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3994 发布日期:2016-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市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9号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贵厅转来关于加快我区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我局收悉。现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我国节能减排、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工程。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实施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勇当先行者,开展了电动汽车能源供给体系的探索和实践。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都属新生事物,尚没有成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生产电动汽车,建设一定规模的充换电站和充电桩,实施补贴推动纯电动汽车销售,取得了初步经验。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和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2016年我局就推广纯电动出租汽车事宜,先后到太原等城市进行了调研。在考察学习中,我们也感受到,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推广应用势在必行。对于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工作:

一、顶层设计,出台政策。

   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政策引导、措施跟进”的原则,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我市的推广应用。一是市政府成立由发改、工信、财政、科技、国土、交通、住建、规划等部门组成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各项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补贴标准、推进措施、实施办法等,指导我市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科学编制银川市城区充电桩、充电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二、先行先试,大力推进。

找准突破口,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一是在公交行业,以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的新购置300辆公交车为契机,选定车型、开辟线路、建设充电设施,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并总结经验,为今后全面实现新能源汽车应用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在出租车行业,从2016年开始,先将今年达到报废年限的800辆左右出租车和仍在市域内运营的186辆中巴车,全部置换更新为纯电动出租车,其余出租车用3—5年的时间全部更新完毕。三是在汽车租赁行业,借鉴芜湖市推广分时租赁纯电动汽车的成功经验,以PPP模式组建资产经营公司,在机场、车站、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区域,建设充电停车位、充电桩,投入纯电动汽车,开展分时租赁业务。结合我市实际,建议先期投入1000辆、建设充电桩2000个。

三、招商引资,集群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金实力雄厚、技术研发成熟、且有合作意向的集团公司,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在银川建设电池生产、充电桩生产、甚至是整车生产基地,带动相关制造产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的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美丽银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8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