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47299 发布日期:2018-08-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19号《关于加密延伸新开公交线路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19号《关于加密延伸新开公交线路的提案》的答复

李广亚、王建华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密延伸新开公交线路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交通运输局承办,

衷心感谢委员们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实际对办理情况逐一答复。

1.市公交公司运营线路运行计划安排均根据线路实际客流情况进行制定,采取高峰期时段缩短发车间隔,平峰时段正常发车间隔的调度方式,部分线路途经商业圈、社区的公交线路存在高峰期客流较多的情况,为此市公交公司已开展线路客流调查工作,根据高峰时段实际客流情况考虑调整公交线路运行计划。同时于2017年成立公交安检巡防大队,安排巡防队员在客流高峰期时段开展跟车检查护乘工作,在检查危险品乘车工作的同时开展车厢内秩序维持工作,进一步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2.为方便阅海万家F1F2F3G1G2区居民出行,已于2017128日开通公交58路(北门公交车场—景安公交首末站)公交107路(绿地21城—火车西站)的公交线路,前往西夏区的市民可乘坐公交107路前往火车西站换乘公交101路出行,结合怀远路改造工作,已对西夏区公交线路整体考虑规划,搭建快速运行、方便换乘的公交线网,扩大公交线网覆盖面,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3.按照城市公交站点设置技术要求,公交站点间距为500米,目前宁安大街(六盘山路—长城路)段共设置站点714站,均为双向设置,符合公交站点设置技术要求;为方便正源街沿途市民夜间出行,经实地调研客流需求后,于2017129日延长公交9路运行时间,延时后首末班时间为华府万和城6:3021:10,银川市民大厅6:3022:30,可满足正源街沿途市民夜间需求。

4.为积极响应政府惠民政策,根据银川市政府要求,自201441日起,银川市65周岁以上老人可凭“城市交通卡(敬老卡)”不限时间、里程和次数免费乘坐公交车辆,这一惠民政策相对减少了老年人的出行成本。但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公交资源使用紧张。在免费公交政策下,不必要乘车和过度乘车次数明显增加,特别是早晚高峰上班群体和学生群体集中出行时段;二是存在安全隐患,增加公交隐性成本。高峰期集中出行时段,车厢内环境较为拥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路面因素会存在刹车、晃动等情况,老年群体乘车人数大于车辆座位数,一些老年人没有座位,只能站立乘车,存在安全隐患,出现厢内摔客等情况概率较高,直接导致公交公司隐性成本增加。三是政策制定的“显性”效应不明显。政府在社会福利支出上应以显性代替隐性,以便社会群体对于自己享受的利益“明明白白”;四是免费公交缺乏公平性和普惠性。目前,银川市敬老卡总发卡量为12.1126万张,根据全市26.66万老年人口比例计算,目前有一半老年人群体办理了公交IC卡,免费乘坐公交政策只惠及部分爱出行、能够出行的老人,对于那些腿脚不便、出行意愿不强或有更高出行需求的老人而言,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一种不公平。建议银川市尽快研究实施老年群体错峰出行相关办法及政策,减少高峰期出行时段老年群体出行比例,降低车厢内安全隐患,减少公交行业隐性成本。同时加强对社会的呼吁,构建规范有序、安全文明、和谐包容的乘车环境,倡导老年人错开不必要的早晚高峰期时段出行,给有限的公交资源和必需的高峰期出行人群留下足够的空间。同时,呼吁全社会树立敬老爱老意识,使乘车出行更为和谐。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营造敬老、包容、和谐、文明、安全的公交乘车环境。

5.为进一步方便贺兰和平安置区市民出行,同时消除公交车辆停靠路边回转掉头的安全隐患,已在贺兰和平区域规划建设贺兰和平安置区公交首末站项目,项目已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交付。建成后公交301路将延伸至贺兰和平安置区进一步方便周边区域居民出行。同时将奥林匹克花园公交线路方案列入2018年公交线路规划之中,根据工作进程逐步实施。

6.为方便长城中路、经天西路沿线周边区域居民出行,市公交公司前期已多次对该区域实地勘察,并根据区域道路及小区分布情况制定相应公交线路方案,并在文昌南街规划建设公交首末站,待场站交付后,将总体考虑该区域公交线路规划,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再一次感谢您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