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82420 发布日期:2018-10-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督查通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督查通报


局有关处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9月28日至30日,根据《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局安委会组织三个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对市公路管理处、市路政稽查支队、在建公路项目施工企业、市公交公司、部分出租车企业、部分水运企业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查,现将有关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总体情况

从督查总体情况看,各受检单位能够按照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制定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应急保障,积极组织开展国庆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对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治理,确保国庆节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设施及项目施工

1、中交一航局(贺兰山路东延伸提畅改造工程):电箱未上锁,无紧急联系人;脚手架施工人员未挂安全绳;施工便道不平整,个别施工路口交通混乱。

2、中铁上海工程局(银川市立掌路扩建工程):现场尘土严重,没有及时洒水降尘;现场电缆线存在接线混乱现象;电缆线拖地且无保护措施。

(二)出租车运输企业

1、银川市天成出租汽车公司:隐患治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填报;未按规定每季度对驾驶员从业行为进行考核。

2、银川市黄河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隐患治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填报;未按规定每季度对驾驶员从业行为进行考核。

(三)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1、运营三分公司:未建立客运驾驶员从业行为定期考核制度,且未按规定每季度对驾驶员从业行为进行考核;未建立防止客运驾驶员疲劳驾驶制度;隐患排查治理不规范,台账内容与检查整改通报和处罚决定的内容不符,存在漏记问题。

2、运营二分公司:存在与运营三分公司同样的问题。

(四)水上运输企业

1、宁夏水洞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不完善;未制定《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安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不全面,且未按计划进行培训,培训资料欠缺。

2、宁夏黄沙古渡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应急预案未及时更新;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清单未及时更新,隐患治理需进一步规范。未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局各业务处室和局属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督导各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局公路管理处要继续加强对工程施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落实;施工企业要加强现场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对没有落实到位的环节、部位要再查再落实,严格落实各项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施工安全。

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要加强对出租车企业分类指导,督导出租车企业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驾驶员从业行为定期进行考核。按照市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模板的通知》(银交发﹝2018﹞24号)要求,指导企业健全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并按照要求认真分类、归档。

市公交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分公司的指导、督查,规范隐患治理台账的建立。根据相关法规建立防止客运驾驶员疲劳驾驶制度,为客运驾驶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合理安排运输计划任务,保障客运驾驶员休息时间,防止疲劳驾驶。要健全驾驶员季度考核制度,完善驾驶员星级考核标准。建议按照相关规定,每年组织客运驾驶员进行体检,确保驾驶员身心健康。对发现客运驾驶员身体条件不适宜继续从事驾驶工作的,要及时调离驾驶岗位。

市地方海事局要按照市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台账模板的通知》(银交发﹝2018﹞24号)要求,指导水上运输企业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并按照要求认真分类、归档。督导水上运输企业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督导各企业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安全设施、设备,时刻关注气象、水文动态,对有影响的项目要及时关停,确保水上运输安全。

(三)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请局公路管理处、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市地方海事局将此件及时转发至各企业,并督导各企业认真对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于2018年10月24日前报局安委办。督查组将进行跟踪复查。

联系人:芦珧,联系电话:6888946,电子邮箱:361628839@qq.com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0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