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12C/2023-00002 发布日期:2022-1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指导支持下,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专题学习11次,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集中交流研讨学习3次,深入基层开展“讲一课”5场次,撰写发言材料、心得体会30余篇。二是全面摸排交通运输行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数、从业人员数、党员数,指导2家网约车公司(T6出行、星辉出行)和2家危货公司(依厂物流、驰骋千里)建立党组织,局党委党组织覆盖率为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三是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亮牌评星争先锋”系列活动,已编辑印发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季刊1期,拍摄亮牌评星争先锋专题宣传片一部,集册印刷《群星灿烂》10000册,命名先锋驾驶员、先锋团队、先锋线路、“亮牌评星争先锋”标兵、先锋的士、先锋快递员、“追梦路上 快递先锋”标兵四是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列出整改措施,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项目建设稳住交通经济。一是银川市(含三区两县一市)新(续)建公路项目(产生投资)22个,完工通车里程90.487公里。二是国道110线暖泉至镇北堡段改建工程、永通路永南村至司家桥村段改扩建公路工程(一期)等6个项目已完工,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至贺兰山路)项目正在高效有序推进中,火车站通道二期车行通道工程(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已正式通车。三是深入研究银川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需求和定位,优化完善《银川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和《银川市全国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实施方案》,积极申报全国补链强链第二批支持重点城市。

(三)“保通保畅”稳定“两链”。建立重点物资运输“白名单”企业73家,共13908名司乘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为运输车辆发放(更换)通行证3747张。在永宁服务区、滨河服务区、镇北堡服务区设置4处核酸检测点,共采集样本61103份,切实方便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核酸采样。设置银川鲜花港、银川公铁物流园2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

(四)“助企纾困”精准排忧解难。创新性开展“百名干部包百企”工作,深入开展“送政策入企业”活动,发放《稳保促政策汇编》200余份推行“首违不罚”执法制度,开展非法营运警示教育15次,对22名首次违法且存在困难的驾驶员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支持客运车辆“一车多营”,已针对符合条件的班线客车颁发临时旅游包车牌3185个。对接市辖三区政府、卫健部门,设置8处核酸检测点,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从业人员每周2次免费核酸检测,建成银川市首个省道沿线“司机之家”——高家闸“司机之家”,助力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行的安心、停的放心、回的舒心。

(五)营商环境接续优化升级。一是今年以来,银川市道路运输行业市场主体持续稳步发展,累计新增维修企业、运输企业等市场主体373家,新增普货个体户3810户。二是开通全市统一的“信用修复”热线(6888133),在线指导企业修复信用,尽可能压缩信用修复办理时长,有效降低企业失信影响。三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行动,9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两客一危一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制证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38项道路运输业务申请材料精简到5项以内,推行容缺办理机制,截至目前共办理普货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234个。四是持续加大合规范化网约车许可力度,累计许可网约车平台18家,合规网约车辆1841辆,合规从业人员3589人,十月合规率54%。五是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累计处理12345、12328等信访件4974件,答复满意率达90%以上。六是新辟公交线路6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9条,开通首条城际公交线路(银川至宁东),开通银川火车站、机场、吴忠、陕西定边等地定制客运线路共19条,切实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快速化、个性化、便利化美好出行的实际需求。

   (六)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核心,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以强化执法监管为抓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查找重大风险6项,已制定防范措施,整改率98.8%,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二是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执法车辆1450余辆,查扣非法营运车辆751辆;查扣不合规网约车280辆;检查维修企业219家次,下发备案通知书40份、承诺书133份、告知书128份;检查驾培企业44家,查处违规培训行为15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0余辆次,累计登记检查车辆126649余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8辆次,处罚货运源头企业2家。三是完成交通战备保障任务164次,出动警力保障人员2860人次,出动保障车辆1650车次,确保部队1万余人、近两千辆车在我市机动,得到了自治区交通战备办公室和西部战区的高度肯定。

(七)“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发展。一是提倡绿色维修。积极推广机动车维修环保、节能、不解体检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累计确认8家维修企业成立汽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M站),已全部接入宁夏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平台,累计治理尾气超标柴油货车784辆。鼓励绿色配送。向辖区11家企业颁发网络货运许可证书,平台入驻承托运企业5.77万家,注册驾驶员113万余人,注册车辆165万余辆,日均接单量3.5万余单。三是倡导绿色出行鼓励更新纯电动出租车和清洁能源客船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共2397辆公交车、5562辆出租车,清洁能源率100%,减少碳排放量约3万吨。四是建设绿色公路。在公路路基建设、管道基础回填中推广使用固体废物,累计回收旧路面水稳铣刨料1.343万立方米(路基填方0.88万立方米,管道基础回填0.463万立方米)。

(八)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一是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场站、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4月26日将旅游汽车站改为跨省班线入银集中查验站,实行24小时查验工作制,累计查验跨省入银客车1.1万余班次、人员10.4万余人次。二是组建交通转运专班,成立高风险人员转运专班、公交转运专班、核酸样本转运专班、车站转运专班、车辆保障专班、酒店管理专班、寻医问诊专班,构建市级统筹、县区负责的转运机制,健全兜底保障转运机制,实行“双对接”“五明确”(对接转运点负责人和接收点负责人,明确转运时间、地点、人数、车辆、随车人员),累计转运密接人员22260人、次密接人员6989人、风险人员7594人、解除隔离人员32658人、医护人员51325人,转运核酸检测样本47079趟次,累计调派转运车辆23496辆次(公交车5892辆次、大巴车1060辆次、负压救护车109辆次、商务车3953辆次、小轿车146辆次、出租车12336辆次)。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结合“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和交通强国宁夏试点任务,对标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政策,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围绕总体发展思路,铆足劲、攻堡垒、破难关,瞄准最高标准、下足非常功夫、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局属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行。

二是把握精髓要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精心组织宣讲宣传。在全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氛围营造工作,用心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要持续推动入脑入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局属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权威辅导教材,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用党员干部职工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本单位落地生根。

四是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党风廉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公路管养、智慧交通、交通执法、营商环境、“双碳”战略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各方面。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属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