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金融工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1/2017-47030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1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16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内置金融”村社的提案收悉。提案中提出“健全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规避风险”、提高生产社员参与度扩大资金规模,与外置金融有机结合,强化服务功能明确监管部门,完善法规制度健全奖惩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目前,互助资金极大的解决了贫困农户的资金需求问题。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为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应对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护村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15〕166号)精神,我市于2016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银川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市处非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指定专门负责人。通过组织设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积极配合工作,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顺利开展 

  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作用 

  目前,村级农户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互助资金为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涉农信贷倾斜积极性,我市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存储竞争考核机制的作用。通过招标方式对政府性资金进行竞争性存储,依据综合排名情况,将财政新增26.5亿元资金进行了分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银川市涉农、涉贫的有效信贷投入。截止到6月末,银川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620.23亿元,同比增长10.6%。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308.13亿元,同比增长11.4%。银川市常年贷款余额大于存款余额更好的农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 

  目前,我国金融业的监管体系主要由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和地方金融局(办)组成,监管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交叉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一行三局的沟通与联系,政府一起,杜绝出现监管黑洞同时,发挥民间协会组织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为加快现代金融发展,贯彻实施引金入宁计划,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相关要求,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杠杆撬动和引领作用,推动银川经济发展在经济下行期,全国一级法人银行按照统一信贷政策或风控的要求,时有息贷、甚至抽贷的现象,对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破坏性。银川本级市属银行,具有针对本地经济发展程度研发金融产品的权限,会利用“链条短、决策快”,“船小好调头”等优势,或其“市属银行”的性质,加大对一些对属地经济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业企业的应急救助力度,迅速出手救市,作为地方经济保障的最后一道屏障。金融产品能更好地支持本土农户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经调研了解,部分农户具有强烈的干事创业意愿,但是在发展经营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从而向民间高利贷寻求资金过度,引发自身信贷危机。为降低倒贷成本,我局下属企业产业基金旗下成立的银川助企助贷基金提供远低于市场年化利率(市场通常在50%左右,银川助企助贷基金10%)的成本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累计为49户企业提供88笔助贷服务,累计助贷金额突破30亿元,为企业节省了6000万资金成本。同时,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情况下各类企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产业基金公司成立了民营企业救助基金和风险防范基金,对经济下行阶段出现风险的重点区域性重点企业进行救助。 

  六、进一步创新模式 

  结合中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的短板,我局及各市属金融企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西部担保为依托,独创了企业云服务模式,企业云主要由融资云、财务云、法律云、人事云四大模块组成,通过整合和匹配社会服务资源和中小涉农企业服务需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产品化的一站式全方位专业服务。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西部担保携企业云正式入驻银川市民大厅,为有生产经营能力的中小微涉农企业增信。 

  、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关于“金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银川市促进金融发展若干实施细则》等政策,从各个层面缓解我市中小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金融政策还是有不少农户、涉农企业不够了解,我们将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官方渠道积极大力的宣传政策 

  、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活动。开展金融风险主体大宣讲,大力推进金融知识进镇街、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介绍如何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知识。通过在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地点发放传单、宣传手册,制作海报、展板、横幅等,利用LED广告牌、户外大屏幕等以及通过微信、QQ等公共平台推送等手段,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宣传。 

  进一步创新支农方式 

  为脱贫富民提供产业保障。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持续创新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借助“四低一高一创”优势,以打造银川智慧纺织产业集群为切入点,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布局电竞、智慧城市、通航等产业集群为切入点;布局新兴产业, 最终实现产业反哺,带动就业、增加税收、促进“双创”,助力脱贫富民。为脱贫富民提供信贷保障。积极引导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大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扶贫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重点支持“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加大对有条件的贫困农户小额农贷投放力度,扩大贫困农户贷款覆盖面。 

  进一步加强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合作意识和金融意识,我会同市扶贫办组织辖区各级扶贫办主任、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村书记(主任举办“全市移民地区金融扶贫专题培训班”。从源头上普及金融知识,加强银政以及农户的联系与合作。从而保障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健康发展。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 

                                    20178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