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5/2020-00135 发布日期:2020-08-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坚决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被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交通建设。2020年本部门负责实施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4个,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9456亿元。国道110线暖泉至镇北堡段改建工程,已完成桥梁桩基浇筑、3300米护肩墙等工作。银川市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项目一期兴庆区段施工、监理及检测已挂网招标,预计7月底前进场施工。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合作建设框架协议书已经签订,可研报告、银川市出资承诺函、自治区政府同意建设函均已报至国铁集团,正在协调国铁集团批复。

(二)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是闻令而动,吹响应对疫情“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于1月24日迅速组织设置39个检疫站(后增至66个),并进行动态调整,筑牢疫情阻击第一道防线。二是保通保畅,保障城市运转“生命线”。动员出租车行业成立19支志愿服务车队免费接送医务人员通勤6689人次。调集9家客运企业1247辆客车、10家货运企业767辆货车,为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保障。三是多措并举,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需要,及时恢复城市公交、区内班线、省际班线运营。制定《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交通运输秩序实施方案》和客运汽车站、交通工具、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维修疫情防控执行导则,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四是纾困解难,当好运输企业“店小二”。联合出租汽车协会倡议减费降费,号召驾驶员培训协会发出倡议,对赴湖北的医护人员及直系亲属和在银川市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降低驾驶培训费用,免费培训14人。延期审验1977辆运输车辆。申报185家道路运输小微企业减免税费53.9万元。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整合道路运政、公路路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七类执法职能,成立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统一行使银川市三区交通运输执法职责。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完成执法队伍调整。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上半年实施行政审批6315件,办理营运车辆审验、换证等业务21478件,培训驾驶员17103名,办理旅游包车线路牌5258张。三是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讨论,对原《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完善,配套制订《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预案》《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教学大纲》《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办理流程》,目前已许可网约车经营平台公司4家。

(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一是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印制宣传单和抽纸、围裙、扇子等各类宣传品3.5万余份,进企业、进社区进行宣传300余次。将扫黑除恶知识纳入出租汽车驾驶员培训大纲,在全市1820台运营公交、5562辆出租车上利用电子屏、张贴标语等向社会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基本政策知识。二是深入摸排核查问题线索。深入508家道路运输企业和公路工程建设企业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受理群众问题65件,摸排扫黑除恶线索1条(已办结),办理上级部门转办问题线索2条(已办结)。三是突出重点整治道路非法营运。加强对客运站(场)、非法营运聚焦点巡查打击力度,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43辆,批评教育345人次,约谈警告微信朋友圈发布招揽乘客信息人员13 人,解散非法组客微信群2个,查扣超限超载货车19辆,卸载货物约248.08吨。四是提升运输供给压缩“黑车”生存空间。开通银川至大武口、定边、左旗的定制客运,投放定制客车68辆,允许定制客车在市内接送乘客,并在“黑车”聚焦点设置乘车点;新审批符合资质的4家客运包车企业和17家汽车租赁企业,增强了客运市场供给能力。

(五)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美化公路交通环境。开展14条管养路段春季路况恢复工程、修复养护工程、安全隐患处治工程,修补路面病害8500平方米,清理边沟3243米,维修路缘石1927米,灌缝4万余延米,补植树木2857棵;列养的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优良路率分别为100%、79.97%、83.38%、98.92%;滨河大道优良路率为96.54%。二是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积极发展社区公交、定制公交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新辟线路4条,优化调整线路11条。大力发展“互联网+公交”,完成自有发码平台、手机APP“银川行”建设。完成城市交通卡公交二级平台建设,将灵武公交纳入银川公交城市交通卡系统,实现灵武、石嘴山、固原、吴忠等全国252个城市的互联互通。三是齐心协力攻坚。扎实开展“四查四补”,新开通5个行政村公交,全市行政村实现通客车、通硬化路目标。对口帮扶灵武市郝家桥镇漫水塘村“四查四补”排查问题25个。协调灵武市交通运输局将漫水塘村内主要道路(G211至长流水景区)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解决国道211穿村过境段增设交通安全标志事宜。四是全力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将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三个实地测评指标深化、责任细化、目标量化,常态化开展“三包、三进、三提”活动,整改一批客运场站、公交出租行业突出问题,暗访测评巡游出租车6010辆文明服务情况,全行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5万人次,1200余个公交站台更新公益广告1800余幅,各交通场站新增50余幅公益广告。五是狠抓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例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全面排查公路建设施工、水上运输、“两客一危”、消防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上半年共排查治理一般安全隐患205起。

(六)聚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提升政治信仰纯度。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和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作为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拥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二是增强战斗堡垒强度。严格落实“三强十一严”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按要求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严、实、活”的特点。特别是党员干部在阻击疫情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三是增强干部素质厚度。树立重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五个过硬”要求,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上半年提拔任用科级干部25名,真正让有为的人有位、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动力。四是把住廉洁从政尺度。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坚持从小事严起、从日常管起,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当头棒喝”“一掌打醒”,防止“炎症”演变成“癌症”。坚决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重显绩不重潜绩、重痕绩不重实绩、挂帅不出征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交通系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较慢。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交通建设项目开工较往年推迟。交通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主要靠争取国家、自治区补贴以及市本级财政出资,资金筹措困难。部分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穿越水源地,调规时间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较为困难。目前,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带来的运输需求萎缩、经济运行受困、出行意愿降低等不利影响仍在发酵,各客运企业、货运企业运输量与往年相比之下降幅度较大,运输企业和经营者收入降低,经营较为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在建项目推进力度。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列出项目清单、排定时间表、加强项目调度,齐心协力加快项目推进。积极对接自治区有关厅局、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和征地拆迁工作。积极开展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工作,确保全市交通建设项目有速度、有力度、有进度。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落实交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全员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积极支持鼓励交通企业应用安全科技最新成果,提升行业安全保障水平。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安全生产诚信监管机制。突出“两客一危”和公路建设养护专项整治,全链条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三)坚决打赢创城复牌攻坚仗。针对中央文明委2019年测评指出的问题,严格对标实地测评标准,对交通场站、公交出租行业再“过筛子”、再“捋内容”,确保地域范围全覆盖、时间节点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绝不留整治死角、绝不留时间盲区、绝不留责任空档。认真做好网上资料申报,做到应报尽报、数据翔实、图片精准、说明有力。

(四)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继续加强扫黑除恶治乱宣传,宣示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继续发动群众问题线索,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用好已经形成的警运联合、全区联动、跨省互动及驻点巡察、流动稽查、视频监控等好做法、好经验,对顶风作乱、目无法律、暴力抗法等非法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继续拓展行业治乱领域,在控制住非法客运基本面的同时,执法力量逐步向维修驾培、公路水路等行业延伸,实现综合执法改革效能最大化、行业治乱均衡化。

(五)继续抓好公路养护管理。加强列养公路的全面养护、经常性养护、预防性养护、科学化养护,着力于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积极推动公路养护体制改革,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探索建管养一体化的生产组织模式。加强新小公路防护林带管护,强化森林火灾防控和防护林安全巡查,有效提高火灾消防能力。

(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三版)》,扎实做好汽车客运站、公交、出租、班线客车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消毒通风、车辆留观区设置、人员防控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将教育、监督机制融入制度建设之中,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把握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在细化、深化、强化上下功夫。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