或创业投资基金对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 研发交易等具有核心技术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按照不高于项目投资50%的比例给予股权投资。降低投资企业融资成本对双创园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新引进重 点工业项目,可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对单个项目年度融资贴息不超过 50万元,贴息不超过3年

【银川综合保税区】——打造百亿级进出口总额园区

位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南侧,于2012年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3年12月29日实现封关运行,打造加工产业聚集区、打造国际物流中转区、打造现代服务创新区。

规划面积: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

企业情况:共注册企业407家,建设了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如意生态纺织园、丝路国际合作园、跨境电商产业园、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宁夏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4亿美元。

主导产业: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口岸作业的功能,形成跨境电商、纺织产业、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

——跨境电商:国务院将银川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河南保税集团合作,已建设完成银川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平台,实现9610、9710、9810出口,拥有3万平米跨境电商保税仓库,4千平米的海关监管中心及3万平米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9610出口业务上线,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正式运营,正在申请B2B出口试点。

——纺织产业:主要依托保税、免税及进口棉花不受许可及配额限制等优势条件,规划建设“生态纺织园”,已经建成运营了如意高档棉纺纱线项目。

——葡萄酒产业:利用保税功能政策,已建成葡萄酒产业园,开展葡萄酒进口保税仓储业务。

——物流集散。利用航空及公路、铁路联运优势,打造既面向中国腹地,又面向中亚、中东乃至欧洲的进出口物流集散基地,主要涉及机械设备、高端裘皮、食品、生活用品、农产品等。开通面向亚欧大陆的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给予每车2-5万元的奖补支持,吸引全国跨境电商货源在银川综保区集聚。

招商方向:

——航空服务基地:利用银川综合保税区临空优势及与机场“无缝对接”的基础条件,主要开展飞机改装装修、技术支持、航空工程技术认证、飞机维修及人才培训等业务,打造保税航材交易、飞机维修、改装、装修、租赁及航空工程技术认证为一体的航空服务基地。

——宁夏国际航空物流园:重点引进国际、国内大型快递物流公司,航空货代公司,国内外大型的物流企业,食品加工、包装类企业,供应链公司,国内外大型贸易企业。

——大宗农产品进口加工项目:利用宁夏的国际货运班列、综保区无配额限制等优势,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面粉、亚麻籽等大宗农产品,着力打造农产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物流分拨等业态,重点引进粮食加工、饲料加工、休闲食品加工等食品制造企业。

——全国牛羊肉交易中心项目:重点引进牛羊肉进口深加工项目、牛羊肉进出口国际贸易项目、生化制品项目、以及牛羊肉期货交易平台等。

——葡萄酒产业:重点引进葡萄酒保税仓储、国际红酒展示交易以及葡萄产业器材耗材进口交易等企业。

——丝路国际合作产业园:重点引进裘皮服饰加工企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机械装备出口加工企业等。 

——电子产品出口加工基地项目:重点引进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电子设备组装企业以及其他电子元器件及电子设备来料加工企业。

——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重点引进各类跨境电商及服务平台、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仓储配送、物流分拨、总部办公、产业孵化、人才培养、新媒体运营、金融配套、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

配套政策:

——功能政策:具有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国际中转、检测维修、设计研发、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区内货物出境免征出口关税、区内加工产品不收增值税、区内货物可以自由流转、免进口许可和配额等若干项优惠政策,实行“境内关外”的运作方式,这些政策功能,使银川综合保税区成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对外开放便利的平台。

——通关便利:宁夏唯一一类口岸河东国际机场两公里,同时与河东国际机场同属机场海关管辖,已经实现了监管一体,大大降低了一些航空运输货物的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外贸服务:综保区所有的办公用房、厂房及仓储都是前三年免租金供企业使用;引进河南保税集团等外贸服务企业,可以为外贸企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及服务,对企业报关、场站服务等费用进行补贴,探索打造零收费园区;与宁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作,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

【银川苏银产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位于黄河以东,是江苏、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苏州、银川两市市委、市政府践行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理念所采取的重大举措,2018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开园,是全区首家省(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规划面积:总体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其中景城36平方公里、横城10平方公里、横山7平方公里;可利用地面积22平方公里(约3.3万亩),其中景城13.8平方公里(约2.1万亩)、横城3.5平方公里(约0.5万亩)、横山4.7平方公里(约0.7万亩);工业用地面积占40%左右。

企业情况:园区共有企业105家,其中先进制造企业49家、总部企业24家、医疗及健康企业11家、电子信息企业6家、现代纺织企业4家、精细化工企业4家。

主导产业:形成医疗健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及现代纺织、精细化工的“3+2”产业体系

——医疗健康产业:落地医疗健康类项目8家,已投产4家,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主导产品有医用防护口罩、KN95口罩、寒痛乐制剂等医疗器械,鼻炎滴剂、羟苯磺酸钙等药品,盐酸四咪唑、二氢辣椒碱等原料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已正式落户,定位为关联医药健康产业上下游关系的现代化城市新功能园区;园区形成以泉水药业、粤泰科技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以华昊生物科技为引领的聚焦原料药产业发展的规划,未来将打造成为宁夏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电子信息产业:落地电子信息类项目6家,已投产4家,总投资11.9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2亿元,主导产品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电子材料和半导体传感器。园区以嘉盛德科技、中科云洲等企业为代表,不断完善电子信息行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生产、组装。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总容量900TB大数据中心,拥有服务器3500余台,存储单元511台,配套双回路10KV专网供电,是信息产业最核心的基础设施,也是智慧银川的“云大脑”

——先进制造业:落地先进制造项目10家,已投产9家,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主导产品智能门窗、智能家居板材、高低压成套配电柜,钢结构、路桥设备、机电机械设备、PVC、PE、PPR管材,水质检测仪、工业机器人等。

招商方向:

——医疗健康产业:重点引进生物药品、中成药、中药饮片等生物医疗项目,家用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医用耗材等医疗器械项目,功能保健品、营养素补充剂、运动保健品等保健食品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引进半导体封装材料、太阳能级硅基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溅射靶材原材料、复合陶瓷材料等电子新材料项目,电源开关、电容、传感器、电子电路等电子元器件项目,移动通讯设备、智慧城市应用终端设备、电子医疗设备等智能终端设备项目。

——先进制造业:重点引进专用、通用设备制造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完善产业链条。重点引进新能源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化工生产设备等装备制造项目,高端铸件、主轴轴承、电机电控、仪器仪表等挂件零部件项目,高性能复合材料、储能材料、功能膜材料等新材料制造等项目。

配套政策:

——相对独立:享有地市级经济权限,一级财政、一级金库区、市两级财税扶持保障建设用地指标自主安排土地招拍挂办照办证一站服务

——机制灵活: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19〕107号),明确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的若干问题,一揽子解决了园区体制机制、管理权限和优惠政策等问题。

——政策扶持:出台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给予建设支持、发展奖励、入驻奖励和固投奖励等支持。

——配套设施:商业住宅、教育院校、标准化厂房、社会服务机构健全;集宿区占地约71亩,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建有职工宿舍1352套、公寓256套;工业坊总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单体面积1000-15000平方米。

【宁夏贺兰工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位于贺兰县,按“一园两区”模式建设,分德胜片区和暖泉片区组成,是省级工业园区,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规划面积:规划总面积 38.08 平方公里,建成面积 26.17 平方公里。

企业情况:注册企业 1500 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 60 家、限上商贸企业 65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5 家,从业人员近 5 万人。纳税企业 1053 家,拥有“厚生记”“百瑞源”等62个国家、自治区级著名品牌和国家驰名商标,是银川市经济体量第二的工业园区。

主导产业:汽车+产业、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四个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 95% 以上。

——汽车+产业:现有汽车销售企业72家,入驻广汇集团宁夏分公司、汽车大世界、功达二手市场等全国知名代表性集团,已形成了以销售、检测、信贷、保险、缴税、办证、挂牌一条龙服务的汽车产业链,汽车销售产业占全区整体乘用车60%的市场份额。

——绿色食品产业:现有绿色食品企业42家,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37%,主要企业有大北农、西夏啤酒、厚生记、塞尚乳业、辛普劳、百瑞源、金河乳业、东君乳业、昊裕油脂等,拥有有机食品认证企业3家,有机产品23种;绿色食品认证企业8家,绿色产品27种;地理标志认证产品4种。

——新型材料产业:形成了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合金材料、建筑材料、高分子材料为主的发展格局,延伸电工器材及电子元器件制造、新型室内建材制造加工、金属制品加工、高端材料制造等下游产品加工制造业,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陶瓷防弹片、宁夏易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无卤阻燃高强尼龙复合材料在同行业中具有比较优势,成为全区重要新材料生产地。

——生物医药产业:共有医药化工企业21家,主要分布在暖泉片区,其中医药制造企业6家、精细化工企业15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主要产品有泰乐菌素、阿维菌素、硫氰酸红霉素、盐酸林可霉素、胍盐类中间体、营养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有机颜料、新型涂料、活性炭等。

    投资方向:

——现代新兴服务业:重点引进汽车文化动态体验、销售贸易、综合服务等新零售体验业项目;金融后台产业、新型金融产业、服务外包等商务金融区项目;专业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高端养老、养老社区、医疗旅游等智慧医养健康产业项目;车展、检测、信贷、挂牌、二手车交易等“一条龙”服务平台等汽贸综合服务产业项目。

——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重点引进肉类及副产品加工项目;糕点、面包、饼干及其他焙烤食品制造等焙烤食品项目;米、面、豆制品、速冻食品、方便面休闲食品制造项目;肉、禽类罐头、蔬菜、水果罐头等罐头食品制造项目;保健食品、枸杞制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制造等项目;食用油及酱、醋等调味品开发与生产等项目;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等项目。

——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方面重点引进生物制药技术升级改造、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医疗器械研发和制造等项目;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制造方面,重点引进环保催化剂和助剂、安全型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超净高纯试剂等新型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生产项目。

——精密制造产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方面,重点引进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电容器及其配套设备制造、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其他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等项目;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方面,重点引进电机及各类仪器仪表等专用机械及器材的生产设备的制造,电焊丝、电焊条、电线、电缆、光缆、电线绝缘制品及电工器材制造等项目;钢构、起重及其他机械装备、材料生产、供热、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设备及产品开发与生产项目。

配套政策:

——科技创新:建立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9 家、院士工作站 2 家、企业技术中心 8 家、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1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 1家。

——政策叠加:享受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扶持企业发展政策以外,贺兰县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七条”政策。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挂大靠强兼并重组、支持企业融资贷款、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企业绿色发展六个专项、十七条内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年度县财政拿出不低于 2000 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其中最高奖励近 100 万元。

——土地政策:对新引进工业项目,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对新引进外商投资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制造类且满足集约用地要求的项目,分阶段给予土地取得成本的 30% 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对于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确有困难的工业企业,按照 30% 缴纳土地保证金后,可以延期支付,期限不得超过一年。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根据项目科技含量、投资强度、见效时间、对地方经济贡献等要素,分阶段给予土地取得成本的 40% 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

【宁夏永宁工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位于永宁县,按“一园两区”模式建设,包含望远片区和闽宁片区,是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区十大标兵园区、全区唯一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规划面积:总规划面积为25平方公里,其中,望远片区23.49平方公里,闽宁片区1.51平方公里。

企业情况:现有入园企业34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 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 8 家。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2.41亿元,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48亿元。

主导产业:装备制造、新装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现代物流。

——装备制造产业:汇聚力成电气、红日电线电缆、天恩电气、海洋线缆、神马汽保设备、北方巨源液压等一批企业,主要产品有精密轴承、高强度螺栓、精密齿轮和高档液压、气动、密封件及系统、城市垃圾智能分选和处理的成套设备、智能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

——建材装饰材料产业:建材及装饰材料发展片区总面积330公顷。汇聚了北方精工、宁夏鑫亚管业、凤凰城建筑材料等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混凝土、钢结构、塑钢门窗、管材等。

——商贸物流产业。是城市一级配送节点,拥有京东亚洲一号、四季鲜批发市场、望远现代金属物流园、新华百货现代物流园、华润万家银川加工配送中心等知名企业。

投资方向:

——装备制造:重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装备以及汽车装备制造等项目。

——装饰材料:重点引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材料、建筑管材生产、高性能符合材料生产等项目。

配套政策:

——配套齐全。“七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园区范围内建有污水集中处理厂一座,处理标准为一级A,配套7个污水提升泵站。建有固废贮存处置场,现建成一期总库容为52.9万立方,已投入运营。园区生活区热源为华电灵武电厂,园区部分企业供热热源及蒸汽为启元药业热电厂。

——服务高效。园区实行企业入园手续联办代办制,推进“不见面、马上办”,简化缩短企业办事程序和时限。实施“保姆式”服务模式,承接代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公司设立登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17项审批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