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1-03609 发布日期:2011-04-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市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1年度自治区及银川市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1年度自治区及银川市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企、事业单位:

  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和银川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银川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后,银川市人民政府转交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34件。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关于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质量,提高办理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形式,也是畅通民主渠道、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手段。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两转两提”(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各责任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推进银川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确定一位领导分管办理工作,同时要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所有建议和提案的复文要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发。

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注重求实求效,保证办理工作质量

  各责任单位要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健全承办工作网络,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要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以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沟通情况,准确掌握建议、提案的意图,取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保证质量作为主导思想贯穿办理工作始终,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率。凡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应予解决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在建议、提案办复后,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答复中承诺的事项逐项抓好落实。

  三、强化协作意识和时效观念,共同及时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对涉及我局与其他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提案,我局是主办单位的要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协商,汇总有关意见并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局是会办单位的,要积极配合,将本单位意见于收到建议、提案1个月内函告主办单位;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要及时汇报局领导协商一致后再予答复。所有建议、提案须在2011年6月20日前办理完毕,由局办公室审核后再行分别按规定并答复代表、委员。要尽早落实、早答复,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理现象。各种办理文件的电子版要全部汇总至局办公室。

四、规范答复文件格式,准确标注办理结果,严肃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

  所有的答复文件要严格按照本文所附的规定格式,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印发 (见附件)。复文要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类别(标注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部分采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或者所提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用“C”标明。

  五、认真总结办理工作,按时报送办理情况报告

  局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统筹督办工作,对办理工作中的亮点及好的经验做法要跟踪掌握,记忆以信息等形式反映上报。各责任单位在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按要求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并于6月30日之前将办理小结书面上报局办公室。

   联系方式: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0951-6888950

     行政中心1号楼639室

     邮箱:wanghui731021@163.com                  

附件:1、各单位承办的建议、提案编号

      2、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度自治区及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3、答复办文格式

                                                       

                                                                             二О一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建议 提案 通知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1年4月28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