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82393 发布日期:2018-07-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为载体,各项工作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增长促投资取得新成效。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2017年负责实施政府投资类交通基本建设第一批17个项目(续建9个项目,新建8个项目),已开(复)工项目15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个;列入第二批计划项目3个,总投资1.067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9.5258亿元,目前完成2.064亿元,同比增长11%左右。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补贴项目4个,补贴资金0.6902亿元,目前已到位。二是综合枢纽加快推进。银川火车站综合枢纽总投资13.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3.411亿元,2017年完成0.511亿元。目前长途客运枢纽站的地下和地上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办理扩建工程前期手续。同时,启动银川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大团结广场轨道交通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国家发改委将我市列入国家综合枢纽示范城市打牢基础。三是对外通道互联互通。配合推进银西高铁建设;包银高铁可研进入报批阶段,年内开工,银巴铁路已纳入包银高铁同步实施;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银川货车外绕线前期研究工作,配合做好轨道交通、云轨等方案论证、规划报批工作。青银高速银川至宁东段改扩建基本建成;京藏高速银川段改扩建开工建设。此外,积极落实银川市与毗邻地区7个市、盟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争取建设区域联通项目,银川至鄂尔多斯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黄河银川段85公里航道整治工程进展顺利。四是富民落实有力。以工匠精神落实交通精准,投入3.14亿元,建成文昌路南延伸项目,攻克了不影响列车通行穿越铁路线施工、厢型桥下不积水等技术难题,开创了宁夏公路建设的先河,公路下穿方式的厢型桥顶进施工规模位列西北第一。在服务公铁物流及沿线企业的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了兴泾镇移民片区群众出行条件,畅通了致富路。

(二)交通运输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规划引领作用凸显。超前谋划,深度融入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建设“一轴双向扇形联通”对外大通道的规划思路;结合全域银川城镇和产业布局形成“丹凤朝阳”的空间形态,提出建设“九纵九横三环四枢纽”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思路。目前,完善后的《银川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进入终稿报批阶段。二是行业改革慎稳推进落实网络约租车与传统出租车融合发展目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在多方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全区率先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三个政策文件,并于5月25日落地实施。目前,行业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立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进一步便民利民,在深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同时,确保行业稳定。三是绿色交通初见成效。在全区率先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出租、公交)汽车,并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全力实施。计划于2017~2019年度更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2000辆(其中:2017年600辆、2018年1000辆、2019年400辆),更新新能源电动出租车5364辆(其中:2017年2000辆、2018年2500辆、2019年864辆),建设充电桩3800个(其中2017年建设1200个)。目前,建成充电桩80个,6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已分别投放到公交12路和1路运营,社会效果良好,后续更新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公共交通更加便民。扎实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认真落实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针对市民关注的出行问题,完成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条,积极申请完善公交专用道设置,推广NFC手机公交卡应用,群众乘公交车出行更加便捷;有力推进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和滨河新区公交综合枢纽站建设项目、文昌南路物流园区公交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工投入使用。

(三)平安银川建设推出新举措。一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组织开展“深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例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组织各监管单位和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道路安全畅通、公路建设施工、水上安全、城市客运、消防等开展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当场查处、现场警示,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消除,促进了行业安全稳定。二是平安交通不断深化。完善、细化、量化“平安公路、平安工地、平安车船、平安渡口”等创建目标任务,做到全覆盖全员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别是以持续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立体式安防体系为载体,抽调50名民警、450名职工,组成500人的安全督导队,严密排查公交场站、线路、站点安全隐患和危险品查禁,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三是行业监管常抓不懈。超限超载控制率一直控制在3%以下,持续开展渣土车抛洒漏污染路面治理,努力构建“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重要节庆期间,持续开展出租车客运市场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稳定;海事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保障和服务水上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彰显。此外,农村公路养管责任落实到位,所管养的优良路率为,干线公路100%、县道63.87%、乡道72.3%、村道91.4%,滨河大道(兴庆区段)96.6%,养护工作日趋精细化、规范化。四是应对能力持续提高。修订完善各种应急救援预案,组建3支应急救援队伍,建立2个应急保障基地,充实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应急保障队伍和物资储备情况录入银川市应急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组织开展公交车起火、水上救助、地震、消防、刚架桥应急架设等应急演练,全方位提升了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四)党风廉政建设创出新路子。一是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交通运输系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廉洁教育深刻有力。将党内法规、和区、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讨论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同时,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作风建设明显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处理,防微杜渐。同时,认真落实一把手“五不不直接分管”,所有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委会、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坚决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四是项目廉政同步推进。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两大领域源头治理,在优化执法权配置上,执法案件查处分离,形成了局属单位和基层队所之间相互监督的格局;在加强招投标管理上,严格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构建各类流程框架,确定各项权限的风险等级,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较小,等级较低。随着银川市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县域之间村社连接、农村与城市连接的城乡结合部低等级农村公路出现一些断头路与损毁路,亟需在今后加大改扩建力度。铁路方面现有的包兰、太中银和宝中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有限,难以适应逐渐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快速客运铁路的缺失,难以满足银川市与中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总体来看目前银川市交通运输网络规模偏小,等级较低,综合运输能力不足。

(二)对外交通运输通道不足,分布不均。目前银川市有石银高速、京藏高速、青银高速、包兰铁路、太中银铁路、宝中铁路等构成的运输大通道,但银川市对外运输通道能力仍不足,并且存在南北向运输通道集中,东西向运输通道缺乏。

(三)运输结构不合理,公路占绝对主导地位。“十二五”期间,银川市公路客运量增长30%左右,货运量增长40%以上,增幅较大,增长迅速。载客汽车相比“十一五”末增长了191.2%,载货汽车增长了101.5%。由于缺少快速的客运专线铁路,铁路货运专线化不足,铁路难以满足中长途客货运输需求。公路运量以及公路运载工具发展远超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公路依然是银川市最重要的运输方式,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客货运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推进综合交通建设。积极争取自治区在银川市范围内实施公路项目2个。此外,配合推进银西和包银高铁、包银高铁支线银巴铁路银川段、银川货车外绕线铁路建设;配合推进京藏、青银高速改扩建,古青高速北延伸和银川至鄂尔多斯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银川火车站综合枢纽、黄河银川段航运建设一期、银川东线公路、永通路和立掌路改扩建等5个重点工程,以及其他枢纽场站项目建设。

(二)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全面推进我市新能源电动公交、出租汽车更新工作,积极争取自治区对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资金支持,做好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维保、运营,实现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出行。此外,开展路域环境大整治和车容车貌、站容站貌及车内卫生清洁行动。巩固和深化“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出租车和公交行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完善智慧交通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以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为基础,以城市客运管理系统、公路交通管理系统、道路运输管理系统、水运交通管理系统、交通综合决策分析系统五个方面为重点,建成“全面感知、共享互通、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的智慧交通系统,不断扩展提升公交智能化调度平台功能和智慧公交的技术水平,为银川市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力争8月完成智慧交通规划编制报告初稿,10月完成征求意见,11月召开课题评审会,年底提交成果。

(四)狠抓平安交通建设。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继续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和“道路运输安全年”活动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加大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交通运输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的思路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精准对标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大银川都市圈建设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重点,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工作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实干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同时,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在责任落实上带头抓,重点抓思想建设、警示教育、制度建设、责任追究。此外,抓好班子带强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将持续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建设开放通道项目7个,总投资322.2亿元(其中,铁路项目4个,公路项目3个);区域联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其中,黄河航运项目1个,公路项目2个);市域骨干项目7个,总投资183.5亿元(其中,铁路项目1个,公路项目4个,综合枢纽2个),逐步构筑向西出境、向东出海、向北连通的内陆开放大通道。

(三)落实富民战略深入贯彻东西部协作“银川会议”精神,在帮扶工作中精准施策,积极引导村民树立“造血”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宣传让村民的思想由被动向“我要”脱贫致富转变。加快推进实施西夏区兴泾镇至永宁县闽宁镇公路和银川滨河新区十万亩枸杞种基地公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发挥交通基础支撑作用,在全区攻坚战役中做出积极贡献。

(四)深化交通行业改革。组织专门班子调查研究城市客运市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稳步推动城市客运行业改革,既放眼全局、又从细节入手,把看准的事先做起来;按照“整合队伍、集中力量、提高效率”的原则,探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的专门机构,解决项目法人缺失的现状,完善项目建设程序;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