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252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8-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8-05-14
名 称: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方案

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方案

329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系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考评、结果运用和责任追剧,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根据银川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订本宣传贯彻方案。

一、充分认识《细则》的重大意义

《细则》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自治区实际作了进一步完善,职责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充实、操作性更加具体。《细则》共530条内容,规定了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原则,细化了行业消防工作职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贯彻落实好《细则》,对于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保障消防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二、认真抓好《细则》的学习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并将《细则》宣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书面自学或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了解《细则》主要内容,知晓自身职责和承担的责任后果,确保学懂学通。利用学习栏、宣传栏、微信、微博、车载视频和公交站台显示屏等对《细则》的主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系统广泛宣传《细则》,积极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努力形成人人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各单位要对照《细则》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落实好消防工作领导责任,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体系,明确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保证消防所需资金的投入,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定期组织开展灭火训练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四、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考评和追究

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作为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执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事前追究与事后追究相结合,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建立完善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特别是按照《细则》要求,加大对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力度,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请各单位于517日前将本单位的《细则》宣贯方案报局安委办。

联 系 人:王磊电 话:6888275

电子邮箱:505017617@qq.com

附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5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