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611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7-12-08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7-12-08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有关科室:

今年以来,特别是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证了生产安全。但随着年终岁尾的来临,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8)文件精神和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现就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事故易发多发。冬季可能产生的寒潮大风、冰冻雨雪、雾霾团雾、天气严寒等的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而且,在此期间还将迎来“两节”和春运,各项安全工作保障任务繁重。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提早研究部署,广泛组织动员,制定检查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落实。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真正要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倾心尽力、尽职尽责,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安全生产现场和基层一线作为安全检查的重心,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超前预防,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准确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提供预防预警信息保障。

四、积极预防,切实保障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充分预判“两节”和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难度,强化重点领域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继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查找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制定针对性有效措施,加强对隐患的整改。并认真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物资准备、运力组织以及机械设备的保养等工作,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市公交公司要召开专门的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就冬季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工作进行部署。要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密切关注气象和道路通行信息,严禁车辆带病运行,严把驾驶人员上岗关。重点针对驾驶员、安全监管人员对冬季易发生的安全运营问题做好防范教育,驾驶员一律考核上岗。安全主管领导要重点负责各条线路的检查和监督,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处理,责任到人。严格进出站车辆的检查,精心组织安排好车辆抢修、维修及物资准备,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严格按照线路行车作业计划组织运营,限速行驶,做到准时出车,跑好车,班次间隔均匀。

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要督促各出租车公司实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通报道路实时路况,提醒司机在冰、雪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引导司机选择合理通行路线。同时要求恶劣天气时,出租车驾驶人更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确保文明安全行车。

市公路管理处要加强列养公路、桥涵的养护和对重点桥梁的监控,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损坏路段要设置警示、警告交通标志并及时修复,消除道路隐患。对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和学校路口等处,要确保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齐全完好。要加大降雪期间上路巡查力度,做好辖养公路除雪、防滑工作。要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对危险路段、桥涵要派人负责监控,防止车辆长时间堵滞事件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通行。要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物资准备,保证抢通机械设备状态完好,一旦出现冰阻、雪阻,要立即组织力量抢通,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市公路路政稽查支队要做好路政巡查和稽查工作,严查超限、超载车辆,并确保路政执法人员自身的安全

市地方海事局要落实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客运经营人加强船舶日常运营维护,落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要求。船舶要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要求,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结合我市实际,加强渡口冬季封航期间的安全监督管理。

公路管理和交通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以防范施工安全事故为重点,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和施工驻地安全管理、检查,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以及用电、油、气等施工现场和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做好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和警示标志工作。预防因赶时间、抢工期、超能力施工发生安全事故。

局各业务处室、局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对所管理行业的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局安委办将安排组织力量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发现的各类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各项重点措施落实情况。

五、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

  各单位、企业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仍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要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等情况,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运,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六、强化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有效提升事故防控水平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督促各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事故、防恐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切实保障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的相关人员将严肃处理。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1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