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1/2021-00009 发布日期:2021-0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市属金融企业落实企业治理组织保障情况的总结报告

关于银川市市属金融企业落实企业治理组织保障情况的总结报告


《关于落实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暨企业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迎检工作的通知》已收悉,现将市属金融企业治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把方向管大局,加强党建思想引领

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写进公司章程,明确党支部研究讨论是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要求,以及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范围。二是持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从学习制度、监督教育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工作流程、党支部议事规则等方面内容先后完善修订了近十项制度,不断规范基础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西部担保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56次,组织党课学习4次,开展主题活动15次。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通过开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参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专题党课等、组织关键岗位人员集体谈话,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严格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工作,修订完善了《财务开支和报销管理办法(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业务接待管理老办法(修订)》等内部监控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将廉洁监督嵌入业务项目,公司正在制定《西部担保关于员工廉洁自律的规定》、商业合作道德规范联合监督书,创新开展廉洁监督进项目,将廉政监督的触角不断深入基层一线,严把关键点、关键人,加强招标采购、业务项目等重要环节的权力监督、流程监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

银川市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公司规范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经营管理职责范围,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结合国家政策调整和自身经营业务发展情况,制定和完善了《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风险控制工作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内控检查管理办法》、《投行业务管理办法》、《股权投资管理办法》、《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十多项新的规章制度,形成了《管理制度》(2020版),以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二是致力于提高工作效率,不断简化和完善审批流程。通过引入钉钉网络办公系统,简化了工作程序,加强了业务工作的痕迹化并提高了工作审批效率。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把民主决策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根本性制度,制定《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决策程序、议事规则、责任追究等。任职以来,凡涉及投融资、资产处置、产权变动、资金使用、人事调整和薪酬分配等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和原则, 由支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集体决策,按程序按规定决策或报批后组织实施,形成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为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稳健运营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三是建立内审制度,构建内控管理机制。每年安排对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实施内控审计核查,通过内部审计等手段监督各项管理制度有效落实,纠偏补漏,对内部控制管理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建立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与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在项目投资、增资、退出及收益分配等过程中发挥专业作用。

银川中小微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一是坚决执行集体决策机制。通过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优化治理结构,在搭建公司体制机制的过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草拟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草案)》,初步构建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目前,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均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的职责权限,根据内容分别召开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工大会等,确保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管组织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金融专业要求有机结合,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大力提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组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有的7名党员均为中层及以上的管理层领导干部。1名中层干部已成为发展对象。同时,公司按照《银川市国有企业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已经完成了中层、高管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司人事档案体系。

银川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对原有制度进行优化完善的基础上新增综合管理、人事、财务、业务、风险、内控合规等各类制度30多项,不断打磨和优化各项业务工作流程,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手段和方式,建立科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全体员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工作质效,保证公司各项业务的稳定增长,初步形成制度约束、管理有序的精细化管理局面。二是加强合规管理。为进一步健全集体决策机制,公司成立了薪酬绩效委员会、项目评审委员会和风险合规委员会,按照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重大决策前置程序要求,公司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细化了项目评审会制度,优化了项目评审决策流程,建立内审监督机制,加强业务全流程的风险管控,落实内审工作职责,强化审计监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   

二、落实企业治理协同推进机制

银川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动对接自治区、银川市金融、工信、科技、发改、农牧、商务、扶贫、银川市经开区以及各县(市)区政府产业主管部门,打通项目推荐渠道,通过产业主管部门推荐项目,公司独立审核,着力为各县(区)工业企业和“三农”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需求;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产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自治区工信厅对接开展“工业知助贷”融资担保业务,通过“知识产权+”的模式,以工业企业提供的知识产权与股权、固定资产等相组合方式作为反担保,为工业企业提供担保贷款;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接“养殖贷”融资担保业务,为符合条件奶(肉)牛规模养殖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宁夏奶产业发展;与自治区商务厅对接,针对商贸物流配送服务业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在永宁县“宁夏创业谷”设立融资担保业务窗口,为市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

三、严格履行社会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银川中小微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针对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特点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积极与其所在园区平台对接,打通资源渠道,设计资金闭环运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的同时有效控制风险,改变以往由于抵质押物不足融资无门的困境。截至目前,已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市中关村双创园、IBI育成中心、贺兰工业园等园区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对接,累计贷款金额超过6000万元,年化利率低于6%。

(二)增强“四个意识”,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银川中小微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积极响应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开辟“线上绿色通道”,通过优化信贷流程、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等方式,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困难、流动资金紧张的中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利率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15%,对转贷助贷企业下浮15%-20%。

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落实责任使命,帮扶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公司支农支小融资担保金额12.11亿元,今年新增业务中,支农支小占比60.97%(除去续保业务,今年新增占比为95.16%)。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

银川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点支持了希望软件、威力传动、艾森达新材料、富邦印刷、歆通物流、亿美生物、信友监理等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晓明农牧、壹泰牧业、沃源犇州、悦丰农科、天地缘花卉等农业等农业特色龙头企业以及小任果业、明瑞苑餐饮、美合泰医药等服务业企业,并创新采用设备、专利、软件著作、股权、应收账款、活体质押监管等灵活多样的抵质押反担保方式,业务范围已覆盖银川三区两县一市。目前小微企业业务量74笔,在保余额36991.5万元,占担保余额的70.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