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01077 发布日期:2017-01-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交通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局、局属各单位、局有关科室:

  为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给发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月3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7年,银川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和银川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以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主线,以“平安交通”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重点强化对《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和《银川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强化对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理解和认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的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抓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二是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以“五个落实”加强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组织监管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保障行业领域生产安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完善层级责任制,切实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安全管理和业务部门、关键岗位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将安全监管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和一线,强化现场监管,做到关口前移,扩大安全监管有效覆盖面,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三是督导企业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五个全覆盖”的要求,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在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承担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责任、人员培训,制度规章,投入资金,检查整改,应急处置“六个到位”,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加大问责力度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按照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加大安全生产警示问责和督导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纳入干部政绩、业绩考核内容。对发生事故、超控制指标、重大事故隐患不能限期整改到位的单位,局安委会将予以预警通报,对主要负责人予以安全生产约谈。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一是继续全面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车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创建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做到全覆盖、全员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责任和意识。二是围绕“平安交通、人人有责”主题,加强策划,注重发挥行业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将“平安交通”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到车船、场站、工地,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提升行业安全发展的能力。

  四、突出重点监管,遏制安全事故

  一是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以城市客运、水上运输、公路安保、项目施工以及消防等为重点,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完善集中检查、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措施,增强安全生产督查效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相互间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二是加强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工程安全措施的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评估制度,做好开工前安全生产各项条件检查工作,对施工场地隐患全面排查。施工过程中要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认真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切实落实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等措施,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岗位培训制度,严格按照规范和规程操作,确保建筑施工工地“零事故”目标。三是加强城市客运安全监管。落实营运车辆出入库检查、“三品”检查、安全告知、安全承诺、恶劣天气安全行驶等措施。配齐并定期检查灭火器、破窗锤、GPS定位系统等设备。强化对司乘人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对违规驾驶、不安要求驾驶等行为实行“零容忍”。公交公司要重点做好对加气站、维修车间、BRT站台的监管和“三品”检查,严禁“三品”上车和进入BRT站台。四是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黄河浮桥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载客、无船员适任证书或相关证件驾驶操控船舶、人车混装等行为。特别是对非法违法从事渡运的渡口、渡船进行严厉打击。五是加强公路养护和监管。要做好列养公路的安保和病害处理,及时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点,强化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强化路政执法,严厉打击损坏公路、侵占路权行为,加大公路治超工作力度。六是加强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强化预防预控,切实做好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以及汛期、冰冻雨雪、寒潮大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七是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以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完善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五、强化基础建设,提高防控水平

  一是加强公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认真执行“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相关要求。继续组织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点完善临沟临崖、事故多发路段的安保设施,加大危桥改造工作力度。二是加强安全生产装备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先进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督促企业按规定配备满足安全与应急救援需要的装备设施,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六、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整体素质

  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贯活动。实施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各单位要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的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重点加强新进人员、转岗人员、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和应急操作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