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82390 发布日期:2018-04-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关于印发《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关于印发《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企业:

现将《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一要切实落实责任。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局领导分别牵头抓总,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敢于担当、善谋善为、攻坚克难;要结合各自工作任务,认真分析梳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推进计划及责任管理清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要以全市交通运输发展大局为重,增强协作意识和沟通意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工作。牵头领导和部门要负起组织协调、牵头抓总的责任,及时与配合部门沟通协商;配合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共同完成好工作任务。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局纪委、局办公室要加强对《责任分工》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通报工作进度,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任务推进顺利、按时完成。此外,将《责任分工》纳入业务指标考核项目,作为评优选先重要依据。

附件: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责任分工

                             中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18年4月28日 

附件

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责任分工

总负责:叶宏伟

工作要点

主要任务

落实措施及推进计划

责 任

领 导

责 任

部 门

责任人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既要走在前、作表率,也要服务大局、服务全区”的要求,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在全区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以新业绩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奋力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

1.持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交通运输系统落地生根。

2.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3.在创建活动中要求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学习笔记、有体会心得、有调研文章、有收获运用。努力使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改革创新的理念,从而实现思想境界有新变化、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整体工作有新起色的总体目标。

班子

成员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自治区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实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程跟踪督导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1.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对局系统2018年党建工作进行统筹部署(3月底);

2.周密安排部署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底);

3.实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程跟踪督导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年)

傅  晶

人事科

续  纲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深入调研、提早准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红船精神”等主题教育。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严格程序和时间节点扎实开展相关学习教育工作。(全年)

傅  晶

人事科

续  纲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养选拔、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力度。加强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持续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大力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等专项治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健全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1.做好2018年度局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7月底)

2.按照一月一摸底,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检查的要求,对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和系统的掌握。(全年)

傅  晶

人事科

续  纲

三、聚焦绿色发展,打好“三大战役”,加快建设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先行市。

(一)打好绿色生产战役。

5.配合市发改委、机管局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配合推进全民节能,推广低碳交通,普及绿色消费,让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全市人民的行动自觉。

李  伟

钱建勋

办公室

运管科

曾亚灵

王天山

(二)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战役。

6.配合市环保局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全力加强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 着力控制污染源头,狠抓末端排放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 个 100%”扬尘防控措施,确保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1.加大施工现场排查力度,对容易扬尘的施工现场进行洒水降尘,有条件遮盖的全部进行遮盖。

2.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要求,强化管养道路清洁并加强站所环境整治。

3.组织开展对新小公路防护林管理所、滨河大道养护中心及各站所清尘行动落实工作进行检查。

4.与高家闸周边重点项目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各单位治洒工作职责,确保各单位达到抑尘要求;重点要求高家闸取土场加大管控力度、规范运输行为,做好开采面和便道的降尘工作,加强道路扬尘控制。

5.明确治理重点及范围:重点区域:地域相邻、超限运输车辆跨区域行驶较为集中路段;国省干线公路与支队辖区公路连接区域。重点路段:城市出入口、城镇过境段、辖区路段中超限遗洒车辆绕行的重点路段、滨河大道兴庆区段。重点车辆:运输砂石料、煤炭、建筑垃圾等车辆,散装货物装载超过车厢栏板高度、车厢门板密闭不严、未加盖篷布或篷布遮盖不严的违法运输车辆。

柯念国李  伟

公路处

路政队

公路科

运管科

杨学峰

周树宏

朱光烈

王天山

(三)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7.扎实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的公交惠民工程,新辟、优化调整、加密公交线路30条。更新一批新能源公交车,稳妥推进新能源出租车更新工作,建设充电桩1185个,带给群众更多蓝天幸福感。

1. 2018年12月20日前完成新辟、优化调整、加密30条公交线路。

2.规划建设4座充电站项目,272个充电桩。3月计划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完成配电室基础施工;4月计划完成室外电缆铺设,设备基础、雨棚基础施工,配电室主体完成;5月计划设备安装,配电设施施工;

6月计划设备调试,验收使用。

谢继忠钱建勋王  军

运管科

城客中心公交公司

王天山

8.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第一季度完成公交专项规划初稿;第二季度完成公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第三季度完成“公交都市”创建自评及申请报告编制工作。

钱建勋

王  军

运管科

公交公司

王天山

四、聚焦高端发展,实施“五大工程”,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城市。

(一)实施园区转型发展工程。

9.配合兴庆区政府和市商务局整合通航产业园、商贸物流中心,重点发展商贸流通、通航运营,打造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通航产业示范区。

积极配合做好整合通航产业园、商贸物流中心,解决商贸流通、通航运营存在的问题,打造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通航产业示范区。

李  伟

公路科

朱光烈

10.配合西夏区政府整合公铁物流园,深化与京东、普洛斯物流合作,完善现有基础设施网络和供应链,打造“一带一路”沿线综合性物流节点。

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解决整合公铁物流园过程存在的问题,打造“一带一路”沿线综合性物流节点。

李  伟

公路科

朱光烈

(二)实施项目攻坚工程。

11.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重点抓好自治区60大庆项目建设。

确保银川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按期完工。加快推进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更新项目;加快推进高铁银川东站、沈阳路向西打通、文昌北街向北延伸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城市自行车、步行道等慢行系统建设。

李  伟

钱建勋

王  军

公路科

运管科

公交公司

朱光烈

王天山

(三)实施改革开放驱动工程

12.主动承接高铁时代多元化运输需求,加快银川火车站、空港等综合枢纽建设。畅通公铁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港、综合保税区运输通道,积极发展多式联运。

主动对接银吴客专指挥部,积极协调解决银西高铁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争取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李  伟

公路科

朱光烈

五、聚焦和谐发展, 开展“六项计划”, 加快建设更具幸福感
的城市

(一)精准脱贫计划。

13.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驻村和帮扶干部的作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强教育培训引导,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实施三年滚动脱贫行动计划,扶持壮大1-2个农业支柱产业。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保兜底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销号、贫困村脱贫,移民收入增长10%。

傅  晶

柯念国


曹  辉

14.深入推进以“五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六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暖、通网、通公交)为目标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工程。

3月份对银川市各县市区“四好农村路”及自然村(村组)道路硬化情况开展调研;4月督促各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列出本年度建设计划;5月督促各县市区对今年能实施的项目加快建设,对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报批等前期手续工作。

李  伟

钱建勋

王  军

公路科

运管科

公交公司

朱光烈

王天山

15.建好“四好”农村公路。

1.按照“四好”农村公路的要求,对市本级管养的县乡道路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病害问题,登记造册,列出维修改造时间节点,及时维修道路病害。

2.对学校、乡镇集市、村庄等重点路段进行排查,增设电子警察和红绿灯设施;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增设护栏、爆闪灯、施划标识标线,确保道路交通畅通。

3.加大公路及两侧范围内环境整治力度,清除占道堆积物,取缔公路流动摊点,拆除各类非标悬挂物,更换修剪树木,清除公路边坡及两侧杂草,清理护栏,为打造安全畅通、优美舒畅的公路交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4.督促各县(市)区对本辖区管养的道路、桥梁按照“四好”农村公路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病害问题,登记造册,列出维修改造时间节点,及时维修道路病害。同时,加大公路及两侧范围内环境整治力度,清除占道堆积物,取缔公路流动摊点,拆除各类非标悬挂物,更换修剪树木,清除公路边坡及两侧杂草,清理护栏,确保管养道路畅通。同时对改扩建的22条11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李  伟

公路科

朱光烈

(二)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计划。

16.配合市发改委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共享应用失信人员信息,建设“信用银川 ”。

做好公路建设行业企业信用评价,网上公布各企业信用等级,限制信用等级较低的施工企业在银公路行业投标。

李  伟

运管科

公路科

王天山

朱光烈

六.聚焦宜居发展, 推进“四项行动”, 加快建设西北地区重
要中心城市

(一)推进银川都市圈引领发展行动。

17.配合市发改委发挥龙头城市引领作用,落实自治区《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与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绿色、智慧、宜居的银川都市圈,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2018年计划实施银川都市圈建设项目共12个,公路项目7个,综合客运枢纽项目3个,铁路项目1个,公交便民项目1个。其中,协调的项目有5个(京藏高速改扩建、吴银高速机场支线、永宁快速通道至青铜峡、110国道德林村至陈家沟段改扩建、贺兰通义黄河大桥);直接负责实施的项目2个(典农河至沙湖旅游快速通道、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办理前期工作的枢纽项目有(银川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大团结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加大协调力度,有条件的争取年内开工,没条件开工的争取年内办结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直接实施的项目争取4月底开工建设,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李  伟

公路科

朱光烈

18.加快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合自治区抓好银西、包银高铁、乌银高速公路、国际航空港综合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通石嘴山—银川—青铜峡、典农河至沙湖旅游快速通道,推进都市圈公交一卡通, 构建“半小时经济圈”。

1.银西高铁:主动对接银吴客专指挥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争取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2.包银高铁: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3.石嘴山—银川—青铜峡:年底完成项目部分前期工作。

4. 乌银高速公路:继续做好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做好项目报批及征地拆迁有关工作。

5.典农河至沙湖旅游公路:4月初全面开工建设,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6.国际航空港项目:配合自治区发改委做好项目协调工作,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7.都市圈公交一卡通:完成交通部一卡通二级商用密码申领,搭建密管系统、终端改造、PASM卡安装、发卡系统升级、清分系统改造,与全国系统平台连接。一季度完成密管系统搭建、终端改造、PASM卡安装。二季度完成发卡系统升级、清分系统改造、联调测试。三季度面向社会发行印有“交通联合”标示的城市交通卡。

李  伟

钱建勋

王  军

公路科

运管科

公交公司

朱光烈

王天山

(二)推进社会治理提升行动。

19.坚持安全发展,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交通运输行业领域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制定印发系统安全生产年度工作方案,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排部署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2.督促局属各单位尤其是出租、公交等重点行业开展常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每月);

3.根据市安委办、交通厅安委办等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治理活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开展);

4.通过安全生产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知识(每月);

5.在春运、两会、五一、十一、古尔邦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治理活动,按时报送有关信息(各重大节假日期间)。

陆  军

法规科

孙  潇

20.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提高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月:市公路管理处森林火灾灭火演练。

8月:市公路管理处战备钢架桥应急演练ZB-200型装配式公路钢架桥(交通战备钢架桥)应急架设演练;银川立掌路改扩建公路工程项目经理部火灾应急演练,触电应急演练,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演练。

8月:市公路管理处防汛应急演练。

8月-9月:宁夏 “六十大庆”安保公交行业反恐处突模拟演练。

全年:公交2018年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方案。

6月-10月:公交修理车间等重点部位发生事故抢险救援演练。

12月:冰雪天气公路保畅应急演练。

李  伟

钱建勋

运管科

公路科

王天山

朱光烈

21.加强城市客运和公交行业信访维稳工作,强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进一步加强对上访人员的就地化解、稳控; 严格信访维稳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全力做好节假日、重要节点等敏感时期信访维稳。

谢继忠钱建勋

王  军

运管科

城客中心

公交公司

王天山

22.深化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九连冠。

积极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防动员交通战备各项工作。加强全市民用运力潜力调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国防要求,增强交通网络建设,为辖区部队快速机动提供高效交通通道。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交通保障预案。积极参与军民共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九连冠。

陆  军

交战办

刘  健

 

 

 

 

 

 

 

 

 

 

 

 

 

 

 

 

七、加强自身建设

(一)完善议事规则。

23.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争取出台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有关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交讨论前,对决策的权限、内容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

叶宏伟

陆  军

办公室

法规科

曾亚灵

孙  潇

(二)主动接受监督。

24.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效畅通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

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联系,争取支持和理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交通工作,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评议;认真接受群众对检察执法活动的监督;认真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建立经常性联系。

傅  晶

李  伟

办公室

曾亚灵

(三)深入开展“七五”普法。

25.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修订行业领域政府规章,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

1.根据局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方案,认真安排部署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日常法制宣传和专项法制宣传,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全年);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对于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并进行动态管理(全年);

3.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工作安排,继续开展法治政府部门示范创建等活动(全年)。

陆  军

法规科

孙  潇

(四)切实转变作风。

26.大力倡导“深、严、细、实”作风,积极弘扬“钉钉子”“马上办”精神,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工作推进机制,实行重点任务清单管理、销号认定、全程监督,强化政务督查、履职问责,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强化督查、暗访(每季度至少暗访督查1次),加大工作落实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服务水平、责任意识。

傅  晶

局纪委

办公室

刘  健

曾亚灵

(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

27.坚持“五个看重”,突出政治标准,探索“立体化”推荐干部模式,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队伍综合业绩档案及跟踪式考核指标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足提醒促成长等办法,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内容和时间设置,实施精准靶向培训。

1.按照我市对领导干部相关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协助局党委,严格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管理和考核(全年);

2.督促按时完成网络学习和日常学习(全年);

3.协调做好上级安排的干部脱产学习(全年)。

傅  晶

人事科

续  纲

(六)持续纠治“四风”。

28.对标“四风”问题十种新表现,扎实开展“学查改”作风整治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倒逼干部作风改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加强责任落实,加大执纪问责。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用制度管人模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傅  晶

局纪委

刘  健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9.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双查双述双报告”和“三个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银川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准则 》 《条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区市若干规定,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强信念、明纪律、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年”活动。细化局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局纪委的监督责任清单。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暗访、督查、问责力度。

傅  晶

局纪委

刘  健

30.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进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治党的制度篱笆扎得更紧、织的更密。

傅  晶

局纪委

刘  健

31.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严控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存戒惧、 守底线。

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预算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根据财务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基本支出、专项支出、基本建设支出,杜绝铺张浪费。

李  伟

财审科

于  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