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4574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7-11-2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7-11-20
名 称:关于呈报银川市“四好农村路”有关情况的报告

关于呈报银川市“四好农村路”有关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按照《关于报送“四好农村路”有关材料的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四好农村路”相关材料随文报送,请审阅。

一、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目前,全市有农村公路管理机构7家,共有253名在职在编职工。

1.银川市公路管理处:核定全额预算事业编制88名,领导职数:处长(副处级)1名,副处长3名(正科级),副科级领导职数5名。现有在职职工56人,其中:管理人员13人;专业技术人员22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6人);工勤人员23人(技师9人、高级工10人,中级工4人);双肩挑人员2人。非在编人员41人,退休人员83人,抚恤人员1人。

2.兴庆区交通运输局:下设兴庆区乡村道路养护所,承担兴庆区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为事业编制单位,共有事业人员编制13人。

3.金凤区建设交通局:下设金凤区道路养护所,为事业单位,现编制9人(其中1人任金凤区拆迁办主任)。

4.西夏区建设交通局:下设西夏区道路养护,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12人,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承包养护人员:36

5.永宁县交通运输局:下设永宁县公路管理段,为事业单位,全段现有在职职工50人(其中管理人员7人,专业技术人员12人,工勤技能人员31人),退休职工36人。

6.贺兰县交通运输局:下设贺兰县公路管理段,为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辖区内农村公路及滨河大道的路政管理和公路养护工作,现有在编人员32人,其中副科级2人、专业技术人员2人,行政管理人员2人,工勤人员26人,路政治超协管员17名,内部下设办公室、财务室、路政所和生产技术室。贺兰县公路管理段根据工作需要,在全县5个乡镇分别设立了金贵、立岗、常信、洪广、滨河5个基层公路站和金山、五渠、滨河3个路政治超站,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定额招标承包养护,吸收公路沿线72名农民参与农村公路养护,保证农村公路养管工作有序开展。

7.灵武市交通运输局:下设灵武市公路管理段,为事业单位。2012年撤销灵武市拖拉机养路费征收稽查站,人员分流安置到灵武市公路管理段,其编制类型、人员身份、工资及经费渠道不变。核定事业编制135名。其中:定额补助92名(灵武市公路管理段),自收自支43名(灵武市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实有在编在岗人员116名(其中:定额补助79名,自收自支37名)。领导指数:段长1名、副段长3名。

二、2017年度大中修比例

2017年,银川市农村公路大中修里程合计956.79km,占总养护里程的28.5%

1.银川市管理处农村公路总养护里程187km2017年无大中修里程;

2.兴庆区农村公路总养护里程256km2017年实施大中修里程2km,占比0.78%

3.金凤区建设交通局农村公路总养护里程180.525km2017年无大中修里程;

4.贺兰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总养护里程955.24km2017年实施大中修里程634.79km,占养护总里程的66.45%

5.永宁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660.5km2017年无大中修里程;

5.灵武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1120km2017年实施大中修320公里,占总养护里程的28.57%

三、工作创新

2017年,各县(市)区在农村公路养护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银川市公路管理处:强化养护工程管理工作,推进养护工程施工标准化。一是稳步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进程。该处积极推行养护工程市场化运作,转变养管观念。结合《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按照“态度积极、措施有力、步子稳妥”的原则,探索符合该处实际的养护运行机制改革的新路子。力争逐步实现小修保养分离,保养实行以机械化为主,人工为辅的方法;小修实行专业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切实落实设计交底、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工作,明确质量目标,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科学合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完善公路养护标准化试验室,加强了原材料进场前的试验检测,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质量监督、原始记录。同时严格执行养护工程交(竣)工验收,委托社会试验检测机构对养护工程质量抽检和交工检测,确保工程在批准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做好项目管理和储备工作。建立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库,对近年来申报及完成的养护大中修工程、公路站房改建工程、安保工程、水毁工程等项目进行归纳整理、建库管理,科学规划。结合养管工作实际,积极申报养护工程项目计划,努力提升银川市农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和应急保畅能力。四是提升养护作业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对养护施工作业区的管理,制定交通组织及作业区布设方案。结合养护工程规模和进度,对养护工程施工需要长时间占用车道、中断交通的,合理确定绕行方案。对城市出入口等交通管制压力大的路段实行黑色养护(夜间养护作业),采用错时施工的方法,在晚上10点至凌晨6点施工,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体现银川公路形象。在施工中积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扬尘和噪音的污染。养路工上路作业做到穿戴标识服、帽,养护车辆插红旗,车尾悬挂作业标志牌,作业区布设合理,路面摆放施工牌、安全锥,确保了安全文明施工。五是提升养护机械化能力。该处高度重视公路机械化养护工作,在养护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今年上半年先后配备了灌缝、开槽设备,更换了公路巡查车。下一步计划配备清雪机械、更换其余公路巡查车辆,实现公路养护的快速到位、快速修补,提高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的目标。六是规范公路出行信息报送工作。该处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阻断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对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阻塞和交通中断等情况及时发布信息,认真落实信息报送和审核责任制。对养护大中修工程、工期超过10天以及交通临时封闭的抢修工程,联合交警部门在新闻报纸广播等媒体发布通告及时告知行旅。

兴庆区一是将乡村公路的养护管护权下放至各乡镇,公开招投标,成立专业养护队伍,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对乡村公路进行有效、及时、专业的养护工作。二是对兴庆区辖区内农村公路及掌政镇市政道路的路灯进行了购买保险,又对农村公路进行了道路公众险的购买,其中购买辖区内农村公路路灯保险的金额为5.5万元,掌政镇市政道路路灯保险的金额为2万元,道路公众险保险的金额为5万元,保险总金额为125000元。2016年在使用的过程中因交通事故、撞毁、丢失等原因造成46盏路灯遭到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工作人员立即报案并办理了赔付手续,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将保费5.5万元全部赔付到位。后期孔司路、银通路、永通路又有约46盏路灯遭到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现已报案,赔付手续正在办理中。通过对路灯购买保险尽可能的减低了损失并大大的减少了政府重复资金投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2017年又对辖区内所有乡村公路路灯和辖区内管养的农村公路购买了保险其中乡村公路路灯保险的金额为11.5万元,道路公众险保险的金额为5万元,保险的总金额为16.5万元。

金凤区:在农村公路建设中采用PPP模式建设了银兴公路改扩建工程(银兴公路改扩建工程PPP模式基本情况详见附件)。

永宁县:一是强化制度引领。全面加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主体、养护资金、考核体系“三落实”。永宁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永宁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永宁县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政府文件,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滨河大道、县道及主干乡道由公路管理段养护管理,其它乡村公路由全县6个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履行辖区内通乡、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和监督职能,公路管理段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强化承包养护模式。近年来在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永宁县公路管理段对直管的农村公路实行承包制,签订养护承包合同,以合同形式明确养护生产责权利关系,明确生产任务,经费定额管理,每月定期进行考核,计量支付。依据承包养护的成功经验,2015年起公路段将直管的农村公路养护小修保养工程划分为四个片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为了使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公路段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条件及办法,发布招标公告,经过资格预审确定投标人,召开开标会,招标会交通局纪检书记全程参与监督,通过现场陈述、业务答疑、综合打分,今年,有3名社会人士竞得农村公路养管权。定额承包养护的实施,减少了养护成本,形成对比和竞争,养护质量有效提升。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站长由各乡镇分管领导兼任,养护人员由乡镇人民政府进行选聘。养管模式为乡镇人民政府实行就近承包或个人承包的方式进行养护。三是强化农村公路监管与服务。为保障全县农村公路养管工作长效运行,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监察、财政、审计、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永宁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并将农村公路养管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之中,明确规定“分类考核,兑现奖惩”和“依量定额,落实养护资金”原则,每季度由县政府督办牵头,监察、财政、审计、交通运输局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公路管理段和各乡镇农村公路养管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拨款依据,使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养护质量有效提升。

贺兰县: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管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专业优势,整合交通、环保、林业、土地以及各乡镇部分职能,采取以交通为主,各部门相互协调的方式开展以“路基路面养护、绿化林带管理、庄点巷道清洁以及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巡查”等四位一体的农村公路及沿线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的新模式。由交通运输局委托公路段制定《农村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贺兰县农村公路养护及沿线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安排养路工对辖养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养护、绿化带柴草清理、沿线庄点巷道卫生保洁以及违法建筑巡查等,各乡镇配合做好监督检查、对外宣传等工作。每月底,由交通运输局、公路段以及各乡镇分管卫生领导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各公路站的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以通报形式下发到各公路站,督促整改,以此提高管理水平。

灵武市:1、养护改革实行定额承包。灵武公路段对农村公路实行定额承包管养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保障公路完好畅通。一是实行竞聘上岗。召开了灵武市农村公路管养定额承包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灵武市公路管理段农村公路管养定额承包实施方案》及《灵武市公路管理段农村公路管养定额承包工作方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民主”的原则,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考评等环节,在报名竞聘的11人中最终推选出了9名站长,然后根据每个公路站新辖养公路的情况及里程确定出每个站的成员人数,由站长和站员进行双向选择自由组合。通过竞聘上岗,打破职工安于现状、旱涝保收、不思上进的传统观念,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通过改制,彻底改变职工忧患意识淡薄、业务知识欠缺、科学创新不够的工作局面;二是理顺工作体制。灵武公路段对全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定额承包”的原则,结合目前农村公路养护现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管养定额承包责任制,主要通过完善公路管养 “六定”管理办法,即定线路、定人员、定生产指标、定质量标准、定经费、定责任;并依据全市农村公路分布密度将公路划分为若干片区,养护管理按照重点养护、一般养护的工作内容,结合公路等级、交通量等核定管养经费,对各公路站实行定额承包养护,将资金管理权限下放给各公路站站长。段养护室、规划室对所辖农村公路按照《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每月进行养护质量检查考核,做好公路养护质量技术等级评定工作并保存好原始检查记录备查,对在月检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灵武市公路管理段农村公路管养检查考核办法》进行处罚;年终进行一次养护综合质量评比,兑现奖惩;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修改和完善了《灵武市公路管理段农村公路管养检查考核办法》、《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内容及要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任务考核细则》。主要从人事、用工、分配管理、检查验收及奖惩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实行工资与工作实绩挂勾,达到“任务分化、指标量化、考核细化、奖惩硬化”的工作目标;四是在全市乡镇人民政府成立了农村公路管养所,由一名副乡镇长担任所长,负责各乡镇辖区内的乡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在每条重点路段上聘用农民协议工,按照个人自愿、公开竞聘的办法,从社会上挑选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热爱公路事业、身体健康、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人员进行聘任,协助作好本乡镇的管养工作,灵武公路段具体进行业务指导及道路病害维修。

2、领导实行包站管理上台阶。为基本建立符合灵武市农村实际和社会主义市场要求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保障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灵武公路段实行了领导分工和包公路站的责任主体,负责包站的领导积极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掌握所包养护站的具体情况,负责与各站定出管理措施和目标,帮助解决问题,分析研究路况评定,指导一线养护工作,确保全年养护站养护指标任务得到落实,不出问题。通过领导包站划分,解决公路养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职工工作的紧迫性和竞争性,逐步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

2、强素质抓内业成效突出。灵武公路段采取各种形式,抓好职工养护培训工作。一方面,通过抓好春季集中办班培训来提高职工道德、技术、业务素质。为使培训不流于形式,在集中办班的基础上邀请银川分局工程师丁志鹏到灵武公路段为统计员进行讲课。另一方面,灵武公路段在机关办公室设了一个统计员室,配备了电脑,每月要求统计员集中到段上填写统计报表,这样可以通过彼此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从而进一步提高统计员的业务水平,使每一名统计员都能够理解和掌握各种养护技术原理及报表的填写方法,并能正确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上活动的开展,使培训工作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3、重视预防性养护提升质量。一是近年来,灵武公路段对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工作做到提前运作、先行先试,切实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预防性养护意识,切实将预防性养护理念融入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每年5月份开始,针对各条道路不同的路况和各种公路病害,采取多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及时对路面病害进行预防性养护技术处治。在路面病害处治过程中,严格按照切割、剔缝、吹净的操作程序,用沥青混凝土料进行修补填实,并对裂缝进行密封防止雨水下渗而导致路面加速毁坏,同时对所辖路段的桥梁、涵洞进行排查和疏通。二是今年灵武公路段购买了2辆路面清扫车,2辆沥青灌缝车,2018年计划购买一辆大型路面清扫车,进一步充实到养护一线,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养护质量,实现养护专业化、机械化。通过对公路的预防性养护管理,使全市农村公路通车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公路技术状况保持良好,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4、政令畅通协调配合突出效率。为了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灵武公路段各公路站站长积极与各条辖养路段的料厂联系、交流、沟通,并详细记录每一位机械师傅的联系方式,以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保证最快速度使机械到达事发现场。201673日,灵武境内遭遇了多年不遇的强暴雨,晚上十点,下白公路K8+000公里处,由于风力过大,一棵直径达一米的大树被连根拔起直接挡在道路中间。面对这种险情,灵武公路段接到通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5分钟内及时组织人员、机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连续奋战了四个多小时打通道路,确保了公路畅通及行车安全。201687日,灵武市迎来了一场强暴雨,由于暴雨持续下了3天,致使咆哮的洪水从山顶倾泻而下,位于西三村路K1+000- K1+500米、K9+000K11+000处两侧路基全部被洪水冲毁,灵武公路段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组织人力物力战斗在抗洪一线。此次暴雨抢修水毁2.5公里,土方3900m³。在此两起突发事件中因人员、机械及时到达现场,抢修措施得力,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并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使用新型材料成效显著。2014年、2015年灵武公路段投资215万元使用新型材料(改性乳化沥青)完成古石公路19.7公里沥青表面处治工程。前几年,灵武公路段的公路沥青材料表面处治工程都是采用沥青洒布车洒布沥青、人工铺撒集料的方法施工,施工中出现沥青洒布不均匀、集料撒铺有局部缺料、重叠等情况。从工程外观至工程质量整体施工效果不佳。鉴于这种情况,为提高工程质量,灵武公路段经咨询,到韦州实地勘察,决定使用高粘度改性乳化沥青同步碎石封层技术对古石公路进行沥青表面处治。高粘度改性乳化沥青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耐久性、良好的粘附性和石料的裹履性,纵横接缝处理较好,清除了搭接形成的鼓凸和油斑,路面表观平顺,性能价格经比优于其他表处方法,从而大大降低道路的维修养护成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农村公路配套资金到位。在上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首先明确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足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同时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管理,这一政策不作改变,并随着农村公路的不断增多,有增无减,每年的到位率100%

 

 

附件:1.银兴公路改扩建工程PPP模式基本情况(金凤区建设交通局)

2.贺兰县公路管理段奋力打造农村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新形象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1120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乔得伟,688895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