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6-04000 发布日期:2016-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交通局
名 称: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贵厅转来的《关于加大对电动出租车扶持力度的提案》我局收悉。现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我国节能减排、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工程。为贯彻国家发展新能源战略和银川市城市发展需要,结合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实际和特点,我局做了如下工作: 

  3月底随同考察组赴太原市就该市出租汽车整体更新为电动车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在考察学习中,我们也感受到,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太原市纯电动汽车出租汽车更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广应用减少排放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活环境;4月份结合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情况,本着稳妥有序、公平公开、规范高效,兼顾广大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承受能力,在不提高市民乘车成本,不让经营者承担过高更新成本、节能减排不增加运营成本的前提下,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出租汽车行业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原则、车型选择及保障措施等进行明确。 

  目前,银川市出租车保有量5364辆(油气燃料车5314辆,纯电动汽车50辆),出租车公司20家,从业人员10000余人。多年来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以个体经营为主要成分、以个体挂靠公司为主要形式、经营权有偿无期为主要特点的银川模式。出租车经营者更新车辆以国家规定的8年强制报废期为政策底线,结合车辆运营年限和车辆技术状况自愿提出车辆更新申请。因此,银川市出租车更新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平均每年更新800左右,在未来三年内(2016年至2018年)预计更新2500辆左右。经营者更新车辆成本包括购置裸车、车辆购置税、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牌照费等,按照排气量1.6L或1.8L的不同车型,总计购车成本约11万至13.5万元, 出租车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3.03元/立方),百公里燃料成本约为30元左右。在现有出租汽车中推广,需通过原车达到国家规定强制报废期或经营者自愿提前申请更新营运车辆的方式推广,从2016年开始,每年预计更新量800辆以上,预计5年内全部更新完;新增出租汽车可直接要求或规定选择新能源电动汽车作为营运车辆。 

  同时《关于在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电动出租汽车更新的保障措施: 

  一是补贴资金到位。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市财政补贴政策,自治区、银川市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补贴标准待相关政策制定后实施。 

  二是享受优惠政策。按照国家新能源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参照《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依照《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51号)的要求,享受更换纯电动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政策。该项优惠政策请市政府予以协调落实。 

  三是充电设施配套。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初稿)》,结合我市出租汽车总量、营运特点和驾驶员住址分布,以及现有纯电动汽车技术性能,充电桩、充电场站由市发改委、规划局统筹规划。充电设施建设由市经信委牵头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客运处提出建设需求,市城乡规划局提出选址意见和规划方案;充电塔建设由政府引进合作方负责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由供电公司负责;工程消防验收由消防支队负责。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积极争取充电桩建设补贴资金。 

  四是充电价格合理。充电价格由物价部门核定。 

  五是售后服务完善。车辆生产企业及经销商应在全市设立相应数量的售后服务机构,满足出租汽车紧急救援、车辆维修、定期保养等方面的需要。参照部分城市电动出租汽车优惠政策,车辆整车质保期(保修期)不低于1年(不限公里数);动力电池质保期不低于8年(不限公里数),动力电机、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质保期不低于8年(不限公里数)。其他配件价格不高于同类同质产品的市场最低价格。涉及以上配件的维修时间(包含用户原因导致)不超过10个工作日。日常维修保养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车辆生产企业及经销商应严格履行承诺,不得擅自抬高配件及维修价格。 

  六是充电信息及时。各充电站充电桩使用情况信息由投资建设运营主体负责接入市客运处出租汽车管理信息化平台,由信息化平台即时推送至出租汽车上安装的信息终端,或开发充电APP手机客户端,使出租汽车驾驶员能够就近快速完成充电。 

  目前,市政府就该项工作正在研究规划中,下一步,我局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出谋划策,积极争取、落实对电动出租汽车扶持政策,探索有效可行的实施路径,促进我市电动出租汽车推广应用。 

    再一次感谢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8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