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19-00159 发布日期:2019-02-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建设管理科
名 称:银川市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治理整改完成情况总结

银川市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治理整改完成情况总结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宁夏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交办发〔2018〕95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以源头抓总,过程管控、事后检测的方式,积极开展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等方面的交通标线专项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为组员的专项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专项治理范围。按照“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的原则,对在建项目,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全面排查项目标线质量控制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不留死角;管理养护项目,管养单位组织相关技术员对在役等级公路标线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销号制,按《道路交标志和标线》(GB 5768)和《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的规定,紧盯整改落实,直至整改结束。

    二、强化责任落实

针对在建和养护项目,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设单位职责:制定原材料进场管控,健全抽检的制度,确保取样的公正和真实性,并按规定进行抽检。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督查,确保每项指标都合格;设计单位职责: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进行标线设计,明确设计年限材料要求、设置位置、颜色、形状和尺寸,明确逆反射亮度系数的要求,以确保公路正常使用期内安全使用。监理单位职责:按《路面标线涂料》(JT/1280)、《路面标线用玻璃珠》(GB/T24722)相关要求进行检测,检测报告中,除了正常检测内容外,还应包括涂料的玻璃珠含量、抗压强度、色度性能和玻璃珠的粒径分布成圆率等关键技术指标;同时加强施工现场巡视、抽查工作,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直到整改符合规范要求为止。施工单位职责:严格选取原材料供应厂商,路面标线涂料和路面标线使用玻璃珠的生产单位应提供有效的产品型式检测检验报告;严格标线施工过程监控,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首件制”,对标线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及控例。养护管理单位职责:按照标准规范关于标线使期养护的规定开展巡查和定期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要求的标线及时安排养护施工,保障标线设置水平达到规范要求。

    三、积极开展治理工作

2018年由我局承担的涉及在建公路项目及养护项目共4个项目,分别为银川东线公路、军粮供应站进出口道路、2018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2018年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经过我局自查,银川东线公路部分段落由于受沥青污染,反光系数不够,我局第一时间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后安排相关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达到合格标准,其余3个项目标线均达到合格标准。

    四、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本次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治理,我局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标线质量控制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落实质量终身制,以源头抓总,过程管控、事后检测的方式,使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等方面的交通标线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供公路质量。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