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12C/2023-000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2023-04-23
责任部门: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4-2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各业务科室:

根据《银川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减灾办发〔2023〕2号)要求,我局制定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23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有关工作安排,根据《银川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减灾办发〔2023〕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主题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局属各单位、各业务科室要清醒认识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泛开展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推进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3年5月6日至12日。根据市减灾委员会要求,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于5月12日上午9:00在光明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扎实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普及活动。分析单位所属重点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薄弱环节,面向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气象、地震等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培训,提高一线人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利用 LED显示屏、广播、报刊、宣传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对防灾减灾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及防护自救等资料进行网络宣传普及。在客运站、公交车站、水上旅游活动场所、交通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等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场所,滚动播放防灾减灾视频、广播,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或张贴宣传挂图,设置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发放点,集中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经验做法,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防范应对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二)强化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重点做好客运站、交通建设项目工地、公交车站、水上旅游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根据排查情况编制单位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三)提高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结合部门实际,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要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重点针对地震、洪涝、泥石流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等事故,因地制宜地开展交通运输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急处置程序,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

(四)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作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强应急物资准备。根据灾害风险形势,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应急物资储备底数,及时进行更新和补充,切实提升本单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水平。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好此次“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把做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以“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广泛向交通运输企业和社会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推广介绍科学技术对防灾减灾的引领、支撑作用,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基本技能,切实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水平。

(三)及时总结,巩固成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及时收集整理工作资料,认真分析总结此次活动中好的做法及成效,放大延伸活动效应。同时建立并落实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活动“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交通运输系统行业领域防灾减灾能力。请局属各单位于5月16日前将工作总结(含活动照片)报送至局安委办,联系电话:6888275,电子邮箱:ycsjtjawb@126.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