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0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19-08-06
责任部门:局政策法规及应急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9-08-06
名 称:进一步加强银川市交通运输领域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银川市交通运输领域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各单位、各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应急知识和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和事故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和减少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治区突发事件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实际,制定此方案

、总体目标

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以提升应急能力为安全生产工作核心,强化应急准备工作为杠杆,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迅速、注重实战的指挥体系和管理机制。到2020年,建成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能力、应急救援水平再上一个层次,到2035年,城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发展体系全面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明显稳定,全面构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安全发展城市。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成立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应急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长:孙  

副组长:傅    柯念国  谢继忠              

杨学峰  钱建勋  

  员:卢        王天山  蔡云秋    周树宏  

马维国  曾亚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应急管理科,主任由李伟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孙潇同志兼任。负责局系统此次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单位、部门和企业工作任务的落实。

加强应急能力基础建设

(一)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领域应急体系建设,以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认真梳理本单位应急预案体系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加以修订、完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本单位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健全本单位应急救援体系。针对风险种类以及重点岗位,编制综合应急救援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全面强化本单位应急预案体系,确保预案分类明确,注重实效。

(二)认真梳理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应急值守、预警信息、应急处置、应急队伍、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存在的不足,按照相关标准加以完善,及时进行调整和修订,不断适应本单位安全生产环境需要,使应急预案标准化清晰化、可行化

(三)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测、预防制度和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与气象、水文、地震、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利用网络技术信息及时发布各类灾害的预警信息,确保从业人员第一时间提高安全意识,提高警惕,采取预防措施。

(四)不断提升应急演练实用性各单位、部门开展一次双盲应急演练,通过不预先通知演练时间地点、不预先设定演练内容,监测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从突发事件、恶劣天气发生开始,按照预案的程序进行,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财产损失为原则各单位人员、物资行动全部按照预案内容进行预处置,演练完毕后要组织预案编制人员、参演人员、保障人员、模拟人员、观摩人员进行分析,认真查找应急预案存在的不足与缺陷,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战性。

(五)加大应急队伍建设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力量明确本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人员、装备、物资、设备配备,明确其职责针对高风险区域消防重点区域,进行有针对的培训演练,不断提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能力

(六)强化应急信息共享和报送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值班值守要求,全面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员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各单位要在事件发生后尽快掌握情况,规范报送内容(图片、文字、视频等),并指定1联络员,随时上报情况。

、加强重点领域应急能力建设

(七)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局建设管理科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施工单位应急管理方面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针对施工单位是否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坍塌、高空坠落、机械伤害、触电、起重伤害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是否按照风险种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进行重点检查,不健全的施工单位要限期进行整改,完善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施工安全,不断提高交通工程应急管理水平。

(八)公路养护管理方面市公路管理处要结合自身领域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针对火灾重点区域、防汛重点部位、危险路段、危险桥梁、长陡坡路段、病害严重路段等危险区域要综合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可能发生的风险、应对措施、责任人员、应急物资应急设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人民财产安全。

(九)城市公交管理方面。市公交公司要重点对加气站、加油站、充电站维修车间、食堂可能发生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分类分级,根据风险种类、等级制定相应的现场处置方案,在工作区域按照风险等级设置风险告知牌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应急处置知识和能力;结合实际完善修订各类突发事件恶劣天气、危险行车路段的专项应急预案,加以演练、熟知,切实提高管理人员、驾驶员、安全员、巡防队员、监管员等一线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人人风险,人人懂处置”。

(十)城市出租管理方面。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要加强对各出租车企业的应急管理指导,指导出租车企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并督导落实到位。同时要完善内部预警机制,利用网络平台相关媒体,对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进行预警,及时告知从业人员,采取相关处置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十一)水上运输管理方面。局海事港航管理科要加大对水运企业应急管理方面的检查力度,将检查侧重点向水上救援、水上营救能力、应对措施进行倾斜。对不符合规定应急管理不到位水运企业要限期进行整改,并加强指导,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水上运输安全。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应急预案、补充应急物资、强化应急队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主要负责人的七项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二)注重实效,落实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存在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应急预案内容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完善、修订应急预案,各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半年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持续改进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应急管理体系。

(三)强化督导,确保到位。局安委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开展不力、没有按照要求、敷衍了事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全系统进行通报,以法律的手段切实推进应急管理的建设。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85日报送工作安排部署情况;1115报送工作总结,同时报送完善后的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不得迟报、漏报

联系人:芦珧  联系电话:6888946

电子邮箱361628839@qq.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