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7-22495 发布日期:2017-09-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赵美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银川市公交车拥挤现状的意见和建议》收悉。接到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订了办理方案,于20175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钱建勋主任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782日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810日,我局就此建议办理情况向赵美凤代表做了电话汇报,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朱海滨副秘书长和叶宏伟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委员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代表反映的公交车拥挤情况在高峰期我市各条公交线路均存在,主要因为我市是一个带状城市,东西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乘客出行的潮汐现象突出,加之银川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高,城市道路资源有限,道路拥挤程度日益严重,通过近几年对公交车客运量的跟踪,客运量逐年下降,如单纯通过增加公交车数量缓解车辆拥挤,并不解决问题。因公交车车身大、灵活度差、进出站频繁,只能增加道路压力及道路拥挤度,导致公交车高峰期不是间隔过大、就是几车同时进出站,拥挤的车辆依然拥挤,空的车依然空。公交32路目前配车26台,计划发车间隔6-15(夜班)分,所用车型为10米、12米车辆,高峰期客流量大,但没有车过滞客现象,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高峰期间隔拉大主要是因为道路不通畅、信号灯、堵车等使车辆无法按发车间隔匀速途经各站点,造成乘客候车时间延长。我局每年都在积极申请公交专用道的设立,公交车有了优先路权,避开道路拥堵影响,会大大提高公交车辆的准点运行效率。

此外,市公交公司自2014年正式发售城市交通卡以来,已累计发售94万张,日均刷卡量50万人次,刷卡率达到58%。因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持卡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使得老年人的出行率有所提高,特别是老年人晨练、逛早市等在高峰期乘坐公交车,给高峰出行的上班族和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是市政府惠民工程之一,也是政府关爱老年人的体现,但只有持卡的老年人才能享受此优惠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已有部分城市以货币补贴形式直接将这一优惠政策的受从面扩大,更好的引导老年人错时出行,尽量选择平峰出行,保障个人的出行安全,同时也使高峰期公交运力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项优惠政策需要财政、社保、老干部局、民政等部门协调合作,待政府主导此项工作时,我局将密切配合。

再一次感谢您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7821

 

联系人:范宝欣   联系电话:13519502465

 

 

 

 

 

 

 

抄送:市人大代选工委(1市政府督查室(1份))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7821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