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7-47012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

叶立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收悉。提案中提出建立“政策性担保公司+扶持企业贫困户”、“风险补偿基金+贫困户”、财政直补资金+贫困户”政府增信模式,创新保证保险+贫困户”增信机制并加强对外合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关于“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等政策,从各个层面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存储竞争考核机制的作用。我市通过招标方式对政府性资金进行竞争性存储,依据综合排名情况,将财政新增26.5亿元资金进行了分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银川市经济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截止到6月末,银川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620.23亿元,同比增长10.6%。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308.13亿元,同比增长11.4%。银川市常年贷款余额大于存款余额更好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银川市在西部地区率先成立金融工作局,在金融局履行金融国资委职能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市唯一的金融平台银川金控有限公司,依托金控公司成立了西部(银川)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40.2亿元,被东方金诚评AA+级,是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之一。自成立以来,累计担保金额达到235亿元。为银川市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提供担保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川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 

  目前造成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除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慎贷、紧贷的客观因素外,还有企业自身经营不规范的主观因素。因此,持续推动我市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对于加强民营企业对股份制、公司治理等现代企业制度的认识,增强法律、诚信、战略前瞻等意识,提升公司治理、规范运作、财务公开等方面的能力有积极的作用。目前,银川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39家,占全区的60%以上。 

  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为加快现代金融发展,贯彻实施引金入宁计划,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相关要求,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杠杆撬动和引领作用,推动银川经济发展在经济下行期,全国一级法人银行按照统一信贷政策或风控的要求,时有息贷、甚至抽贷的现象,对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破坏性。银川本级市属银行,具有针对本地经济发展程度研发金融产品的权限,会利用“链条短、决策快”,“船小好调头”等优势,或其“市属银行”的性质,加大对一些对本土经济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的应急救助力度,迅速出手救市,作为地方经济保障的最后一道屏障。金融产品能更好地支持本土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为降低企业倒贷成本,我局下属企业产业基金旗下成立的银川助企助贷基金提供远低于市场年化利率(市场通常在50%左右,银川助企助贷基金10%)的成本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为49户企业提供88笔助贷服务,累计助贷金额突破30亿元,为企业节省了6000万资金成本。同时,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情况下各类企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产业基金公司成立了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和风险防范基金,对经济下行阶段出现风险的重点区域性重点企业进行救助。 

  六、进一步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普遍存在缺抵押、担保问题传统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手段过于单一,通过挂牌新三板,规范经营,提升理念。获得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根据评级资质发债融资可以有效拓宽我市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78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