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823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8-10-26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0-2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0月23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75号)要求,根据《银川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诚信建设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完善诚信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单位诚信行政水平,为推进我市政务诚信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加快推进交通行政审批诚信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交通政务公开制度,实现“阳光行政”,增加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切实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不断规范交通行政许可事项,对于进驻市民大厅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完善“一个窗口对外”的许可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切实加强交通行政执法诚信建设。全面梳理交通行政执法依据、界定交通行政执法主体、职能和责任,建立执法机构及人员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主体规范、程序规范、依据和文书适用规范的要求,依法实施交通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前培训等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

(三)扎实推进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及交通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诚信建设。配合市财政局等部门做好完善采购领域相关信息公开、共享及不良记录信息公示以及加强对采购人在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督等工作;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做好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决策机制、加强和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失信违约记录等工作;建立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及时向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招标代理机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及动态监管信息等。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紧紧围绕“择优选强、提高效益、保证质量、预防腐败”的目标,把反腐倡廉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建立健全施工企业信用档案制度,确保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信用管理体系跟进到哪里。

三、构建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

(一)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将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作为系统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考量因素。

(二)接受社会监督及第三方机构评估。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系统政务行为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和信访监督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积极配合市政府12345以及交通厅12328政务服务热线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政务诚信举报投诉的调查处理工作。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并及时公布结果,加强社会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结合实际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快制度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各单位(行业)政务诚信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服务、公职人员诚信等制度建设,提升政务诚信建设制度化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系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