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5977 发布日期:2016-11-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贯彻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了进一步创新行业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2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通知》(银政办[2016]134号)要求,我局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相关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开展“随机一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管处,孙潇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督促各部门工作开展并做好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 

  为了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组织制定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局“随机”抽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对局机关有关处室及局属相关单位进行了具体的责任分工,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时、高效开展。 

  完善抽查制度狠抓工作落实 

  (一)明确随机抽查事项,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根据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局属各执法单位分别制定了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今年11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局组织制定印发了《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银交发[2016]330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同时编制了交通运输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或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单》要求局属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开展工作。在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逐一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抽查主体、抽查方式等。《实施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或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编制完成后,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局属各执法单位分别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具体抽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局属各执法单位通过摇号、抽签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认真做好随机抽取过程的信息记录,确保抽取程序公平公正,责任可追溯。 

  (二)规范随机抽查程序,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1.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处室按照年度工作部署,以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施工、道路运输安全、水路运输安全以及社会公众投诉较多等关键领域和重要事项为重点,分别制定了各自的年度抽查计划,保障年度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组织实施抽查。局属各有关单位根据各自实际监管情况,合理确定了抽查的比例范围和抽查频次,积极稳妥地开展年度市场监管抽查工作,依法对被抽查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对抽查过程中涉及的信息均能及时按规定采集和保存,如实记录抽查情况。抽查过程中广泛使用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设备,实现执法全程的可视化、可查阅。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没有建立统一的行业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各相关行业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完善拓展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各行业业务信息平台间的数据对接共享,及时采集、录入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数据和抽查过程,确保监管数据的完整性、客观性、时效性。 

  (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各项相关制度尤其是信用信息应用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推进现有的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存储、共享与应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惩戒和黑名单制度,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三宣传培训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抽查机制是一种新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目前宣传培训工作的开展还有所不足,尤其是广大市场主体对于“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知晓率还不高。下一步的工作中,局机关相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要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主动学习推广“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检查执法能力。要加大“双随机”抽查机制的宣传力度,引导市场主体知晓、理解、接受新的监管方式。要充分运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促进随机抽查公开透明,强化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他律作用。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对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具有主要的意义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相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11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