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166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7-08-15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7-08-15
名 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整改报告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整改报告

 市扶贫办:

贵办转来的《银川市脱贫攻坚第二督查巡查组关于对部门扶贫督查巡查工作问题的整改意见书》(银扶贫办发〔201750号)我局已收悉。局主要领导对贵办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进行部署,要求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逐项整改、逐一落实。现将我局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情况

(一)主动作为,努力构建“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

一是在完善扶贫长效机制上下足功夫。要求驻村书记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走访力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走访,在走访中准确掌握并第一时间上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彻底打通问题上行和措施下行双向通道,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二是在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上下足功夫。继续推进“聚力”工程贷款工作,降低群众融资门槛,切实将群众致富的“好点子”变为群众增收的“金点子”;依托红白理事会,通过建立村规民约逐步推动移风易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行为,引导群众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协调灵武市就业局给予支持,于近期举办厨师技能培训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增强群众致富本领。三是在增加群众安全感上下足功夫。以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基础,充分发挥寺管会、乡贤作用,成立村级调委会,建立调解工作室,按社分割划片,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社长具体负责所包片区的法制宣传、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工作,确保群众矛盾早发现、早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积极争取,全力推动扶贫道路项目建设。

银川滨河新区十万亩枸杞扶贫种植基地公路(一期工程)项目已完工,西夏区兴泾镇至永宁县闽宁镇扶贫公路项目属于政府类投资项目,项目建设应严格遵守政府类投资项目相关规定,待可行性论证、土地报批、立项审批、招投标等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完善后方可开工建设。目前,我局已按照贵办整改建议,加大协调争取力度,将西夏区兴泾镇至永宁县闽宁镇扶贫公路项目列入2018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全力确保项目资金,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证。灵白公路到长流水景区1.5公里、灵白公路到漫水塘村一队养殖园1公里、漫水塘村一队养殖园区到二队养殖园区2公里路三条道路我局正在协调灵武市,计划由灵武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届时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协调审批工作。同时,为加快上述道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尽早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我局已将项目建设责任到人,明确由分管领导担任项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任责任人,具体负责上述扶贫道路项目,对项目建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2018年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基础条件制约,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推动不快,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尚有差距。二是受群众思想水平和受教育水平影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尚存不足,亟须推动困难群众致富愿望和致富本领的双提升。三是受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流程及政府资金有限影响,主要扶贫道路项目推进速度不快。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督查督办,压实工作责任。对既定工作安排,局领导班子每月听取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工作进展汇报,确保工作有安排、责任有落实,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干到实处。二是抓精神扶贫,后植致富动力。加大群众正面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多方面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困难群众子女就学的资助力度,后植困难群众自生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三是抓项目推进,强化致富保障。加快推进西夏区兴泾镇至永宁县闽宁镇扶贫公路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入使用,实现扶贫道路在保出行的基础上向促发展升华。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8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