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7-46997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防范民间融资风险的提案收悉。为进一步防范民间融资风险,从发展民间金融的监管体系建立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的整体环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民间融资现已成为社会资金融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民间融资蓬勃发展的势头,政府部门不应忽视民间融资的存在,要进行客观的研究和分析,并及时做出政策调整,面对民间金融的庞大规模和非公经济融资难的现实,健全体制机制,加大防控力度,进一步规范民间融资风险。 

  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为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应对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15〕166号)精神,我市于2016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银川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市处非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指定专门负责人。通过组织设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积极配合工作,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顺利开展 

  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2016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确定了浦发银行等8家机构入围银川市财政存储资金分配,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持续做好处置非法集资、交易场所排查、重点企业债务化解和打击恶意逃废债等工作,先后协调区属监管机构,对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银汇贵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公司等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成立了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和风险防范基金,对经济下行阶段出现风险的重点区域性重点企业进行救助。联合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召开了银政企对接会。 

   、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 

   目前,我国金融业的监管体系主要由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和地方金融局(办)组成,监管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交叉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一行三局的沟通与联系,杜绝出现监管“黑洞同时,发挥民间协会组织的作用 

   、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为降低企业倒贷成本,产业基金旗下成立的银川助企助贷基金提供远低于市场年化利率(市场通常在50%左右,银川助企助贷基金10%)的成本为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为49户企业提供88笔助贷服务,累计助贷金额突破30亿元,为企业节省了6000万资金成本。同时,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情况下各类企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成立了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和风险防范基金,对经济下行阶段出现风险的重点区域性重点企业进行救助。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7年8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