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交通运输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5/2018-47316 发布日期:2018-08-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交通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9号《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关于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9号《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刘向东、赵美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收悉。接到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订了办理方案,于2018年4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钱建勋主任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8年6月14日和15日分别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就此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做了汇报,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董建华副秘书长和叶宏伟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委员们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经济的出行方式。承担这一任务的是驾驶员,而驾驶员的身体素质和操作技能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1992年,交通部下发文件,将专业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定位为特殊工种,从业满10年可提前5年办理正式退休手续,实行男55周岁、女45周岁退休的政策。但是,公交司机未列入其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的工作环境日趋好转;相反,城市道路越发拥堵,公交司机的工作环境日益糟糕。公交司机工作压力大,职业病多,存在运营安全隐患。

2014年2月21日,50岁山西长治公交司机平某突发心肌梗塞,他忍着剧痛将车停靠在路边,保证了全车30多名乘客的安全。2015年5月18日,北京市941快车公交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疾病,司机在休克前踩住刹车,一车乘客无人员受伤。2016年5月7日,四川乐山市5路公交车司机宋平载客途中突发心肌梗塞,失去意识前他用最后的力气将公交车平稳停靠在路边,拉下手刹,保护了车上乘客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2017年2月4日,邵阳市绥宁县绿洲公交公司57岁驾驶员李明开车途中突发疾病,但他用尽全身力量将车靠边停稳,保障了车上乘客的安全。这些大龄驾驶员的职业素质在赢得社会赞誉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乘车安全第一,若司机突发疾病(大龄司机尤为严重),厢内乘客的安全将无法保障。

公交司机的这些生存现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社会人士,包括国家、各省、各市人大代表纷纷代表公交司机群体发声,建议将公交司机列入特殊工种,给予提前退休政策,以保障其身心健康和行车安全。目前,厦门、昆明等城市均在进行公交驾驶员提前退休改革,上海也于2012年试点公交驾驶员提前退休机制,即55周岁以上,身体条件不适宜继续承担驾驶工作,在本人自愿前提下,可以参照相关特殊工种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借鉴上海市、福建省等城市制定实施的关于驾驶员“提前退休”机制和相关政策,我局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公交驾驶员提前退休。对于男55周岁(含)、女45周岁(含)以上驾驶员,根据身体条件在本人自愿前提下,可以参照相关特殊工种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二是加强关怀政策。建议由市总工会进行补贴每年安排50岁以上驾驶员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并建立健康档案,跟踪关怀身体有毛病的老龄驾驶员。

三是借鉴相关行业的政策。可借鉴长途客运驾驶员提前退休的政策,为公交驾驶员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再一次感谢您们对银川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罗蓓1389531166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