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4-01787 发布日期:2014-05-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市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4年度自治区及银川市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4年度自治区及银川市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企、事业单位:

  2014年,银川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银川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后,银川市人民政府转交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7件(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待转交后另行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质量,提高办理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局各责任科室、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自治区、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各科室分管领导、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承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按照工作责任分工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建立规范的办理工作制度,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早部署、勤检查、多研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注重求实求效,保证办理工作质量

  各责任单位要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健全承办工作网络,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要改进工作方法, 各承办科室(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建议、提案,在接到建议、提案后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实地调研,拿出办理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电话联系、现场办公等多种渠道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准确了解代表、委员的意图,取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凡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应予解决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办结后,要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满意率100%。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理,或者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确保建议、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采纳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提高办结率与满意率。在建议、提案办复后,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答复中承诺的事项逐项抓好落实。

  三、规范答复文件格式,准确标注办理结果,严肃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

  各承办科室、单位按照办理工作责任分工,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不得压件或者自行转交其他单位办理。所有的答复文件要严格按照本文所附的规定格式,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印发 (见附件)。复文要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类别(标注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部分采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或者所提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用“C”标明。所有答复都必须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并认真填写《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报局办公室。

  四、强化时效观念, 及时完成办理工作任务,认真总结办理工作,按时报送办理情况报告。

  (一)承办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科室、单位必须在6月20日前将书面答复(规范格式附后)、电子文档报局办公室,并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经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报上报、答复。代表、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将退回原承办部门重新办理,限时1个月内办结。

  (二)凡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承办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提案,各责任单位协商一致后,就涉及的内容分别予以答复。

  (三)局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统筹督办工作,对办理工作中的亮点及好的经验做法要跟踪掌握,及时以信息等形式反映上报。各责任单位在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按要求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查找办理工作中的不足,并于6月30日之前将办理小结书面上报局办公室。

  (四)各承办科室、单位要按时、高效、高质做好建议、提案、意见的办理工作,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未按时上报或办理质量差的科室、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并取消单位及个人年底评先选优资格。

  联系方式: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行政中心1号楼639室)

  电话:0951-6888950

  邮箱:ycjiaotongju@sina.com

  附件:1、表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待后印发)

  2、表二:银川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3、答复办文格式

  4、征询意见表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3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