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03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20-01-03
责任部门:运输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0-01-03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积极倡导“出行既服务(MaaS”理念,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根据自治区2020年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春运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春运组织原则,着力推进春运服务的提档升级,扎扎实做好各项春运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导和协调春运工作,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春节运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局系统春节运输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工作。

  长:   

副组长:柯念国、谢继忠、张  静、杨学峰、钱建勋

  员:王天周树宏、  、余继勇、哈  峰、王忠平、孙富忠、王文勇、李  虎、李季平、陈 钢、续 钢、曾亚灵、孙 潇、王燕萍、蔡云秋、杨宏兵、董少华 

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服务科,具体负责春运期间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运工作方案、预案掌握春运动态,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柯念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落实辖区内的春节运输各项工作。

二、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监督管理

春运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危和社会和谐稳定,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县(市)区各部门一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重中之重,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预防工作,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督查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或由此而发生事故的单位,要严肃追究责任。

(一)道路运输管理方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重点负责

对辖区客运站点和客运企业、危货企业车辆、北斗卫星监控仪的使用情况、企业监控平台建立和管理现状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各客运站点车辆的防火器材配备、紧急出口是否畅通、监控报警及救援机制是否健全等进行详细检查。凡是企业不具有相应经营资格、车辆与营运线路不符、驾驶员无相应资格或数量配备不足的,禁止参加春运工作。要强化汽车站安全源头管理,尤其是把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作为检查重点,检查汽车站是否严格执行“三关一监督”制度,是否规范使用三品检验仪,对途中上车的旅客,司乘人员要负责做好危险品的查堵工作。加大驻站监管力量,强化源头监督,加强长途班线和包车运输安全的管理保障运输市场安全稳定

    (二)城市公交、出租客运管理方面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负责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出租车的灭火器配备、气瓶气密性、制动性能、前后灯光等涉及安全行车方面性能着重进行检查同时认真检查车辆保险情况,绝不允许“带病”车辆和保险手续不全的车辆投入营运。要检查各出租汽车公司是否建立包括营运车辆技术性能、驾驶员违章记录及整改情况在内的检查登记制度。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坚决纠正客运资格证不齐全、争客抢道等不规范行为。召开出租车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并明确要求出租车司机尤其在恶劣天气时要注意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确保乘客安全。

    市公交公司要加强公交场站、车辆安全检查,重点做好车、加气站、燃气车辆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对各场站、修理车间、库房、CNG加气站等重点部位和营运车辆消防器具的使用及管理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加大对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转向系统、CNG汽车燃气装置、电器装置及车载灭火器等设施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隐患的车辆及时检修,并安装、配齐所有封闭式空调车紧急安全锤和张贴安全锤使用指南。认真排查重大火灾隐患,严格检查加气站各项制度,规范操作行为,确保不发生消防等灾害性事故。

(三)运输企业方面各运输企业要明确职责,企业经理要认真组织企业做好司乘人员的安全行车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车辆日常保养维护,对公司所有车辆进行安全检测,着重对三品检验仪和北斗卫星监控设备进行检测,要细化驾驶员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单程运距在4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车的安全状况检测和双班驾驶员配备工作。严格落实落地休息、接驳运输制度,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行车安全要继续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危险品乘坐车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路况信息,不适宜开行的线路必须停止发班,并做好疏导滞站旅客服务工作。

、突出重点,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为减少冰雪、低温等恶劣天气给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各单位要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加强对隐患的整改和监控,并认真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物资准备、运力组织以及机械设备的保养等工作,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一)道路运输管理方面。重点抓好冰雪恶劣天气下的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工作。一是要把预防大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道路运输安全作为冬季安全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强化源头管理,加大监管力度,随时掌握气候变化信息,为道路运输安全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启动的准备工作;三是全力做好客运班车停运期间,滞留旅客的疏导和安置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班线变动及运营情况;四是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客运场切实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应对冬季恶劣天气的道路安全运输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冬季道路运输安全;五是加强对冬季冰雪等恶劣天气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从业人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监督辖区企业做好冬季运输车辆的定期维护和安全例检,为运输车辆配备防滑链、三角木、铁锨等防护器械,确保冬季行车安全,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二)城市公交、出租客运管理方面。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要召开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就冬季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各出租车公司实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通报道路实时路况,提醒司机在冰、雨、雪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引导司机选择合理出行路线。同时要求恶劣天气时,出租车驾驶人更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确保文明安全行车。市公交公司重点针对驾驶员、安全管理员对冬季易发生的安全运营问题做好防范教育。安全主管领导要重点负责各条线路的检查和监督,对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处理,责任到人。严格进出车辆的检查,精心组织安排好春运车辆抢修、维修准备,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严格按照线路行车作业计划组织运营,限速行驶,做到准时出车,班次间隔均匀。

(三)公路路政及海事管理方面。市公路管理处要加大降雪期间上路巡查力度,做好辖养公路除雪、防滑工作。加强公路巡查,发现损坏路段要设置警示、警告交通标志并及时修复,消除道路隐患。保证抢通机械设备状态完好以备随时调用,一旦出现冰阻、雪阻,要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疏通。加强公路巡查和对重点桥梁、涵洞的监控,对危险路段、桥涵和隧道要派人负责监控,防止车辆长时间堵滞事件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通行,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市公路路政稽查支队要做好路政稽查工作,严格查处和超限、超载等车辆在冰雪劣天气时的不安全行驶,并确保路政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中自身的安全海事港航科要加强水上安全管理,强化现场监督,加强渡口冬季封航期间的安全监督管理,好停航船舶的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运输组织,合理安排运力

各单位要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安排运力。对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及高峰期的流量等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预测,针对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和客流特点,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和调整客运班次密度,及时疏运旅客。

农村客运安全是春运安全工作的难点,各县(市)区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对农村客运企业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不超速、不超员,中途不更换不符合资质的驾驶员,保障城乡居民赶集购物、探亲访友和农民工返乡的运输安全。

市公交公司要重点做好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较为集中地点的公交调度工作,增加运力、加密班次,确保旅客换乘有机衔接,及时疏通客流。

、做好应急预案,防范事故发生

为有效应对春运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各单位都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应急预案,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春运顺利完成。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即刻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形成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理果断的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做好春运应急运力储备工作,督促各运输企业落实应急客货车辆,对抢险车辆认真进行安检维修,保证技术状况良好的应急车辆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灾情发生要能时投入使用。同时,保证值班值守通讯畅通,遇有险情,应急人员能够及时到位。对应急所需的各类物品,有关单位和企业提前准备,以备急需。

六、做好春运期间稳定工作积极消除矛盾隐患

各有关单位加强对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黑车”、乱班窜线无证经营、“甩客”“拉客”、“倒客”、“宰客”等各种违法违章行为,营造良好、有序的运输市场环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各部门加强执法队伍的教育和培训,严明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重点做好出租车行业、矛盾突出客运班线的稳定工作,防止出现集体上访、停运事件发生。对有不稳定苗头的运输企业、班线高度重视,重点防范并做好紧急情况下的应对预案,确保春运平稳进行,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客运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

各单位组织对客运企业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文明服务培训教育工作,教育广大营运驾驶员不带病上车、不超员、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和不酒后驾车。促客运企业保持站容站貌、车容车貌整洁卫生,保证运输车辆正班正点。各运输部门和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延长服务时间,充分运用智慧交通、互联网+技术,提供新型售票服务,方便旅客购票对相对集中的进城务工人员、学生等旅客要组织团体订票和上门票服务。各企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对军人军属、、孕等有困难的旅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帮助照顾。配合物价部门监督好各运输单位的客运票价,确保不涨价。

针对我冬季天气较冷的实际,汽车站必须确保候车室供水供暖等设施正常服务加强社会监督,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社会投诉。春运期间各单位根据实际,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为百姓回家提供便民服务。

、加强春运宣传统计报告及值班工作

春运期间利用媒体、互联网、微博等及时发布春运动态、运力状况和车辆班次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运输企业要提高运输正点率,对延误的班次要及时发布信息。一方面,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广泛宣传交通运输部门动态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印制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创造和谐的春运氛围

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确保春运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在春运期间发生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以及造成重大污染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必须在1小时内将有关情况上报。为确保假日期间信息交换畅通,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值班领导的手机必须保持畅通。

春运工作结束后5日内,各单位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工作总结(纸质和电子版)报局春运办。联系人:杨宏兵,联系电话:6888978,手机:13995313539传真:6888950,邮箱:ycjiaotongju@sina.com)。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